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平溪線-嶺腳和艷紅鹿子百合

昨天參加公會自強活動去十分放天燈(天燈沒放因為我感覺很不環保,只為去拿參加禮券),所以又搭了一次平溪線,為了看花我搭過平溪線許多次 ,但卻不曾在嶺腳車站下車,嶺腳車站有何特別景點?大家應該都會提嶺腳瀑布,或頂多提一棟美麗的紅磚建築-蔡家洋樓,既然不曾去過嶺腳而公會又是下午的活動,早上去嶺腳踏青應該是好主意。

這次在到過蔡家洋樓看過後,想繞嶺腳街道一圈回車站另一側的嶺腳瀑布,途中 看見一戶民宅種得非常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這時 我看見有位愛花人士又或說愛攝影人士,正在拍那叢美麗的百合花,花前杵久了,因花的美麗寒喧一下,知道他下一站要到滴水觀音,他說:那裡也有豔紅鹿子百合,我聽見好奇心立刻被引起也很想去,問:那裡很遠嗎?他說:應該有2.5公里,有點距離,心裡盤算著,2.5公里不遠,走路應該還可以,徵詢同事意見,一切都說好的隨性同事很配合,這就展開今天的探花之旅。

走過,發現嶺腳位在群山間,自然風景非常漂亮。走往滴水觀音,遠離瀑布這一面的群山中,除嶺腳小街人群聚落外,不見人工建築,馬路也鮮少來車,置身群山中的感覺很棒。到了靈嚴寺(滴水觀音)看見的花況,讓我大呼這是我看過美麗最親民的豔紅鹿子百合,因為人工濫採後現存野生的豔紅鹿子百合,幾乎都是生長在距離人很遙遠的懸崖峭壁上,能看見滴水觀音的豔紅鹿子百合距離人這麼近,真令人感動。這一處的生長感覺很接近野生的姿態,據說是上方人工復育的艷紅鹿子百合開花後結子,飄落在那裡自然長成的。

 
蔡家紅磚小洋樓
往滴水觀音的沿途路上,看見好多野薑花,不知是人栽種的還是野生的
逛嶺腳小街回頭看往車站的街景,能稱街景嗎?我就真的是走在蔡家洋樓前馬路看見的景色
路旁民宅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
嶺腳天空,有白雲大冠鷲,地面景色,有民宅竹林豔紅鹿子百合

民宅的豔紅鹿子百合,如此親近,看見捲起的花瓣像顆球,可愛
藍天版的花景,地勢關係,不用擺出特異動作,舉起相機就可以拍到的自然美景
看,花瓣花蕊的弧度也非常有趣
這一戶民宅的百合花,可以有藍天白雲相襯的大陣仗
沿途看見結滿紫色漂亮果實的杜虹花
到了,這就是滴水觀音的豔紅鹿子百合花景
好壯碩,花朵很多很美
靈巖寺(滴水觀音)所見到的山景
看滴水觀音石壁上幾朵百合花,看見小小螳螂
我猜右下突起的石塊是滴水觀音,隔著鐵欄杆很難取景
由靈巖寺走下來,看見寺旁山壁剛令我驚艷的艷紅鹿子百合花叢,有鳳蝶訪花吸蜜,舞不停的蝴蝶都拍不清楚,感覺像似大鳳蝶
花與蝴蝶
花與蝴蝶

嶺腳瀑布,今日看見的水色讓瀑布非常失色,但還是有人在那裡取景拍照
一般人看見會大喊會飛的蝦子或蜂鳥的長喙天蛾,走回沿途山路一直遇見,去時走第二步道到靈巖寺,回程走車道,一路上路旁都是大花咸豐草,感覺這種長喙天蛾好愛咸豐草花蜜
加映天氣很好的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我走在人聲鼎沸的商店街,這藍天白雲贏過香氣撲鼻的烤肉串,不假思索舉起相機拍
就是這棟建築,招牌是走味的咖啡,這一天他沒有營業,若是他有營業我一定會去捧場,因為他的陽台居然有一叢美麗完美無瑕的豔紅鹿子百合
這一叢百合花種得很美吧,也有隨風飄逸的野趣

十分結?不,是十分站,我蓋章技巧很差,很多紀念章都蓋不清楚,鐵道旅行幸福100這本集章本越來越不可愛,因為蓋壞的章好多,但也讓人越來越自在,蓋壞再也不會心揪一下了,哈~

更多相片請見PICASA相簿

今年另一次在平溪的賞花記錄


15 則留言:

  1. ㄚ滿 藍天配上 花 取景真的很棒喔

    集印章 還真有趣 這些都將成為美麗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結果平溪還是一個很難捨棄的可愛地方^^

    回覆刪除
  3. Y滿姐:許久沒來blog走走 積了好多文~
    艷紅鹿子百合花我也好喜歡^^

    回覆刪除
  4. 好美麗的鹿子百合,看了就愛上它了…
    阿滿拍好多,好棒呀 !
    那棟蔡家紅磚小洋樓…好眼熟…
    是不是在這兒拍過「赴宴」…
    挺喜歡這種古味的房子…

    回覆刪除
  5. 很漂亮的艷紅鹿子百合,
    可惜南部沒有,
    很希望另一種稀有的嘉蘭百合也能在野外看見

    回覆刪除
  6. 跟著ㄚ滿腳歩
    隨處可見~
    藍天白雲和艷紅鹿子百合
    讓人心情跟著跳躍ㄋ~~~

    回覆刪除
  7. 藍天白雲贏過香氣撲鼻的烤肉串,花香蝶語勝過人聲鼎沸的放天燈;
    選擇了獨闢幽徑尋找大自然的滴石與神工,ㄚ滿,好一份充實自在的閒情逸緻啊!

    回覆刪除
  8. 好漂亮的照片,讚!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平溪沿線真的是好地方,處處有美景,處處有驚喜,只是假日火車上人多了點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這花真的很美麗,還是台灣原生植物,花期還可以撐一小段時間,假日有空可以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嘉蘭百合?是台灣原生百合嗎?我沒有看過ㄟ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每次親近大自然心情都會很好,我想很多人應該也跟你我一樣喜歡這些~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人生短短幾十年是該對自己好一點,這時節秋高氣爽非常適合戶外踏青喔~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看艷紅鹿子百合花季到平溪看,到處都可以看見,這些應該是努力復育的成果,這花真的很漂亮,每年花季去賞花已經變成固定課題了,它真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