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童年回憶再現

八煙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那裡回復到沒有汙染的農作環境,實在讓人太感動了。寂靜的春天~看了很久的一本書,我還沒有看完,這本書還真沉重,每看一則就覺得人真是最邪惡的生物,因為這人的世界,不管是在地球的那個角落,人總是喜歡扮演主宰者,不懂得尊重自然界裡的生命,用殺蟲劑殺死了人討厭的昆蟲,然後連累好多美麗的生物,最終變成寂靜的春天。八煙聚落復原是以生態保育出發,恢復殺蟲劑濫用前的環境,八煙田裡的一張圖畫,黃頭鷺嘴咬著青蛙,這畫面讓我好感動,想起童年老喜歡惡作劇嚇青蛙,走在田埂上腳總愛東踢西踢,嚇得躲在草叢的青蛙,噗通噗通跳入水田裡,笑看青蛙的驚惶失措,這無聊的遊戲始終玩不膩,接著讀書求學,水田的環境也沒在關心,某一天突然發現了奇怪的現象,水田裡都沒有蝌蚪,田埂更不再是綠油油的青草而是水泥,青蛙都不見了。
↑黃頭鷺吃青蛙。

在八煙第一個遇見的水田,種有菱角的水田,有美麗金髮蘚的田埂,我雖是小心翼翼走著,沒有東踢西踢,但感覺有小東西,一直跳入水田裡,定眼一看是小蛙,原以為是青蛙,不過照片放大,這些小蛙皮膚上有很多小疣,它們可能是小蟾蜍,雖是小蟾蜍但還是給了我小時候嚇青蛙的回憶,小蛙噗通噗通跳下水。
↑菱角田裡好多小蝌蚪。


走過田埂,跳到水田的小蛙,猜想是小蟾蜍。

讓小蟾蜍感動了一下,接著還有更讓我感動的事,田邊小水溝可以摸黃金蜆,以前小孩結伴去摸黃金蜆,是正大光明可以玩水的機會,因為黃金蜆有貢獻可以加菜,大人會覺得小孩是在工作,在那物質不豐富的時代,摸黃金蜆幫家裡加菜是很重要的工作,是小孩覺得最快樂的工作,然後也是突然某天想回味時,水已不再清澈,手都不敢伸下去,以為一切都只能是回憶了,在八煙三層圳的解說牌上看見,水圳裡有黃金蜆,看見的當下,我懷疑可能嗎?好奇試看看,還真讓我在泥沙裡摸出了黃金蜆,這樣玩了一會兒,大概找到了10來顆小小黃金蜆,不清楚是剛放養,還是一直都有,雖然很小不是小時候隨便摸摸都很大顆,可以拿來加菜的那種黃金蜆,但水溝可以摸到黃金蜆,還是讓我興奮了半天。



↑田邊小水溝,可以摸到黃金蜆。


4 則留言:

  1. 有乾淨 好自然,,,,這才是人生活的好環境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跟著姑姑摸蜆是我的工作呢~
    我們通常在近黃昏時到溪畔溝流尋寶,晚餐就有九層塔炒蜆,真是美味~
    好懷念那時清澈的溪溝,無憂的童年。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水很乾淨,就跟小時候看見的水一樣,真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哈哈......工作?原來我們的童年生活這樣相近
    這種工作真的跟玩遊戲一樣有趣,只是環境還真快速被居住的人們破壞了,尤其是農藥的蓬勃發展造成的結果還真是噩夢一場,回過頭來的有機生活還真是高不可攀,童年的生活就更令人懷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