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台南賞花行

賞花日期:103/3/8



台南烏樹林舉辦台灣國際蘭展,今年是第10年了,開幕第一天熱情的民眾真的擠爆會場,競賽區想慢慢欣賞實在很難辦到,不過還好我最喜歡的一區是原生蘭區,這一區由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提供,自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始,我對台灣這個保種中心就充滿了好奇,可惜好像沒有對一般民眾開放,想要看一些原生物種就要趁花展時,在當時
參觀花博時,我對於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提供參展的植物,總投以讚嘆的眼光注視著,發現台灣國際蘭展,辜嚴倬雲保種中心依舊提供植物參展,其他都可以不用看,蹲在那一區找花是我看展最大的滿足,這次現學現賣,上大自然遊俠課的自然觀察,老師提到馬達加斯加有一種風蘭,花顏色白色,花距長達30公分,當時達爾文在馬達加斯加看見這種植物時,他推測自然界要幫它授粉的生物,口器要很長,有這本事的就是蛾跟蝴蝶,而這風蘭花是白色的,那應該是夜行性生物,推測幫花授粉的生物就是一種大型蛾類,達爾文厲害的自然觀察推測能力讓人佩服,雖然生前沒有自己發現到這種生物,但他死後100年,他人藉由高科技的攝影技術觀察到達爾文說的那隻蛾,發現展區有一株馬達加斯加風蘭,而且還找到一朵花,花白色花距很長很長,那心情真是高興,我幻想著跟達爾文一起賞花.


馬達加斯加產的風蘭,花距好長好長



台灣國際蘭展我最喜愛的角落,是蘭蕙館由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提供的一小角落,展出世界各洲的原生蘭,那裏除看見馬達加斯加風蘭外,還看見台灣喜普鞋蘭,可愛到極點的一種台灣原生蘭,花可愛葉子也可愛,無一不可愛,難怪野外不太可能看見原生族群.



台灣喜普鞋蘭



此次參觀蘭展外,也順帶遊覽台南田野美麗的風情,包括林初埤的木棉花道,學甲的蜀葵花田和小麥田景色,台灣田野蘊藏了好多好多的美景,在天空不藍的陰天下仍然充滿韻味,尤其好喜歡林初埤的水田與木棉花道呈現的景色










林初埤木棉花道景色,木棉花多還是花苞沒遇到花盛開不覺可惜,因為我看見的景色如夢似幻,讓人陶醉.





























學甲蜀葵花田,蜀葵花色多熱鬧非凡,除單瓣花還有重瓣,真是風姿多彩的花卉







蜀葵花田附近還可以見到小麥田,小麥成熟的金黃景色很動人,這一天金黃少了陽光照耀,缺了一點點的光芒,但想像力一樣可以讓他金黃燦爛



這裡要感謝台南友人,帶我看見了台灣田野好美的一面.

 



2 則留言:

  1. 林初埤我有打算最近找時間去瞧瞧
    它在我之前去的小南海不遠處^^

    回覆刪除
  2. 小懶喵的外婆家就在烏樹林,
    而且阿~林初埤就在喵的娘家附近耶!
    看到阿滿這篇文章超有親切感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