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福岡動植物園

旅遊日期:103/5/17



四國是此次旅遊想一窺究竟的地方,前幾年好像有些活動,看見網友用神秘機票遊四國,那時候很稱羨,當想安排去觀覽時,時機已過,沒有直飛四國的便宜機票,幾經考量選擇福岡機場進出,前年旅遊九州的經驗,讓我對九州印象很好,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太擁擠的城市,人少總比較會有輕鬆的感覺,尤其人生地不熟,擁擠的人群只會製造緊張,我這樣喜歡福岡,他卻總喜愛捉弄我,上一次要從姪浜港搭船到能古島,以為港口都在交通方便的地方,結果地鐵站走路過去好遠,這次要去福岡動植物園也以為很容易,google map說走路15分鐘,猜想一定有指標,由地鐵站走路過去應該很容易,走出地鐵站看見了路標,然後走一會兒感覺不對勁,到便利商店買水順便問路,幸運遇到大陸店員會說中文,聽完之後以為一定妥當,結果還是走錯,最後憑藉著地圖方位,與路上給汽車看的福岡動物園指標,翻山越嶺總算看見一開始應該要走的淨水通り,一開始在岔路口選擇錯的路口,讓原本簡單一條路走到底就會看見的動物園入口變成好遙遠,就因為看地圖是一條路走到底,誰知道地鐵附近的路口會那樣複雜,太輕忽了沒有好好研究地鐵周邊環境,讓簡單休閒行程變成馬路大健行,浪費很多時間逛馬路,買票進福岡動植物園,動物園不是我的目標,直接跟大夥說:沿著植物園指標先去植物園。


這一篇原先已經編輯好了,可是當時yam blog故障,按出發文之後,才看見公告文章隱藏編輯部分不會顯示暫不要發文,發出沒有內文的文章只好取消發文重存草稿,但這個動作可能是致命傷,回應問題後yam blog又恰逢駭客攻擊,總之 這裡要維護應該很辛苦,問題也不想再反應,何況我的問題又嚴重些,畢竟發現沒有顯示內文又做了重存草稿動作。



部落格文章都是隨性所寫,這時重寫一定跟當時不同,但我也不想回想當時寫些什麼,倒是用這會兒的心情回想當時在福岡動植物園遊覽的心情,再回想一次又加深美麗的印象似乎也很不錯。



由動物園進入,植物園位在小山坡上,要自己走很長的階梯也可以,動物園入口處即可看見那一條階梯,但行前我看過他人寫的遊記,有一種斜坡車可以免費搭乘,看造型很有趣,況且剛剛找地方已在馬路上走太多冤枉路,那條林蔭下的長階梯對我們一點吸引力
都沒有。



不是說直接到植物園嗎?這也沒辦法去搭斜坡車就是要經過一部分的動物園,感覺很像以前的圓山動物園,可是園區好乾淨,很好奇這些動物是不是會去固定的地方上廁所,先經過大象區,接著是架有繩索的猴子遊戲所,感覺很好玩,但是有幾隻猴子非常沒精神,表情很憂鬱,果然動物園對動物來說不是好地方。











去植物園沿途經過的大象和猴子區。



連接動物園和植物園的斜坡車。



一進入植物園不久,沿路就可以看見粉紅色打著玫瑰花祭活動的標誌,沿著標誌去玫瑰花廣場,植物園範圍沒有繞遍,只欣賞了玫瑰花和玫瑰花廣場旁的溫室。





















玫瑰花況,福岡植物園的玫瑰花廣場被一大片樹林圍繞,相較我去過的神代植物園,這裡感覺更有自然氣息,賞花人潮也不會壓過花的氣勢,感覺維護人力不像神代植物園那樣充足,種類或許也沒有那麼多,但我比較喜愛這個玫瑰花園。



溫室前先看見一直想看的
地涌金蓮地涌金蓮在網路上看過介紹,印象中台北植物園也有,但卻一直沒有機會看見本尊,在這裡看見很高興喊:地涌金蓮~,同伴不相信,直到看見植物牌,才說:你怎知道?對於喜歡好奇的植物影像先存在腦中,有一天看見會突然叫出名字來,這應該很正常吧!這種感覺也很棒,應該很像追星族看見偶像的那種心情吧!







地涌金蓮



福岡動植物園的溫室很特別,它有蘭園而且還有2個,分原生種跟園藝種,我對原生種比較好奇,對蘭花是喜愛但認識不多,實在無法分辨它的收集是不是很豐富,仔細找著看見幾種開花,有很多沒有花我看不懂是什麼,裡面香味迷人,後來看見一大叢腋唇蘭,花朵密佈難怪氣味迷人到讓我不想走出去,不過陽光下那裏還是有點太悶熱,貪戀迷人的香味但豆大的汗珠一直逼著你離開。














原生蘭區開花的蘭花



溫室內也養蝴蝶,只看見大白斑蝶,那一區還有一小塊種食蟲植物,捕蟲菫花朵盛開吸引人外,還有一種不知名的食蟲植物開紅色小花,花朵很小但放大看非常美麗



捕蟲菫,花朵不小又是夢幻的藍,每次看見都會覺得它很美







不知名的食蟲植物,有可愛的小紅花



捕蠅草



溫室內最清涼的一區,各式各樣的秋海棠還有吊鐘花,看過很多溫室都有以秋海棠為主角的一個區域,這裏特別嗎?品種我也看不懂,用感受是這裡的秋海棠溫室整體感覺很典雅,不過份華麗,身在其中很愜意,頓時也會覺得自己氣質高雅,或偷偷說:其實是這區最涼快,一進入讓人身心舒暢,看什麼都美?哈~~








秋海棠溫室的景色





溫室裡的木瓜樹,台灣看木瓜一點都不稀奇,但看種成像神木的木瓜就很稀奇





藍色花朵的洋傘花,看見它好興奮,以為是我從沒看過的植物,結果問了陳老師,他說是洋傘花,哇~洋傘花我不是應該看過,台灣有紅色的品種,結果換個顏色就認不得,可想而知我辨識植物還真是很隨便亂認,最喜歡用直覺去認識他們







溫室外有一面牆開著黃花的植物很吸引人,它叫貓爪藤(感謝愛花人集合陳老師解惑) 

4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斜坡車,好可愛呀!花兒超美的!謝謝您的分享,介紹的好詳
    細喔!

    回覆刪除
  2. 真是辛苦的找路行程,,,連PO文都崁苛....

    但看到這美的花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斜坡車外型很可愛,但搭乘的感覺跟坐電梯很像~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對啊,很高興寫了很多系統居然故障
    重新寫過一下就寫太長
    忘記介紹玫瑰花季時有攤販可以逛喔
    可以試喝花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