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知識勾起興趣

又到了大自然遊俠課程心得報告繳交時間,上個學期是春天氣候適合戶外教學,排了好多戶外課,這學期是秋冬季節,天氣變化總是多一些,還有神經質的虎頭蜂,這季節進行戶外活動,除身體辛苦外,心靈收穫應該也會大受影響,課程安排上就是室內教學與戶外教學各佔一半,多了好多室內課,專心獲取大自然知識,因為知識豐富了,戶外自然探索更是樂趣無窮。




大自然平易近人胸襟遠大,接納所有的生物,容納各種的習性,讓無窮的生命與無窮的個性,交織出複雜的萬象,身處在大自然裡,沒有謙卑與智慧,能夠平安和諧的與大自然相處那就是運氣,但運氣不可能永遠保護你,多獲取知識當個有智慧的人,還是喜愛在野外行走的人應該自我期許的目標。這學期第一堂課是戶外安全注意事項,聽起課程名稱很多人可能會想翹課,還好我天性就是好奇,聽起來可能枯燥的課,要怎樣說得生動有趣呢?課前讓我好奇不已,我怎可能錯過呢?果然自然知識豐富的老師,隨便說說都很有趣,雖然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如果一群人引起虎頭蜂生氣攻擊時該怎樣脫困,不過我知道沒事你就該知道不要去惹虎頭蜂生氣,很小心沒有大聲喧嘩手足亂揮,可是運氣不好虎頭蜂還是生氣了,這時候只能心中大喊原諒我,我沒有想要傷害你,求你放過我,背包丟下用外套護住頭快跑。虎頭蜂秋天很神經質,這也沒辦法,他要想辦法繁衍後代和度冬很辛苦,知道了我們就不要去惹虎頭蜂生氣。對於會失去理智的生物比較難處理,野外若遇見虎頭蜂我在聽完課後還是恐懼萬分,但對於曬太陽的蛇就覺得有上課真好,以後看見倒木尤其倒木另一邊有陽光時,不會笨笨馬上跨過去,會先探頭看一下有沒有曬太陽的蛇,生物沒事要攻擊人也很耗費精神,多了解各種生物特性,野外活動就多幾分安全。



知識勾起興趣,對自然多了解一分就多一分樂趣,以前怕蛇這種生物,那是因為把蛇跟追咬人連在一起,現在還是不喜蛇,因為我是生物也有非理性的時候,誤解已根深蒂固難改,但知道蛇喜歡曬太陽,我對它懶洋洋曬太陽模樣
想像,差一點就讓我說出真可愛。老師應該深深體會到,人會因了解越多而越愛,課程就這樣密切的把知識與自然觀察結合在一起,上完相機記錄自然後,去磺溪生態拍攝;上完植物演化史後,去滿月圓進行植物觀察;上完常見的植物分類後,去植物園戶外觀察;上完溼地後,去紅毛港和香山濕地看紅樹林和螃蟹;上完飛羽後,要去清水濕地和獅頭山賞鳥;上完蜘蛛後,要去富陽公園夜觀,如此精心設計,我若不能去上戶外課,肯定會捶胸頓足,大喊好可惜啊~




磺溪,運用相機拍攝技巧呈現溪流之美。




紅毛港,紅樹林指生長於海水和淡水交會之處的特殊植物群落,新豐鄉的紅毛港為海茄分布的北限,可見到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現象,水筆仔是紅樹科有胎生苗,而海茄苳為馬鞭草科,花與種子都跟水筆仔有很大的差異。





香山濕地,泥灘地裡躲藏各種的螃蟹,濕地應該是保育地,可有好多遊客挖蚌殼啊,美麗的生態沒有群眾的愛護,多年後,還想看到這麼多的生物快樂生活在這片濕地,那景象會不會變成奢求了?


4 則留言:

  1. 可惜我目前在嘉義沒找到類似的課程
    不然我就也去報名了
    只能看看妳的文章, 望梅止渴一下~

    回覆刪除
  2. 拜ㄚ滿的一心向學,我們來訪也獲益良多哦!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是喔~
    還以為生態課程會很流行
    因為我喜歡
    原來不是這樣
    那我運氣真不錯
    不過我好像有愧老師說那麼多
    我記住那麼少........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去上課是興趣,用向學我會很慚愧啦~
    我的內容一向都是隨性說說
    若對中子居士真有幫助,那真是太高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