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格拉茲Graz

旅遊日期:102/10/17



要到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真是路途遙遠,台北到香港轉機到德國慕尼黑,然後再轉機到奧地利格拉茲,接著由巴士接我們進入斯洛維尼亞,行程原是
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2國遊覽而已,但是Paula想經過卻不遊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很可惜,寫旅遊行程時特意將格拉茲放入行程中,Paula說:上次她帶團行程沒有寫格拉茲時,要求司機開去城區,司機就斷然拒絕她,這次她就讓旅行社寫清楚。大家都沒想過會去奧地利,突然多了這個景點讓大家感覺真好,可以跟大家說:我也去過奧地利,而且在BILLA超市買到紅帽咖啡,有一個團員幾個月前到過奧地利出差,跟大家分享說:紅帽咖啡好喝,紅帽咖啡(Julius Meinl)在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的咖啡廳常見被當成招牌標榜,不過那2國的超市都沒有見到紅帽咖啡,在格拉茲有買到的人都很高興,覺得買不夠的人都很懊惱,原來紅帽咖啡(Julius Meinl)是奧地利出品的咖啡


格拉茲是奧地利第二大城,1999年格拉茲城歷史中心(City of Graz-Historic Centre)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歷史的完整保存得益於1970年代早期公眾對當時的古城再開發計劃的強烈抗議。格拉茲城圍繞城堡山(Schlossberg)修建。格拉茲(Graz)之名得自斯洛維尼亞語「城堡」(grad);其斯洛維尼亞語名gradec則意為「小城堡」。2003年也獲得歐洲文化之都,近年來格拉茲興建了一些新的公共建築。最出名的是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和科林·傅里涅設計的格拉茲藝術館「Kunsthaus」,緊鄰莫爾河。莫爾島,「Murinsel」,位於莫爾河中,為美國建築師Vito Acconci的作品,其上有咖啡廳、露天劇場和遊戲場地。--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格拉茲機場,為何有鐵甲武士跟酒的廣告看板呢?好玩拍下來,原因看不懂







巴士由機場到格拉茲看見的秋天景色,葉子水亮多彩,天空的藍那樣清澈,不看舊城光是這些樹木天空就讓我沉醉了.







巴士停在距城區走路一小段外的大公園旁,夾道樹木巨大,樹葉全都染上秋色,哇~美到讓我都不想走去城區







第一個遇見的景點教堂,這個教堂是甚麼教堂呢?我沒有聽見解說,因為我還在懷想剛剛看見的那些漂亮樹木.







雙頭鷹的標誌,據說是跟奧地利皇室有關,這間店的糕餅以前是做給皇室吃,用了據說就是我聽來的,對不對不知道,我對自然有興趣,對文化跟建築就隨便看看,不過標誌跟建築外觀還蠻漂亮,應該拍照留下紀念







街道,看見牆壁裝飾像蛋糕的建築,每看到這種建築我都會拍照,因為古人的閒情逸致讓我很欣賞,不知道以後的蛋糕奶油裝飾是不是偷學古代建築



城堡山因地勢較高,興建城堡用來抵禦土耳其大軍入侵上面的鐘塔最早修建於13世紀是做守望之用,1588年修建成現在的模樣,用於預警和報時,鐘塔是格拉茲人的Liesl(麗莎),1809年拿破崙攻陷此城時,居民拿出所有積蓄,請法軍炮火放過鐘樓而得以保存,鐘樓現已是格拉茲城的地標,時鐘的指針有玄機,據說跟現代錶的表現方式完全相反,時針最長



城堡山,可以眺望格拉茲城的景色,上去城堡山可以走曲折的階梯上去,也可以付費搭電梯上去,怕體力消耗太多,我選擇搭電梯上去再慢慢走下來。



上城堡山的電梯,很詭異的燈光,有到異世界的感覺











城堡山看格拉茲城



















鐘塔,是格拉城市民心中的Liesl,我當然是竭盡所能,將它讓我覺得美的畫面都記錄下來



我覺得河流是城市的靈魂,格拉茲城有莫爾河,
莫爾河是中歐的一條河流,德拉瓦河的支流之一,德拉瓦河最後注入多瑙河。全長465 公里,其中295公里在奧地利境內,98公里在斯洛維尼亞境內,其餘河段位於克羅埃西亞和匈牙利兩國邊界。河中的莫爾小島是美國建築師Vito Acconci的作品,其上有咖啡廳、露天劇場和遊戲場地







莫爾河小島





格拉茲藝術館「Kunsthaus」做為現代藝術的展覽空間,開幕於2003年,當年度格拉茲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這特殊的建築外貌,在一堆古建築裡非常的引人注目。



走到舊城廣場解散,各自逛街用中餐,我跟朋友懶得逛街,就在廣場露天小吃攤隨便點個熱狗漢堡,坐在雕像前的階梯用中餐,看來來往往的行人與電車



舊城廣場的賣菜攤也是幅好風景



午餐風景



克羅埃西亞名犬大麥町,我在奧地利看見,到了克羅埃西亞時居然都沒有看到



城市街景最喜歡的角落,那裡的盆栽讓我欣賞許久,尤其初見歐石楠,它特別的讓我以為是假花



歐石楠,很特別的小花,那樣繽紛,姿態那樣奇特,讓我幾乎不敢相信它有生命,是真花



在停車的地方,有個好漂亮好大的公園,高大的樹木漂亮的光影,讓我想起我的午餐風景真遜色,怎坐在舊城廣場看電車,應該帶著買的熱狗漢堡到公園野餐才對啊,還好我跟朋友都不想逛街,早早走回停車的地方,還有時間徜徉在美麗的大樹底下,看見2個外國朋友撿栗子,我們也跟著幫忙撿,雖然好奇他們撿那些要做什麼,可是又不知道怎樣問,據說那種栗子人好像不能吃








漂亮的大樹與車道







撿栗子女孩,我撿的栗子,送出前先拍照紀念



短短的停留,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好了,這個城市給我很美麗的回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