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八煙

旅遊日期:2012/10/13

想拜訪八煙社區,不是因為聽說了八煙聚落的生態經營,是一張照片,一張水田與山景的照片,照片裡美麗的景色深深吸引我,那時我記下了八煙的地名,常常拜訪的擎天崗有條金包里大道,每看一次城門,即想這條大道會通往哪裡?八煙的地名又出現在眼前,八煙美麗的名字又烙印一次,終於腦海中堆滿了八煙,開始認真想要去拜訪它,網路上搜尋八煙資訊,原本八煙的水梯田已被轉作其它較不費人力的作物像是地瓜,早期獨特的水梯田景觀原已不復見,還好當地居民有心復舊,現在的八煙聚落又能見到一些些水梯田的模樣,照片中的景色不是夢境,它還真的存在。

如果金包里大道(魚路古道)沒有嚴重坍方中斷,我會由擎天崗以懷舊的心情踩著古道拜訪它,應該會讓人記憶更深刻,古道坍方阻礙,放棄用這種方法去拜訪它,藉著皇家客運,搭車直達八煙聚落,公車在綠峰山莊下車,由台北方向過來,下車後走到對面即可看見,八煙聚落歡迎來坐的指標,往內走可以看見這裡的民宅都是石頭屋,遇見很親切的老婆婆說:這些石頭屋是祖先蓋的,都百年以上了,有歷史的東西總讓我覺得氣度非凡,先人如何堆疊這些石頭,石頭的自然紋路與排列的線條是那樣耐人尋味。
↑八煙聚落路口的歡迎牌

↑石頭屋

走在八煙聚落,彷彿走在時光廊道裡,讓你看見以前的農村生活,步調自然變慢,不急著去尋找水梯田,這裡的一景一物都那樣吸引人。

先看見一窪水田,田裡也有石頭,田中有石有水有山景相襯,以為這一小窪就是我看見的照片拍攝所在,景色不似記憶中的美麗,但還是迫不及待的走入田埂急著繞它一圈,哇~以金髮蘚這樣美麗的植物當田埂的地披,還真是自然最大的恩寵,美麗的幾乎讓我不知該往哪裡移動,還好農夫已經踩出一條線,讓我可以小心翼翼循著痕跡移動,裡面的水生植物開著不美麗但惹我注意的粉紅色小花,這植物讓我很好奇,查詢之後發現他居然是生活中不該陌生的植物,菱角原來是長這模樣。

↑金髮蘚田埂。

↑看見的第一窪水田-菱角田景色,八煙這裡的田裡總會有多寡大小不一的石頭,很奇特的景色,也因為有這些石頭讓水田景色很獨特。
↑菱角植株的模樣,不清楚這種會不會結菱角。

離開菱角田,看見有機栽種的水稻田,單薄的模樣,親眼看過之後,肯定會對"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話,猛點頭稱道:我懂~我懂~
有機栽種的水稻田。
很厲害的水圳設計,三層圳水流方向不同喔,我左瞧右瞧,看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神奇。

我記憶中的照片主角出現了,是這窪更大更廣的水田,他才是那張照片拍攝的主角,一早天氣有太多烏雲,水梯田美是美,但心中有著小小的惋惜,怎不是個大藍天或是個雲霧飄渺帶著霧氣陰雨天,雖是這樣,我還是慢慢的遶它走了一圈,好奇妙~這水田360度,每個角度看都美。






水梯田景色。

在這裡遇見了一個人,他是這水田主人的朋友住金山,看見雜誌報導,想起老朋友,故上來尋友,無奈朋友不在家,他還是走過來欣賞朋友苦心復原的水田,並跟我們解釋朋友的用心,先人很厲害的水路設計,幾十年的荒廢,水路多處已損壞,上次來就看見朋友正在排石頭,一顆一顆的慢慢排,說完朋友對水梯田復原的用心之後,想讓我們更了解八煙,他跟我們說:那一條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走到野溪溫泉,八煙野溪溫泉很有名,也很漂亮。



↑走往野溪溫泉的沿路所見景色。
↑八煙野溪溫泉,上面一點有一個小瀑布,可是溪裡好多人在泡湯,還真不好意思走過去拍照,那實在太奇怪了,這裡屬於陽明山公園管轄吧?有警告牌,大概是地質不穩,為了遊客安全,這野溪溫泉其實是不開放的。

看過野溪溫泉走回到水梯田,看見天空更晴朗,水梯田的景色與一早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神奇的山光景色,一瞬間都可能有奇蹟。




↑更晴朗天空下的水梯田。


八煙聚落資訊
 

7 則留言:

  1. 八煙這個地方
    蕾也是第一次聽到
    挖~~真的是很美麗
    蕾也深深印在腦海裡了
    希望有機會也能來走走 ^^

    回覆刪除
  2. 很像我之前去走的龍潭清水坑古道
    不過又更漂亮些^^

    回覆刪除
  3. 好特別的地方喔~
    真想明天就去
    感謝阿滿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好特別的地方喔

    台灣真的是寶島~~總是有這美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在陽明山,陽金公路上的一個小村落,馬槽再過去一點點,其實比較靠近金山啦,很漂亮的地方,有空可以去看看,若喜歡泡溫泉,那裡也有很多地方可以泡溫泉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我沒有走古道,八煙就一個小聚落,然後走去野溪溫泉,就這樣,我沒有走過清水坑古道,不太清楚你說得感覺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陽金公路邊,很容易探訪,距離金山不遠,可以順遊金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