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關渡自然公園

旅遊日期:2012/10/20

很早前就想去關渡自然公園賞鳥,只是想歸想一直未付諸行動,今年因為訂閱了關渡自然公園的資訊,8月間看見了9/1-12/30候鳥來了
的關渡自然裝置藝術季活動訊息,賞鳥兼賞藝術作品好像是很不錯的選擇,我想起我要去關渡自然公園這一天終於到來了,一早到關渡捷運站,跟著小鳥腳丫子走到關渡自然公園門口。



一開始好天氣的天空讓欒樹的紅色蒴果非常閃耀,接著到大度路,看見好壯觀的行道樹,是猢猻木,好壯觀的景色,我對它已經慕名許久,因為我好想看猢猻木的花,南港公園好像有幾棵,但都沒機會遇見花開,這裡有一大排,明年花季想再來看他們,沿途這些驚喜讓我覺得捷運站走到關渡自然公園還真近,雖然有公車,但下次再來,應該還是會選擇用走的到關渡自然公園。
 
↑入口的白水木,葉片在陽光下透著光很漂亮。

團體可以申請導覽,在門口看見一群學生,他們分組有解說員帶領參觀自然公園,我是隨性來隨性看,能看到什麼就看什麼,也沒有任何期待,抱著探險的心情,處處可以發現驚喜。

這次在園區看見了3件裝置藝術作品,其它2件不知放在哪個角落沒見著,但沒關係能看見什麼就是什麼,園區還有好多可以分心的事物。

導覽員果然觀察敏銳,帶著一群人看向陰暗的樹林,原來是再看金背鳩,陰暗的林下一堆落葉,金背鳩在那裏啄食,雖有巨大的身軀也可能讓你不會發現他。

離開一群人之後,走向一處泥灘地,本來是要想要觀察水中生物,結果被鶺鴒跟翠鳥干擾忘記了原先的想法。
一走到泥灘地,不愛與人在一起的蒼鷺馬上飛離。
鶺鴒
翠鳥

月池,一點都看不出像月亮的小池塘,看見一棵結滿果實的苦楝,果實很美想像好多小鳥在啄果實的畫面更美,不過園區很多樹木,附近聽見很多鳥叫聲,苦楝這樹上就一隻鳥也沒有,是不是果實還未成熟呢?我沒有答案。
苦楝的果實
↑月池

步道旁有幾處賞鳥小屋,那棟最高最大的賞鳥小屋視野很不錯,若有副效果不錯的望遠鏡就更好了,那裡可以看見沼澤區有很多水鳥,有優雅的鷸鴴科候鳥,還有肥肥可愛的水鴨,更遠的地方看見一群白色大鳥,嘴黑黑尾巴也黑黑,不是白鷺鷥是埃及聖環,埃及聖環是動物園跑出來後,在台灣野地適應良好,生存繁衍的留鳥,在自然公園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見,每看到它,它的鳥喙都會讓我想到死神,一種外型不是很討喜的鳥。
↑賞鳥小屋
↑水裡有一群水鴨

遠處的那群鳥裡除有埃及聖環,白鷺鷥和蒼鷺外,去的當時前一天還飛來關渡自然公園的嬌客,黑面琵鷺,不知道會停留多久,這訊息是到自然中心2樓賞鳥區,聽裡面解說義工說的,藉由自然中心的望遠鏡,觀看水鳥們覓食很有趣味,尤其是看黑面琵鷺,長長寬寬的鳥喙,左右掃來掃去,逗趣的模樣讓人欲罷不能,除了看黑面琵鷺覓食外,看鷸鴴科邁著修長的腳,優雅的走來走去,也能讓人趣味盎然的一直盯著,只是假日遊客不少,不能一直霸佔著望遠鏡,只好拿出自己陽春的望遠鏡,湊合著看。
↑埃及聖環
↑黑面琵鷺,畫面中把嘴伸入水裡的那隻大白鳥就是黑面琵鷺

離開園區經過荷花池,看見池面有一種很特別的水生植物,開花非常醒目,他是水車前草。
↑水車前草

彩裳蜻挺

池裡有很多蜻蜓,發現一種像花蝴蝶的蜻蜓,盯住它想拍它,後來他是乖乖停下來了,只是距離岸邊好遠,照片都是裁切放大的,
彩裳蜻挺很像蝴蝶吧!

相關資訊:
關渡自然公園
 

4 則留言:

  1. 我去過一次
    我覺得水鳥長得很可愛, 而且數量很多
    但是小小的不容易看清楚, 也不容易區別
    相較上我更愛色彩鮮豔的山鳥^^

    回覆刪除
  2. 我去過幾次 只是好久沒去了
    那真是個不錯的地方 我也很喜歡看水鳥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去用自然中心2樓賞鳥區的望遠鏡,你會發現遠遠的水鳥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喔
    山鳥我也很喜歡,有色彩鮮豔,其實也有很低調的XD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看水鳥望遠鏡倍數似乎要高一點,假日在自然中心2樓賞鳥區的望遠鏡太多人使用,排隊也可能沒法輪到,下次要去,我應該會找平日休假去霸佔望遠鏡,那樣賞鳥一定很過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