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小烏來

旅遊日期:102/12/7



抄下晨星自然公園書系出版緣由中一段有趣的文字...

1854年美國印地安人杜瓦米舍部落酋長西雅圖回答白色酋長的一段話

"但是我的人民會發問:白色人要購買我們的土地,究竟有什麼用意?我們很難理解?"

"誰能買或者賣大地上的空氣或泥土的溫暖"

"何況我們並不擁有芬香的,活潑的流水.你們怎能向我們出錢購買?"

"每一株在太陽下閃光的杉木,每一片沙洲,濃林上的薄靄,每一塊林中的隙地,每一隻喧鬧的蜜蜂,在我們人民的思想和記憶中都是神聖的"

"我們是大地的一部份,大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

"香花是我們的姊妹,麋鹿,馬,鷹隼是我們的兄弟......."



這段古老的文字,我今日看見還是非常佩服古人的智慧,在濕冷的冬日裡,原先期盼的赫威神木保留區的探訪計畫,因下雨取消了,看著掀起讓我想進入保留區一窺自然美的小烏來遊樂區的照片,看著小烏來,一個很早就開發的遊樂區,一個人們丟入太多的人工建築,但依然掩不住她美麗的奇妙地方,看著宇內溪清澈的溪水,一個美麗非凡的地方,若一車車的遊客只花短短幾分鐘,天空步道走一遭就離開,真是可惜了這片美麗的山林。





小烏來風景區在遊覽前,對它一點都不認識,我不知道那裏除了天空步道還有甚麼?只是覺得台灣好行假日有個小烏來線,愛旅遊的我沒去體驗一下,有愧台灣觀光局的美意,這條線一日券才150元,還沒看過買一日券比單趟來回更便宜的觀光套票,台灣觀光局這樣賠錢與地方合作,推行台灣觀光的美意,能體會的台灣民眾應該不多,有點可惜,不過若是一窩蜂通通去搶,台灣人口這麼多,美麗的地方,一定一下就擠滿人和垃圾,唉~這我也不願意見到美麗空靈的山林,讓不知道大地可貴,沒有花草樹木動物都是我們兄弟這種想法的人們踐踏,想介紹小烏來的美,又害怕人潮太多破壞它的美,我還真矛盾。



公車行駛北橫公路,沿途山林溪谷真美麗



觀景台看小烏來瀑布











由觀景台走瀑布底步道去看小烏來瀑布,沿途看見一顆美麗的青楓











瀑布底步道走到瀑布底,欣賞小烏來瀑布。



要去天空步道賞景的人太多,我不想排天空步道預約卷去買票,因而隨意亂逛了小烏來遊樂區,發現步道空氣好,流經的宇內溪,溪水清澈,森林步道沿途看見了很多想看的植物,雖然沒遇到花期,看著蒴果想像開花模樣也很樂。




美麗植物的蒴果



停在好漢坡步道喘息時,突然一群鳥飛到步道邊,哇~看清楚的是一群灰喉山椒鳥,看不清楚體型比較大的鳥就不知道是甚麼了。







坐在涼亭休息時,一棵枯木遠方的山景,構成一幅好美麗的風景畫,說著想著~鳥兒快快跳到枝頭讓我欣賞,哈~善解人意的長耳畫眉就出現了。



小烏來的森林浴,美妙新鮮的空氣,我體驗到了;園方看板說冬天可以賞鳥,
2次突然出現的驚喜,讓我知道園方的介紹不假,以為這樣的驚喜就結束了,但當我站在一座橋前欣賞風景時,有棵樹出現在我眼前,這棵樹完全符合我心中叢林的夢想,好美麗的一棵樹,樹上附生的植物形成的世界,就是我心中美麗的叢林。





美麗的樹,它有著我心中美麗叢林的影像



看過我心中美麗的樹後,
或許我心中的叢林有很多人不解,但接著要介紹的小烏來秋天美麗的楓景,我想這大家都會說好美。











小烏來美麗的楓景



最後,我站在宇內橋看著溪谷,想著後方的山林,有著神木群的那片山林,那片保留區是怎樣的光景,真讓我期待與憧憬,有一天我一定要進去看看。




宇內橋上看宇內溪,溪流上游的保留區山林,真讓我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