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肥薩線觀光列車(いさぶろう和はやとの風)日当山千本櫻

旅遊日期:2012/4/2

人吉城遊過也吃過人吉車站有名的栗子便當後,接著肥薩線的第二段(搭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和第三段(搭はやとの風),第二段的火車行駛最特別,火車要爬山,有些登山車會利用鐵軌上設齒輪,直接拉上去,這裡的設計不是利用齒輪,而是讓火車轉圈圈和一進一退採Z字形爬上去,因為特別所以車廂內直接設有螢幕,即時播放火車行進的狀況,讓有興趣的旅客觀看,見火車常常一進一退,想像火車爬山下山,這段搭起來非常有趣,而第三段はやとの風除了很酷的外表外,因為前面太精彩,這段搭起來就有點會讓人打瞌睡了,看はやとの風的紀念章照片是海上夜景,這次在隼人下車,沒以はやとの風搭完全程,之後搭的一般日豊本線列車一樣經過那片海,只是天候變了,烏雲遍佈,夕陽餘暉未見燦爛,這段海景印象很不起眼。隼人下車後搭著普通車回到肥薩線上的日当山站,想去看日当山的千本櫻,然而是我會錯意了嗎?好漂亮的名稱千本櫻,真正到那裡,看見的櫻花樹並不多,而且花還含苞居多,算是期待與落差最大的賞櫻景點。

肥薩線觀光列車いさぶろう3号,主要停靠的站為 大畑 , 矢岳 , 真幸
↑逛車廂時,發現這一段因為火車爬山很特別,車廂內還特地擺放此線沿線的導覽說明,這段招牌還有在矢岳附近能看見號稱日本三大車窗的車窗美景。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的乘車紀念章
大畑站到了下車,這裡一邊是木造車站,一邊是美麗的櫻花,我注意到一個爺爺帶著2個孫子旅行,一路上看見爺爺細心的幫孫子在每一處留影,這景像溫馨的讓人忍不住一直偷看,後來我乾脆一路把他們當成我的風景照的點綴,因為爺爺總會幫孫子找到很棒的地點拍照,哈~我連取景觀察都不用,跟著爺爺拍就好。
↑這裡櫻花很美,看~爺爺的孫子又依指示跳下月台,跑到櫻花樹下讓爺爺拍照。
↑大畑站月台,這裡標高294米,接著火車會繞圈圈穿山洞,等過了山洞後,就可以看見山下的白色櫻花林,那裡就是大畑站喔。

↑火車短短行駛幾分鐘後,穿過山洞,看山下景色,很有趣吧,火車已經爬到山上來了。
↑矢岳車站,標高536.9米,離開大畑站,才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爬了242.9米喔。
↑矢岳站有蒸氣火車展示館,過一會兒這輛火車會爬滿小孩,小孩很喜歡爬上去玩,搭蒸氣火車很好玩,但看這種沒有運轉的蒸汽火車,因為不懂,所以我覺得沒有多大意思。  
↑矢岳站開出不久後,火車就停下來,有所謂的日本三大車窗之稱的景色出現了,這一天越晚天氣越差,天空飄了好多雲,遠處山脈不是很清晰,眼睛看霧霧的,想必相片不會更不清晰,乾脆拍下解說牌,有助於以後對著照片,自己想像清晰的模樣。

日本三大車窗景-肥薩線 肥薩線矢岳駅付近(矢岳越え)
↑下方就是真幸車站,列車進站與離開,那裡賣紀念品的工作人員,人人帶著大白手套很認真揮手歡迎遊客,讓人感受到熱情歡樂的氣氛。
↑火車一進一退的行走,原來高高在上的火車,看這張照片是不是可以感覺車子降下來了。
↑真幸車站月台上的鐘,很熱門喔,所有的遊客幾乎都想去敲響鐘跟鐘一起合照,排隊要排很久,連我想拍照都要等很久,這一張是唯一人的點綴放上來比較不會被人抗議的。

到吉松接著搭
はやとの風,黑色的外表很酷,這班車沒有劃到指定席的位置,所以列車到了吉松站,大家趕緊去找自由席車廂排隊,怕沒有位置不敢出站到處看看,實際上排自由席的人全都有位子坐,剛剛緊張的排隊,好像沒有那樣必要。

↑はやとの風紀念章,中間停靠大隅橫川跟嘉例川車站,遊客可以下來拍照。

大隅橫川車站,鐵路兩旁的櫻花也很漂亮
霧島溫泉車站外可見到龍馬新婚旅行的看板

又看見他們了,難得看見爺爺也進去一起拍照

車站邊的一棵杜鵑花,我很喜歡這種顏色的杜鵑花
↑嘉例川車站,黑漆漆的車身搭配白色櫻花,顯眼又有趣。
 
はやとの風 的終點是到鹿兒島中央,我們沒有搭到終點,在隼人下車搭普通車往回到肥薩線上的日当山站下車,此次旅遊目地主要是賞櫻,因而也搜尋了一下霧島賞櫻的景點,霧島大部分的賞櫻景點交通都不方便,火車下車後不是還要搭巴士,就是根本開車才能到達,找了很久發現日当山千本桜,在日当山下車後走路5分鐘可以到達,因而決定去那裡看看。
↑很小的無人車站,週邊開了好多水仙花。
↑日当山千本櫻賞櫻景點是沿著水圳,途中看見這解說牌,看圖說故事應該是說5月螢火蟲季,大家可以來賞螢。



↑日当山的千本桜景色就這樣,千本的用法還真不了解,那裡櫻花大約150棵並不多,去的當時還多是花苞,所以感受就覺得不怎麼樣,對那樣美麗的名稱有點失望。

倒是對日当山這可愛的小站很有好感,無人的小車站,月台的窗台看見擺了好多盆插花,都是利用一些保特瓶當花瓶,花材也像似取自野外的野花或居民自家花園的鮮花,車站外面水仙花開得很漂亮也很有野趣,不像刻意栽種生長像野花那樣隨意,路邊看見一株開得好漂亮的紫荊。


此行看過,開得最茂盛的紫荊。

車站周邊有很多水仙花


車站內窗台上看見的插花作品

日当山車站月台

班次很少的火車進站
搭上列車又回到隼人,轉搭日豊本線回到鹿兒島中央,火車不久就一直沿著海線行駛,可惜天氣不好海景不漂亮,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這段火車我睡著了,猜想其他人應該也是。

到了鹿兒島中央,原想找鹿兒島電車,搭車去熱鬧的天文館通吃晚餐,可是就莫名其妙走錯邊出站,找不到電車站,隔一天我們要再由博多搭新幹線來鹿兒島遊玩,很害怕又找不到,但由新幹線車站出站,就是莫名其妙的走對邊,電車跟公車站都很容易就看見了,很奇妙,這經驗讓我相信或許真有鬼打牆這種事。

找不到電車站,那只能在鹿兒島中央車站內用餐,鹿兒島黑豬料理很有名,大家挑了這家標有鹿兒島黑豬的店,我不想吃炸的沒點豬排,豬肉火鍋價格不便宜,不特別愛吃肉放棄,還是該說好肉我也吃不出來放棄,我點了菜單上照片看起來像烤肉的定食,豬肉很有豬肉的味道,我這人根本分不出黑豬肉跟白豬肉的差別,有人說:白豬肉有腥味,既然我分不出來,我請吃東西比較挑剔的大姐吃,她說:肉就是豬肉味道,沒有白豬肉的腥味,肉非常有嚼勁,若它真是高級食材,我這人好像笨得吃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