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又見一炊煙

這家創意料理餐廳位在新社,沒有菜單的餐廳似乎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這是不是也更適合禪的味道?禪一直被廣為使用的一個字,也一直困惑我的一個字,禪風?安靜適合冥想的環境,這是我自己給他的刻版印象,今日既然有意思想介紹這家餐廳,順道查一下網路上分享出來的知識,交大達摩禪學社的網頁有段禪的定義"分為狹義的禪和廣義的禪,狹義的禪是指靜慮,廣義的禪是指宇宙無相的本體,宇宙本體具足無生無滅而且純真,至善完美的生命力,造化力,智慧力,超能力。本體是無相(看不見摸不到)的,相對於本體,即是現象界,現象界即是有形有相。宇宙是心物合一的,宇宙生命現象的背後存在著本體(心)"看來我怎樣也只看到狹義的禪。

禪風?我就這樣認為吧,是誘導人可以靜慮的環境。又見一炊煙的環境裡,有一處屋廊很容易讓人產生靜慮的氣氛,日本庭園多有枯山水,有屋廊可以賞景,又見一炊煙庭園雖沒有枯山水,但有讓我感覺類似的地方,我稱他為水山水,我很喜歡那一個角落。
屋廊下的一排座位,看出去就是這樣的風景

一套餐飲上來,第一道前菜沙拉讓我最有記憶,其他則要看著照片去回想。

料理部分不識美食無法評論,觀察一起去的人,吃完臉上都是滿意的表情,對於主菜我沒有太特別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吃飽的原因,個人比較欣賞前菜沙拉。

我很少介紹餐廳,會讓我想介紹的原因都是因為它有美麗的庭園或花卉。
門口爬滿藤蔓植物的拱門,這就夠吸引我了。
跨入拱門的大驚喜,頭頂上方漫天飛舞的紫斑蝶。
跨入拱門之後,我東張西望,一步也邁不開,我太喜歡這段路,有身處山林中的感覺。
看見野外常見的野牡丹,這台灣野外常見的植物放在庭園裡,讓我更喜愛這裡營造自然的用心。
柳樹是一直讓我有浪漫印象的樹,柳枝隨飛飄,好似心也能隨著他蕩漾,他選擇柳樹佈景,又讓我喜愛增加好幾分。
外水池之景,流水中的插花作品,不擄獲我的心也難。
室內某個角落的插花作品

室內某個角落的插花作品
上2樓用餐區的樓梯,一個角落用了多肉佈置。
餐桌上最愛的不是食物,是這個用餐陶板,上面簡單裝飾了小花,若端給我是一杯白開水,我喝來會不會說那是杯蜜茶,甜如蜜。
2樓用餐區的一個佈置區,並沒有真正開放品茗,若那裡也有這樣的品茗空間那就更棒了。
我喜愛的一個插花小品
在上2樓用餐區的樓梯牆面空間佈置,室內有非常多的插花作品,我最喜歡這一盆簡單又韻味十足,怎麼看都好美。

又見一炊煙從一開始的大門就非常吸引我,爬滿藤蔓的拱門怎麼看都順眼,一跨入拱門,感覺有東西在頭頂上飛舞,定眼一看是蝴蝶,漫天飛舞的蝴蝶,因為店家刻意栽種了一整排的澤蘭,吸引大自然裡的蝴蝶到來,讓每個夏天到訪的客人驚喜萬分,仿山裡小徑到餐廳門口的一小段路,兩旁栽種的花卉很有原生的概念,讓我有那種走在山中的感覺,這一小段路就完全收買我的心了,之後越見越感覺用心,好多角落的插花作品讓我心喜又添幾分,一個充滿喜悅的心,他就算是端上清粥小菜我還是會認為山珍海味。



屋廊小坐的一小段影片紀錄,這家餐廳有下午茶時間,但中午用餐的民眾可以不用離開,他沒有清場,想坐到黃昏,夕陽染紅天空再離開也行。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又見一炊煙

4 則留言:

  1. 很悠閒
    也很會佈置
    真的有禪的味道
    進入餐廳裏
    想必心很快就能隨著環境安定下來囉

    回覆刪除
  2. 這裡一直我想去的景點之一
    又見一坎煙 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3. 感覺好寧靜的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環境幽靜,但我內心澎湃喔,因為那裡每件插花作品我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