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鰲鼓溼地北門夕陽

旅遊日期 :102/11/23



黑腹燕鷗傍晚成群飛舞在北門被夕陽渲染的海面上,那場景光想像就讓我心動不已.黑腹燕鷗是台灣冬候鳥,繁殖於中國東北方,入秋之後南遷度冬,每年過境台灣時以10-11月最盛,最多時曾有3萬隻,每到夕陽西下,成群結隊飛回潟湖過夜,先在上空盤旋飛舞,然後用極快的速度俯衝到蚵架上,蔚成奇觀,這現象跟黑腹燕鷗共同警戒防止獵殺的行為有關,此次這樣的景象我沒有遇到,當地一起等待的民眾說:可能是南鯤鯓廟宇放鞭炮影響,已經空等了8-9次了,沒能看見那場景有一點失望,不過看著漂亮的夕陽,再看著看板上的照片,也能想像美麗的畫面.



想看黑腹燕鷗,傍晚到即可,剩下的時間就到附近的熬鼓溼地賞鳥,鰲鼓溼地去過2次,可是南堤的生態步道都還沒有去過,這次優先去走了南堤的生態步道,不知道以往的狀況如何?這次走時,水離步道好遠,鳥也離好遠,還是外堤賞鳥狀況比較好,倒是在觀海樓時發現一群蒼鷺群,能看見那麼多的蒼鷺擠在一起,對我來說很新鮮,因而用手機對著望遠鏡拍了很多照片,回家看照片,發現那隻黑鸛有被我拍入境.



賞水鳥,我拿著我的8倍望遠鏡,真的只能霧裡看花,不能看清楚啊,繞堤防時遇見一個賞鳥人,他旁邊架著單筒望遠鏡,那時剛好看見了那群蒼鷺群有一隻大鳥,體型大而不尋常,8倍望遠鏡只能看見是怪,看著他的單筒望遠鏡猜想應該可以看清楚,一個人我一定不敢去問,有人壯膽時,就可以硬著頭皮跟陌生人攀談,我問:那群蒼鷺群裡有一隻大黑鳥比蒼鷺還要大一點是甚麼鳥?那人好有概念,問說:是不是黑ㄍㄨㄢˋ ,我聽了霧煞煞,黑ㄍㄨㄢˋ是甚麼?想好久才會意過來是那個鸛,等他用他的望遠鏡找到時,黑鸛已經偷懶蹲下來,我只能看到露出來的頭,唉~~後悔躊躇太久才鼓起勇氣去問,那人真好,我個子太矮要墊腳尖看,他還降下腳架,我連忙說:沒關係沒關係,他說:難得~要看就要看清楚,人家賞鳥人都這樣大方,對照前面的我是在猶豫不決甚麼啊~後來看見新聞,今年飛來鰲鼓溼地的黑鸛是亞成鳥鳥喙和腳還不是紅色的,也是13年後再現鰲鼓溼地,我的運氣還真好能看見黑鸛.



偷拍那個賞鳥人,借我看他單筒望遠鏡下的黑鸛,我很期待黑鸛會站起來,可是我沒有等到







觀海樓看見的蒼鷺群,其中有一隻大黑鳥是黑鸛,照片我用藍色圈起處是黑鸛



一大群大白鳥是甚麼?很白很白的白鷺鷥?是黑面琵鷺啦,8倍望遠鏡無用武之地,看不清楚可愛的琵嘴.



















南提生態步道景色,這裡看高蹺鴴還不錯















北門的夕陽,沒有看見黑腹燕鷗,但北門鹽田也慕名已久,夕陽下的鹽田吸引好多攝影人,景色是很動人,難怪可以讓那麼多人趨之若鶩.







那天空空的海面,請對照看板上的照片想像,黑腹燕鷗群飛的畫面

 

3 則留言:

  1. 我對賞水鳥感到苦惱, 也是距離太遠所致
    牠不亂跑比山鳥好, 偏偏距離不近人
    鹽田倒映那張拍得好棒^^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北門的鹽田,夕陽下的鹽田,真的很有風情...讚...
    下次,可以去試試高美濕地的夕陽,也很棒.....
    改次我要去鰲鼓溼地走走....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謝謝推薦
    熬鼓溼地很不錯,值得一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