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雲仙樂園自然探索

自然探索日期:102/6/30



雲仙樂園我自己去過,沒有老師導覽時,我可以感受到蕨類森林真美,風吹來很涼,有瀑布,負離子很多空氣非常好,身處園區讓人神清氣爽,然後有人導覽之後呢?原來裡面還有很多珍稀的蕨類,像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它非常珍貴,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全台灣就只分佈在雲仙樂園,是古代稀有蕨類喔,雲仙之寶,入雲仙沒去好好瞻仰,就像是入寶山空手而回,會很可惜的,之前自己去就不知道去看一下它,除它之外還有幾種平時也不常見的蕨類,像是帶狀瓶爾小草,馬尾杉,這幾種蕨類還非常美麗呢!觀賞價值頗高。透明水玉簪也可以在雲仙樂園裡找到,生長分佈區域也不廣,雲仙樂園是觀察透明水玉簪的好地方。蕨類,透明水玉簪之外,園區內的大樹,枝幹上還附滿種類繁多的蘭花,景色非常壯觀,沒有帶望遠鏡去欣賞,讓喜愛蘭花的我,非常扼腕呢!除植物之外,裡面有個非常不錯的蝴蝶園,因為它讓我看見了
黃裳鳳蝶漂亮的蛹,雲仙蝴蝶園是開放式的蝴蝶園,種好蝴蝶食草,蝴蝶就會自由來去,讓人有機會觀察到,蝴蝶還是能自由的在大自然裡飛,來不來看不看得到,跟野外也沒多大差別,沒有網子的蝴蝶園讓我更喜愛。








瀑布,搭纜車前可以看見最下層的瀑布,下纜車走出去又可以看見上一層的瀑布,瀑布高低落差都很大,因為高低差距大,就算是水量不豐時還是很美。



一過瀑布,老師指著遠遠的樹說,那上頭都是蘭花看見了嗎?樹幹附生一片綠,我以前還以為通通是蕨類,沒有仔細看過,但距離那麼遠要仔細看,也應該要有望遠鏡,我才能夠看清楚啊,老師說:那上頭有開花的是阿里山青棉花,大腳筒沒有看見花,一大群蘭花沒有花,有點失望,還好後來在園區更裡面,看見很多蘭花開花也看見大腳筒的花,短暫的失落立刻被填補。







一入園,就看見流星蛺蝶,大家運氣真是太好了,地點在橋上,遊客突然來了一大群,我還沒有拍到閃閃的藍色,他就被嚇走了,有點意猶未盡,不過能看見,還是很高興。



園方介紹看板,透明水玉簪照片,因為太細小了,我想我的相機應該很難拍清楚,拍張園方的照片,讓大家知道透明水玉簪清秀的模樣。







實際在森林裡看見的透明水玉簪







雲仙之寶,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觀賞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橋上看雲仙樂園園區景色,這裡的蕨類森林真美。



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外,幾種不多見又美麗的蕨類



帶狀瓶爾小草



馬尾杉



蕨類之外,看見蘭花是讓我最高興的,這次看見好多種美麗的蘭花開花。



高士佛豆蘭(紋星蘭)







紫紋捲瓣蘭







大腳筒



虎紋隔距蘭



這樣貼完蘭花的照片,可是好像沒有寫出我的心情,那一天,每看到老師指給我看的蘭花,我總會問:是人工綁上去的吧?得到的答案都是:天然野生的,除非是比較下面的,才可能是園方撿到掉下來的蘭花再綁上去,還有不是台灣原生的蘭花才是人工種的,得到一次這樣的答案,下次再看見還是忍不住問是人工種的吧?原來台灣原始的山林就可以孕育這樣多的蘭花,讓人太感動了,這也不能怪我一直問是人工種的吧?因為野外山林要看見密度這樣高的蘭花還真是不可能,觀賞價值高的蘭花早被人們採光了,山林走要看見野生蘭花很難啊!其實野生環境不是人工可以創造的,這些野採蘭花的命運,大概都會被人給弄死了,愛它就將它留在山林裡才對,想種蘭花應該買人工繁殖培育,適合人工環境的蘭花。



同學裡有個蝴蝶王子,所以這次在他幫忙下,也看到很多蝴蝶寶寶,知道有可愛眼睛的綠色毛毛蟲是綠斑鳳蝶的幼蟲,猿尾藤葉片中躲了鸞褐弄蝶 淡綠弄蝶的幼蟲,拍到2種小灰蝶還有美麗的黃裳鳳蝶的蛹。



綠斑鳳蝶



烏鴉鳳蝶



大鳳蝶



鸞褐弄蝶 ,謝謝老師指正,這隻是淡綠弄蝶,也吃猿尾藤,沒認真聽被發現



台灣棋石小灰蝶



紫小灰蝶







美麗的黃裳鳳蝶的蛹



沒有導覽前,自己當遊客去玩的雲仙樂園遊記-雲仙樂園



好社團推薦一下~大安社大,下學期課表:大自然遊俠,喜歡自然的朋友,可以一起來上課,你會發現原來自然界裡有這麼多可愛的生物們,他們其實就在你身邊,只是你沒有看見他們喔~




4 則留言:

  1. 我現在都只能看妳的生態探索過乾癮而已~(傷心~)
    倒是所以雲仙樂園生意不差囉?
    我總莫名地擔心它會因客潮不足倒閉 = ="

    回覆刪除
  2. 雖然當日同遊雲仙,
    從您的PO文中感受到另外一種體驗,
    請你來當臺灣原生種蘭花代言人,
    一定非常吸引人。ㄚ滿,你好棒!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應該是可以維持吧
    看見有團體遊客
    可能有旅行社會排去那裡的旅遊行程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不用了吧,如果發現野生蘭大家都是閉口不說的,那能推廣,一推廣全部都會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