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金瓜石金花石蒜開花了

昨天搭著台灣好行的黃金福隆線去體驗台灣東北角的好風光,以為鼻頭角步道隨處可以看見金花石蒜,但失望了,不知道是花期未到還是稜谷線最後往鼻頭社區的那段路未走而錯過。今天搭巴士停留鼻頭,水湳洞和黃金博物館,心中尋花的最後希望就在金瓜石了,希望可以在以往看見花開的地方又看見金花石蒜的燦爛容顏,沿著祈堂老街找到關聖帝廟,順著車道走往停車場,未到停車場車道旁就看見了燦爛金黃,太高興了舉起相機猛拍還沒拍過癮,朋友在前頭喊,哇~前面那一片,你快過來看,快步走過去,果然就是我猜測花況會最好的那一片山壁上開滿黃花,這一天本來都還是灰濛的天色,看見黃花的霎那也看見了藍天,真好。
金瓜石停車場,藍天下的那片山壁,黃花點點就是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與白色咸豐草互相爭輝
 
 
 
 
 
黃金博物館對面的步道,前2年那裡復育種植許多,可惜沒能看見更繁盛的花況,這裡不曉得是不是有人工除草,雜草沒有遮住莖部,拍下這幾枝花梗讓大家體會一下忽地笑可愛傳神的花名,先開花後長葉,之後葉片讓球根儲滿養分之後也會消失,等待來年再開出美麗的花朵,一直重複著花葉不相見的生生世世。球根在土裡,開花前不見花葉,開花期一到,忽然自地表抽出花梗開出美麗的花,可愛的行徑讓古人取了忽地笑這個名,突然看見美麗花朵綻放的心情,短短3個字傳神讓人意會,所以金花石蒜別名雖然多,我就最愛忽地笑這個名。
 
 
金花石蒜是台灣原生植物,他的命運跟台灣野白百合一樣,原本遍地可見的野花,但因為太美麗了,人工採摘販售後,能夠在野地看見的野生族群已經非常稀少。金瓜石這些我想是人工復育的,有一些地方,前2年去看時我知道那裡有種值,但是去年跟今年再去看,都未見到花再開,人工復育難度似乎很高。

15 則留言:

  1. 金花石蒜 感覺和 金針花 有點像

    野生的 應更美 更難得,,,

    回覆刪除
  2. 很期待那天在台灣也能看到如日本彼岸草般一整片的金花石蒜.

    回覆刪除
  3. 花真的好美…姿態就是那麼地婀娜多姿呀
    如果一大片真的會很美… 地下莖會連生,有一天一定會長成一大片的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有點像金針花
    但比金針花漂亮多了~

    回覆刪除
  5. 哈哈~阿滿對花真的很在行
    蕾有來過這裡
    但是對於阿滿講的花草
    沒留意
    下次有機會
    一定留意看看
    忽地笑...這名 真特殊

    回覆刪除
  6. 看到石蒜二字
    我以為和文殊蘭一樣
    只是這是開金黃色的花耶
    才一直找尋著它的葉子呢
    哦~~看完整篇
    原來是這樣生長的呀
    真的非常地特別


    回覆刪除
  7. 這裡應該是有人工復育哦!!
    必竟以前金花石蒜,在這裡是很常見的!!
    丫滿..前些日子叮咚值勤時..
    有夥伴跟我講..在黃金博物館旁的山壁..
    也有鐘萼木開滿整個山壁的花況呢..
    不知真假..讓我想明年鐘萼木開花時,再去看看...

    回覆刪除
  8. 了解,我想我應該知道是那一條路了...
    鐘萼木開花季節,叮咚會再去看看~!!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他跟金針花不同科喔,仔細看會發現很不一樣~
    野生的會引起我更多的感動,曾有的美麗事物能夠重現,需要有點運氣,願大家都珍惜.....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我也很期待,一大片不知會讓多少感動流淚人~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我也好期待他們可以長成一大片,若能每年看見越來越多,那就太好了,不過野地裡植物很多種,也不知道誰會得勝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是啊~金花石蒜美麗多了,也因為這樣不能在野地看見一片花海,這真讓人扼腕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花季只有一小段時間喔,如果不是花季我也不知道他們長在那裏,花期不長大約2週,9月底10月初左右是花期,可以注意看看~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花序的開法還是很像喔,我都去賞花還沒有看過金花石蒜花謝之後長葉的模樣,葉子像不像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等你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