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陽台自然渡夏的非洲菫開花了

夏天時,我擔心非洲菫無法順利在陽台渡夏,一不小心葉片就被陽光灼傷,為了非洲菫可愛的花顏,這個夏天我努力的幫他們找遮陰的地方,眨眼夏天過了,秋冬來臨之後,他們就越變越漂亮,近日花苞綻放快成一個花球了,美麗的姿顏讓人看了心喜。
 

我將非洲菫搬進室內欣賞,而把上個月買的大岩桐拿到外面,非洲菫耐陰性比大岩桐好多了,上個月買的大岩桐本來有好多花苞,以為可以持續開花不斷,誰知不久就發現花苞開始萎掉,網路看了一些資料,有可能光線不夠,有可能環境改變水土不服,另一原因我猜測,是不是它知曉我偏心,我偏愛非洲菫的精巧,對於大岩桐的粗曠一直都還是頗有微詞,但看著它花苞持續萎掉,心裡還是緊張一下,不敢繼續在嫌棄他,想起有次去內湖花市,有攤老闆娘很有趣,她說:每種花都很好種,你只要放音樂給它聽,只要常常讚美它,它就會長得很好,這讓我想起以前圖書館小姐也是這樣對待她的小盆栽,有次我去圖書館,看見她的盆栽長不好,開口要說出不好的話時,她不准我說出來,她說植物聽見了會傷心,然後就會一命嗚呼,我是不曉得這2個人是否能把植物養好,但很喜歡他們對待植物的心,想來就很有趣,我觀察我的大岩桐最後一個花苞沒有萎掉了,當然我還是不太相信它知道我停止嫌棄它,它因而開始奮發求生,不過換個角度想還真有趣。




12/8非洲菫和當時花況還不錯的大岩桐

 







12/16大岩桐花苞一直萎掉,將它拿到戶外,換另一盆非洲菫進來,原先的那盆非洲菫花朵開了更多了,快要有花球的感覺。




12/18大岩桐的最後一個花苞長大了,沒有繼續萎掉,不知是我沒有繼續嫌棄它奏效呢?還是根本就是原先給它光線太少了,哈~~




 






2 則留言:

  1. 叮咚也喜歡這樣愛花人的想法.
    雖然不一定可靠..
    但愛植物的出發點是一樣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我是覺得這樣養植物很有趣味,不過至今我還是沒有對植物說過話~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