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台中二嵙山健行賞蝶

參加活動日期:102/11/16



蝶會活動地點簡介內容如下

頭嵙山系面積約3300公頃,海拔從112公尺至859公尺,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區內共開壁10條步道;5號步道全長2130m,海拔595-859m為頭嵙山系的主稜及頭嵙山、二嵙山間稜線的主要路徑,沿途景色壯觀秀麗,可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及中央山脈與大甲溪所切出的缺口。礫石地的頭嵙山層,氣候介於北濕、南旱的交會地帶,發展出接近岩生的植被(上層簡化的森林結構),主要物種有小西氏石櫟、子彈石櫟、菱果石櫟、吊皮栲、馬尾松、五葉松‥等北部不易見到。中部蝶會志工常年在此調查,共記錄了123種蝴蝶,長翅弄蝶、圓翅絨弄蝶、台灣琉璃翠鳳蝶、翠斑青鳳蝶、白紋鳳蝶、異粉蝶、豔粉蝶、鋸粉蝶、凹翅紫灰蝶、白雅波灰蝶、樺蛺蝶、白蛺蝶、淺色眉眼蝶‥等,其中又以豔粉蝶最為驚奇。冬天來一趟暖暖中部行,享受不一樣的陽光與藍天,讓您回味再三。




內容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可是自然內涵那樣深奥,如果可以如人所預測的那就不會那樣迷人了,很欣賞領隊有義老師的態度,他不會預測可以看見什麼?不會執著一定要找到什麼,不會為了尋找而遲滯不走,規劃的健行路線一定會走完,能看見什麼就看大家的運氣,這種態度剛好符合我的步調,沿途隨便看,看見什麼都好,這次在步道上有看見主要的目標蝶-艷粉蝶,可是只在高高的樹上飛舞,不能讓人親近細看,不過它們的食草大葉桑寄生有長在矮矮的柿子樹上的,可以幾乎用平視的方式看大葉桑寄生,這體驗還不錯.


經過新社花海會場,人潮如織,很多警力維持秩序,行車沒有想像得嚇人



記錄我的第一次,自己撥開葉子找到的弄蝶寶寶,這一大片說是山藥,我愛看蝴蝶,可是對於它們的寶寶熱愛程度就不若成蝶那樣欣賞,去翻葉片總感覺怕怕的,怕不小心摸到它們,我只敢遠遠的欣賞它們,這次躲在山藥的弄蝶寶寶,會用葉片包住,感覺不會不小心就摸到,於是試著去撥開可疑的葉片,賓果我一試就找到弄蝶寶寶



認識碗仔花,花萼有很多細毛,是辨識他們的特徵



麟紋眼蛺蝶,最不怕人的蝴蝶,它還是高溫型,要看腹面,不過腹面不給拍



登山步道﹐礫石地層步道上真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石頭,還真的很具特色



步道除看見樹冠上飛舞的艷粉蝶讓我興奮外,這隻紅斑脈蛺蝶停在遠遠的樹葉上,團員還是很厲害的發現,我以前好像沒有遇過這種蝴蝶(看資料它是普通常見的蝴蝶,不過我以前就是沒有注意過)



步道上蝴蝶是不少,可是都在高高的樹梢上,對我來說注意看蝴蝶不如認真撿殼斗科的果實(
橡實)來得有趣,運氣沒有很好,最想撿的小西氏石礫都沒被我找到,借拿別人撿到的來拍照



小西氏石礫的果實



後來我撿到的這一支菱果石礫也很可愛



這條步道的特色除礫石外,圓木棧道非常特別,不習慣走這種步道,腳的肌肉會很緊張,看常走的登山客健步如飛,我們可都像是如履薄冰,不過這種步道真漂亮,最漂亮的地方在黑松亭那段,那裏的眺望視野也很棒,只是我們去的這天,天空灰矇遠方層層山巒模糊一片,相機更拍不出那些山巒景色




步道上看見的大松樹



黑松亭那段圓木步道







黑松亭那段圓木步道的眺望



拍不到艷粉蝶,它們的食草大葉桑寄生,寄生在柿子樹上,幾乎可以平視看大葉桑寄生,這樣近距離看這種植物很難得吧,如果可以看見綠啄花這種小鳥就更好了,可惜沒有,剛剛去網路找綠啄花的模樣,哈~~感覺跟綠繡眼好像,說不定我看見也會以為是看見綠繡眼,高山吃桑寄生這種植物的小鳥紅胸啄花比綠啄花艷麗好多,聽有義老師說:平地幫桑寄生傳播種子的小鳥是綠啄花,那時憧憬綠啄花會像紅胸啄花一樣艷麗,可是綠啄花很像沒有白眼線的綠繡眼.




大葉桑寄生,一群人虔誠地看著艷粉蝶的食物



大葉桑寄生果實,綠啄花愛吃的果實

 

新社這邊登大坑步道,不若以前由台中那邊登大坑山區步道的感覺,這裡人群不多,一點都沒有菜市場的感覺,風景非常美麗,一改我對大坑山區步道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