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玩植物

本來這一篇想述說的是前幾天看見的感動-台灣小小島可以看見現在世存的5種遠古蕨,因為遠古蕨讓我想起6月去走大崙頭山時看見的過山龍,他屬石松科為5種遠古蕨之一,大崙頭山遊記本該上場,但今日的玩植物記錄比較適合現在的心情,我說:玩植物,我的行為真的是玩植物,我常常想植物保護團體真的太溫和了,不然 我應該會被通緝為虐待植物,越想越害怕,我真的有愛死的傾向嗎?今日看見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人的心2(標題太黑暗了,我沒有將其全寫出來),人拿到植物莫不想盡辦法呵護,然而被人戲稱花癡的我(對待野外植物我完全不破壞,只純欣賞,這樣可以勉強夠格稱花癡嗎)對待植物,我期待他們能自我找到方法活下去,我只願意提供我認為我辦得到的條件,細想起自己這樣玩植物的行為,我的結論是人真的很邪惡,可以這樣玩弄一個生命,人真是奇怪的生物,這世界不知道有多少生物會去玩弄別的生物的生命當娛樂,承認自己的邪惡,但我還是希望我的生活周圍有願意讓我玩弄生命的植物陪伴我,種植物養寵物是玩弄生命的理論,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今晚思緒怪怪地居然將我導到這樣的思考裡。
我叫小蝴蝶的蘭花,剛買持續開花的模樣

翻出那株我取為小蝴蝶他剛買不久時的照片,葉片是那樣的大,如今確是一直生長不良,昨天看見一則分享,蛇木屑當介質容易酸化,通常一年就需要更換,需要常常更換這不符合我的懶人原則,他分享了一個讓我感興趣的方法,樹皮加木炭當介質可以延緩介質酸化影響植物的生長。

心動就會想立刻行動的個性,讓我今晚就幫那棵一直生長不良的小蝴蝶換介質,小蝴蝶的生命力也讓人非常訝異,網誌我寫過,我家陽台出現食花怪獸後,小蝴蝶不但抽花芽被咬掉,最後還將其葉片幾乎啃光,目前還有幾片小小的葉片,都讓我認為是奇蹟了。
種在蛇木屑裡,生長不良的模樣

小蝴蝶雖然沒有死掉,但是我用蛇木屑種他,一直不能看見他茁壯的樣子,既然知道有這樣符合我懶人哲學的方法,怎能不試一下。
木屑,這一堆很有紀念價值,因為他是有一年去大雪山看雲海,山路旁撿的木頭,本想直接用來綁蘭花,結果我撿到腐木,乾後就可以將其剝成碎片。
敲碎的木炭,中秋節前夕的木炭記憶,別人買木炭來烤肉,我買木炭來種蘭花,2斤應該需要很有耐心才能用完,木炭要敲碎比我想像的還困難,更困難的是我不能隨心所欲的敲,敲時很怕樓下住戶上來按門鈴
換成木屑加木炭當介質完成的模樣,我不知道怎樣的比例比較好,一切隨心亂弄,若生長良好再拍照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