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石碇潭腰

旅遊日期:102/12/1



跟我去克羅埃西亞的同事跟我說:台灣新的秘境千島湖,照片很漂亮,跟16湖國家公園的雙湖眺望的景色相比一點都遜色,真的嗎?有這樣的地方,網路搜尋一下,原來在石碇,是翡翠水庫的上游,台灣擁有山林之美,誰都不能否認,有山有水不美很難,可是滿佈茶園,想到這裡不是水庫集水區,怎有那樣多的茶園,人工圖案線條也不能說不美,只是大家喊真漂亮時,我會想台灣人都這樣對待自己要喝的水嗎?水源區怎能開墾,農藥肥料汙染物都到水庫了,遠望山頭茶園面積似乎還有塊是新墾,遊覽車停在北宜公路旁,用9人座小車接駁載來一車一車的遊客,眺望水庫集水區的遊客,都喊真美,怎都沒有人想過,這是我們要喝的水啊.



感覺Larle說得對,若是玉山被稱為台灣富士山,玉山多可憐啊,石碇潭腰就是石碇潭腰,為何要被叫做台灣千島湖呢?所以我把這篇標題改回去,先前不辨是非,以為千島湖是後來發現的景點,但回過頭去找台灣千島湖到底有沒有舊名,原來它就是潭腰,若說潭腰,這名稱我早就聽過了,也看過很多美麗的照片,我們還是用原來的地名稱呼它吧!



那裏環境若恢復原貌,沒有人工開墾耕作,山巒綠水美景確實不比國外的自然公園差,只是看見了那些茶園,人工如何精雕都比不上自然可貴.



不讓茶園困擾的話,我很喜歡那裏的山林小徑,空氣很好,冬天也能賞鳥,鳥況還不錯.




群山有晨霧的景色













大家口中的美景,千島湖八卦茶園



與鳥兒玩耍是這次探訪最高興的相遇












黃尾鴝,先站在電線杆吸引我的目光,我覺得背景不美,喚他快跳到樹枝才美,結果只滿足我幾秒的心願,還沒拍到照片,就跳到電線上,哎呀~

電線雖然不美,可是因為光線沒有被擋到,拍鳥反而可以得到清晰的影像,也算有優點








北宜公路轉進去千島湖潭腰的道路,沿途種了一排落羽松,秋天變色很漂亮,目前己有幾棵變色,若天氣再冷,景色應該會更漂亮











回程快走到北宜公路時,有片樹林聽見群鳥鳴唱,離公車到站的時間還有段時間,索性停下來等鳥跳出來讓我看,看見灰喉山椒鳥公鳥(體色橘色)和母鳥(體色黃色),五色鳥也湊一腳,距離遙遠照片影像不清楚,用眼睛可以看見靈動活耀的身軀飛耀樹林間,頗具趣味,當然若帶上望遠鏡,可以用望遠鏡看見鳥的表情應該會更滿足.

 

6 則留言:

  1. 嘩~~真的挺美的呀~~~很像德基水庫的上游
    也有點神似Croatia....但願別又被踩爛了.....

    回覆刪除
  2. 推妳的想法^^
    石碇這處我一直想去, 不過去的機會大概不大
    只是不知為什麼, 我很討厭「千島湖」這個名字
    我覺得它該有屬於自己的名字
    而不是一直被稱做「台灣千島湖」

    回覆刪除
  3. 水源保護區的風景真的很美,雖是禁區,似乎仍有不少人可尋路進入。
    相關茶園農作物,是否會污然水源值得重視。

    回覆刪除
  4. 倒也不是特別生氣千島湖
    而是像如果玉山和阿里山, 這專屬於它們的名字
    變成台灣富士山, 或是台灣黃山等等
    就會覺得怪怪的, 為什麼它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名字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石碇千島湖沒有管制人員進入,那裏應該還不是水庫的管制區,只是我看茶園那麼多,水終究還是會流到水庫,源頭管制範圍那麼小,不知何故?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你說得太有理了,我把標題改掉了
    說什麼台灣千島湖,我還以為真是新景點
    原來那裏就叫潭腰
    潭腰我早已聽說過
    贊同它應該有它自己的名字
    我還它原來該有的稱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