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札格瑞布Zagreb

旅遊日期:102/10/31



今年的長休假去了嚮往已久的克羅埃西亞,跟4D的半自助團出遊捷克時,聽參加過克羅埃西亞團的人說那裡真美,聽過之後又因16湖國家公園的照片,被網路謠言大量流傳是台灣南投秘境時,克羅埃西亞就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對這國家有憧憬但又不了解,反正跟團就是不用做功課,惝開心用力玩就對了,住宿在札格瑞布Zagreb上下城區外的新城區,建築物外牆佈滿塗鴉讓我印象深刻,若不是居住在新城區,若只看上下城的觀光區,我應該不會對這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



亞得里亞海之星的旅遊活動在16湖國家公園掀起最高潮,然後於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瑞布畫下句點,以為就跟以往的旅遊一樣,是最後購買紀念品的地方,是收心搭機回國的地方。



不同以往這次不想由第一天開始寫,因為我若不先談心中的衝擊,我想美麗的自然風景就遲遲動不了筆,雖然只是看見表象,但讓我心中五味雜陳,札格瑞布Zagreb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首都不都是一個國家最富麗堂皇的地方嗎?若只看上下城區,那可能也看出所以然,逛街的精品大道也是有美麗的外觀,上城區的觀光歷史建物也維持得很不錯,只怪上下城區範圍不廣,我們住宿在新城區,到達搭札格瑞布那天是很晚才到旅館,天色已暗不知外面景色,出國前在Google map逛街景,看到的是那裡應該也是繁榮區,札格瑞布四週還有好多綠地公園,心中的藍圖當它就像是歐洲其它國家,公園大建築整齊美麗,但隔天一早,我好奇走到窗邊看風景,外面雜亂的建築景觀把我對這城市美麗的想像圖撕碎,外面有紅屋頂的傳統建築,但有更多不美觀的水泥公寓夾雜其間,雜亂的城市建築外貌讓我失望。



傍晚的飛機,預定下午2點半啟程去機場,有半天的市區觀光,
離開旅館,巴士接我們進城,沿途我對著地圖看街景,原定札格瑞布植物園是我最後自由活動時,自己要去逛的地方,巴士靠近那裡(下城區的邊緣),我好奇的看著街景,外面的建築物佈滿塗鴉,這讓我心中感到不安,一開始進入克羅埃西亞時,paula說:克羅埃西亞是歐盟最窮的國家,雖然加入歐盟但還沒有使用歐元,還是用原先貨幣,該國的財政部長很頭痛,要在7年內解決財政問題,要想辦法讓該國經濟不會因加入歐盟而有巨大衝擊,窮的字眼又跳上腦海,這時與塗鴉結合在一起,對這城市立刻充滿戒心,paula帶大家逛過上城區重要觀光景點後,在耶拉齊恰廣場解散,害怕讓我遲疑了,不敢單獨行動,植物園就沒有走過去,跟著同伴走回去逛市集,回國後,看著市集攤販純樸友善的笑臉,常常想~~我是不是對塗鴉文化與貧窮充滿偏見,那裡或許根本就還是純樸善良的城市啊!



paula帶領上城區觀光,看完聖史蒂芬教堂與碉堡古鐘後離開廣場經過市集,看大家一直不能專心偷瞄市集,就說:先讓大家逛市集,然後約時間在賣菜婆婆雕像前集合。以下是上城區與市集的照片,看這些照片你應該不會感覺與歐洲其它城市有何不同,但仔細看市集攤販使用的工具,是用砝碼來秤重啊,很古樸的方式,攤販笑容也很友善,但我居然因為看見塗鴉對他們充滿戒心,當我心裡充滿不安時,又聽見同伴說:在市集看見警察驅趕帶走一個老人,畫面我沒有看見,但那不安的氣氛繼續渲染擴散,讓我最後選擇與同伴一齊逛街,到底這國家獨立至今純樸是否依舊呢?



聖史蒂芬教堂,古蹟各國皆然,永遠處於維修狀態



以前抵禦土耳其大軍所建的碉堡,古鐘的時間停留在1880年札格瑞布大地震發生那一刻7點3分3秒











聖馬克教堂,馬賽克的屋頂圖案是註冊商標,觀光客一定要到此一遊拍照,圖案有意義只是我聽見了記不住,外國民族恩怨情仇總是記不住。



石門(原先城門是木造,大火燒過後改建成石頭建築),大火時唯一沒有被燒到的地方,信徒認為是神蹟,蠟燭火鼎盛(外國宗教不拿香,不能說香火鼎盛)




街上很多藝廊


很有藝術氣息的城市,到處都有藝廊,有個naive art的博物館,naive art天真藝術在台灣應該是稱為素人藝術吧?那些是未經專科訓練的農夫創作品,畫風自然純樸被稱為天真藝術,參觀博物館要付費,費用其實不高,不過沒有人進去參觀,大家都擠在紀念品店挑明信片,我把剩下的kuna在市集用掉了,只剩下5kuna,一張明信片3kuna,只能買一張,這種購物樂趣已經好久沒有經歷過了,誰有這樣的經歷?應該都是在孩童時.拿著少少的零錢挑零食吧,只能挑一張,我也煞有其事認真挑選,這張好還是那張好,沒有錢可用要克制住慾望的經驗,至今都還讓我好懷念。




naive art的博物館外觀















街上看見的另外一家naive art藝廊,外面的彩繪蛋,每一面都是幅畫,每一面的風景皆各具特色



走到聖凱薩琳教堂,旁邊有一廣塲可以眺望上城區的街景,可以看見聖史蒂芬教堂和其他教堂高塔



朵拉茲市集,只逛了地面的水果跟花卉部分,地下層有賣肉品、酒等食物(其他團員逛過後分享,他們更喜歡地下層,因為更具當地特色).



攤販的砝碼磅秤和可愛的笑容







很鮮豔的花束,瓜果都是很好的裝飾品







無花果是當地特產,好多攤位都賣,這家佈置比較特別,將無花果串起,很容易吸引遊客目光。yam blog不給我放直的照片,可是這串無花果很特別,我還是放上來了。謝謝yam天空小尖兵的幫忙,放照片的問題是我電腦問題,因為電腦版本是win8,可能有太多智慧功能,但我弄不懂,聽小尖兵的建議要放直的照片,若先用小畫家轉好方向另存檔案之後再插圖,這樣應該可以改善問題,果然我將照片先用小畫家存檔過,再插入圖片,想要怎樣的方向就會乖乖順從我的想法。



最後逛的2家商店,一家賣手工藝品,一家賣食品有當地食品跟外國食品,食品的店是因為外面的盆栽佈置吸引我們進入,而手工藝品店,是因為外面放的毛線織品小鞋吸引人,這家可以付歐元,突然有錢可以用的興奮心情引起我逛的興趣,我太愛亂買東西,還好我的興趣不是逛街,小買了一條桌巾








我買的小桌巾,店員一直強調是手工,看在手工的精神可貴,她這樣說我就相信了,自然也覺得買的值得.




3 則留言:

  1. 克羅埃西亞!!!!!!
    這次不是日本了耶~~~
    又, 照片先轉方向也不行嗎?
    然後我一開始以為後面會是十六湖的照片呢^^
    我好好奇什麼祕境的圖唷~~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的遊記,我的回憶也掉入了那年的Croatia,
    這個國家,真的很迷人....
    現在免簽,格外方便,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才行..^^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至今我都還是很好奇,不知道剛剛開放時是怎樣的光景
    城市建築景觀是不是改變了,因為我對城市建築景觀沒有感動
    你覺得它哪裡迷人?美麗的海岸線?奇怪的喀斯特地形景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