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紅河谷古道

散步日期:103/3/1



一條很美麗的古道,原是伐木用途的古道,後來轉為造林用的道路,路況一直維持得很好,若只走到工寮是一條非常平緩無上升的路徑,沿著加九寮溪往其上游走,林徑景色非常優美,樹上附生的蕨類景色讓我讚嘆,有常見的鳥巢蕨還有崖薑蕨,還能見到書帶蕨,這樣美麗的步道遊客不多,讓我太驚喜了,只是~怎麼人也不多,被後面遊客追趕的緊張心情在這裡一樣會浮現,想等一下熱鬧說話的鳥群現身也不能夠,想看一下被苔蘚植物佈滿身的大樹頂端有何風景,頭抬起還看不過癮時,後面又傳來人聲,唉~走在這樣美麗的林道,遊客的腳步怎那樣匆忙,匆忙到讓我看不過癮.





成功站下車後右轉下到河谷,可以見到紅色的加九寮景觀大橋橫亙河面上,河谷特殊的石頭景觀說明紅河谷地名的由來





過橋往前走到紅河谷小型汙水處理場,其旁有段水泥階梯往上,接著是一段平坦的水泥路,沿著溪谷,溪谷裡夏天有很多戲水人潮,不是夏天的這時也有人不畏夜裡寒冷在河床露營














 







看見枕木步道往上走,枕木步道往上爬升一小段,接著的步道平緩好走,經過小溪的部分都架了安全的橋,直到工寮的路徑都很好,我們只到工寮,往後有些路需要過溪,要越嶺還要爬升好幾百公尺,要走越嶺就是挑戰路線,但若只走到工寮折返就是散步路線







沿路盛開的小花-蛇根草




偶爾看見幾朵肉穗野牡丹






眺望山景,春天新綠點綴山林間,很有特色
















步道慢慢走,看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喜歡看野生蘭花,多遇不到花期,但想像開花景色一樣趣味不減















這條步道,樹上附生的蕨類景色也很驚人,走過看過回來又看,前面看轉過身又看,蕨類幫大樹妝點得好漂亮,還有些藤蔓纏繞,讓景色更具特色吸引人










沿途鳥叫聲相伴,我對於鳥鳴的認識太少,不知道有那些鳥生活在那裏,在進入加九寮景觀大橋前,一群繡眼畫眉先出來打招呼,進入步道後,雖然鳥鳴熱鬧,只是樹林太蓊鬱,能看見他們的機會不多,也沒有花太多時間等待,回程在陽光透出的那段時間裡,行經一段較空曠的地方,聽見熱鬧的鳥鳴,我停下腳步,看見了灰喉山椒鳥橘紅色的身影幾秒鐘,接著看見牠跟兩個同伴飛到更高的樹梢,小鳥可愛靈動的身軀,總給我愉快的感覺.



很喜歡紅河谷古道,走了3-4小時(網路介紹是說來回只要2-3小時),對於只是喜歡走路,或觀察力靈敏的人,這樣的時間應該很充足,我喜愛生態觀察,但觀察力又弱,這樣短的時間讓我覺得看得很不過癮,有機會還想去那裏慢慢走.

 

2 則留言:

  1. 紅河谷古道,叮咚好像....沒有走過呢!!
    看著丫滿的照片,有蕨類,野生蘭,肉穗野牡丹,冷清草...等等植物.
    叮咚回想...自己有多久沒有走入這樣的古道了..
    呵~好懷念哦~!!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這步道很平坦好走
    風景又美
    非常值得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