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動人的鐵欄杆?

自然觀察日期:103/3/30 地點:新店和美山



繁榮的街角,河岸邊的小山,人來人往的階梯,與人非常親近的地方,我以為自然要讓人感動,應該在遠離塵囂的山林裡,但這次發現在與人親近的地方進行自然觀察,能讓更多不曾發現自然美好的人好奇,或許又會開啟一扇忘記自然生物美妙的心靈,一群人擋在階梯觀看鐵欄杆上的小生物,阻礙了散步民眾的去路,有些人多了點好奇停下了腳步,好奇我們在看甚麼?跟著一起看,一起露出快樂的笑容,與人分享自然的美妙也是一種感動.



" 和美山自然觀察"下這樣的標題太平常,用個"動人的鐵欄杆?"這個標題感覺比較吸引我,但寫到這裡我後悔了,因為烏來月桃花開得很漂亮,蕨類的新芽姿態也很美,這些都不在動人的鐵欄杆上啊,怎麼取捨?反正是我的網誌不是寫作文,文不對題也沒有關係吧?哈~





烏來月桃,分布在北部,葉有很明顯的條文,不適合包粽子,因為葉子會破掉,古人務實一定不愛烏來月桃,但我覺得它長得很美,葉脈上的那些線條,古人眼中的缺點,是我眼中美麗的象徵.







賞蕨,蕨類種類太多太複雜,要記得它們真難,烏毛蕨算是少數讓我容易記得的蕨類,很美也很有特色,很多角度看他們都美.







杯狀蓋骨碎補(兔腳蕨),這蕨類的正式名字真難記,兔腳蕨好記多了,也很生動,因為它的莖毛茸茸很像兔腳







芒萁和蔓芒萁







鐵線蕨的新芽,紅通通很可愛



開始來看動人的鐵欄杆,這時可就是微距美妙的天下了,可是我沒有微距鏡,只能用著相機的望遠端,勉強紀錄一下欄杆上可愛的生物.






這隻是暗點燈蛾,欄杆上的毛毛蟲很多種,只是我不太喜歡毛毛蟲,但是大家都拍得很高興不想走,我只好也跟著拍幾張,毛毛蟲倒吊的功夫真厲害,這張照片沒有放反喔



紅色美麗的小蟲.紅螢嗎?



避債蛾,躲敵人的伎倆就是把一堆東西揹在身上,外觀就變成奇形怪狀







拍不到蟻蛛,拍了2種螞蟻,我真的有看到蟻蛛,只是牠跑太快不讓我拍



藍翠蛛是這次欄杆上最動人的小生物,因為沒有微距,想拍清楚欄杆上的小生物好難,最後已經放棄,閒閒晃著看大家拍照,但是藍翠蛛一直跑出來,看見牠漂亮的顏色,又一直重複著可愛的動作,牠會一直舉前肢還有搖屁股,讓我又忍不住拿起相機,非常認真地拍了幾張,照片都是經過裁圖,沒有微距用望遠端拍攝,而且我本來就握不穩相機,影像當然不會清晰,但是可以看見鮮豔的顏色,大家可以用顏色去想像,牠是多麼美麗的小生物.








藍翠蛛




8 則留言:

  1. 我覺得蜘蛛超難拍的啦~

    回覆刪除
  2. 好久不見
    祝福妳~平安喜樂

    原來那奇形怪狀的小東西是~避債蛾
    ㄚ滿真厲害~懂得那麼多

    回覆刪除
  3. 哈,,真的被標題吸引點入喔

    ㄚ滿對植物的愛真是始終如一

    每次來你家總是感覺到上了一課
    但年紀大了,,,下課就又還給老師了(臉紅,,,,)

    回覆刪除
  4. 果真是動人的鐵欄竿
    成了小小的生態教室
    很特別!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大蜘蛛應該不會很難拍吧:p ,藍翠蛛很小又好動,難度有點高,主要是森林光線也不好,相機iso可以開很高的相機比較好拍.....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對自然界的東西我懂不多,裡面很多知識都是社大老師跟同學給我的,只是對自然的世界一直維持著濃厚的興趣罷了....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上課獲得的知識我可以記下一點點就很高興,大部分我也是還回去,可以得到快樂就好,能記下多少不重要啦...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生活周圍有很多可愛的小事物,如果不是特別注意都被忽略了,靜靜觀察常可以發現很多新奇的東西...有機會你也可以試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