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大桶山

旅遊日期:103/1/25



之前沒有搜尋過北部地區有那些郊山可以走,網路亂逛的情況下,發現烏來地區有好多的登山步道,大桶山似乎很多人都走過,先把它當做第一個探訪的目標,我與夥伴的目標只是郊外走走,走到哪裡就算哪裡,新店捷運站等公車時,我還笑說:我們會不會連登山口都沒走到,我還真太小看自己了,登山口走到了,還走完像好漢坡綿延不絕的階梯,回程下階梯,走完一段又一段,轉彎還是階梯時,一個念頭浮上來,我好厲害啊!對於剛剛我是這樣爬上來的自己佩服不已喔,不過最終的結果是,沒有完成任何一個山頭登頂,我們都太久沒有運動,本來就設定是散步,走到
1.5公里第二個解說牌,大家都累了也過了中午,因而停止繼續往前走,休息用餐後折返,據說大桶山也沒有展望視野,沒有太大的遺憾,倒是大部分的人沒有走的那段產業道路,讓我收穫良多。


在忠治站下車,對面岔路上去就是忠治部落,產業道路一直往上走,看別人的路程記錄約莫30分鐘會到登山口,至於我對底走了多久還真沒有概念,因為又不趕時間也不抱可以登頂的願望,走到設定的時間到了就返回。是不是心情放鬆看什麼都美呢?沿途山櫻花已經開了,雖還沒到最盛開,但已經很美了,遠處山景也壯闊怡人,還有熱鬧的山鳥在櫻花樹上逗鬧,靈活愛亂動櫻花又密,讓拍照笨拙的我一直無法對到焦,就算對到也沒拿穩相機,一張清楚的照片都沒有,但鳥兒喜悅嬉鬧的氛圍已經深深感染了我的心情,靈動可愛的小小身影,讓任何人看見都會欣喜異常,上山看見一群,下山又遇見一群,真要等候又久久不現身,當然我們是等候得不夠久,只是怎麼時候就是這樣湊巧,硬是要出來逗弄我,讓我無法將牠們可愛的模樣拍下來而深深懊惱。哈~網路流傳的一句話,有圖有真相,這似乎影響我很大,因為我認為沒有照片,我的文字形容不出來牠們的可愛,雖然不是清楚的照片,可是是不是放張照片,大家比較容易知道我在高興什麼。











沿途的櫻花景色



上山走到一棵櫻花樹前時,一陣熱鬧小鳥聲出現,先出現一群冠羽畫眉,可愛的怒髮衝冠,就算身形再小都很容易被我認出來,冠羽畫眉身形太迷你,來去一陣風,一下就消失換赤腹山雀上場,赤腹山雀身形差不多但較穩重一些,拍到幾張不清楚的照片,但身影可以看得出來是赤腹山雀。



櫻花樹上的赤腹山雀,這畫面就有3隻,可以想像一群嬉鬧的熱鬧畫面吧



下山遠遠看見早上遇見一群鳥的那棵櫻花樹又出現鳥群移動,本能停下腳步,首先出現的都還沒分辨清楚是什麼,一群(應該有4-5隻)朱鸝就豪華登場,這時要把拍不到照片推給朱鸝太好動,認識朱鸝的都知道我說謊,牠們明明站在枝頭展示了好多次,像模特兒在伸展台展示艷麗的服裝,然後再慢調斯理的躍上櫻花叢裡。



櫻花叢裡的朱鸝



沿途壯闊的山景











快到登山口的山景,三棵巨大樹木,葉子落光可以看見樹頂上有桑寄生,老是不讓我看的紅肩粉蝶,牠的寶寶是吃桑寄生吧,葉子落光的三棵大樹與遠山景色迷人。



大桶山登山步道,入口就用階梯迎接,還好美麗的櫻花分散一點點注意力,上去一小段寬廣的林道之後,就是一直往上的階梯,看見第一段階梯還不知道害怕,然後一段階梯轉彎又是一段,爬了又爬,有人開始說:這是登山路線,我們不是登山客,這不是我們走的路啦,我說:美麗風景在上頭,至少也要走到鞍部,結果我們應該連鞍部都沒有走到,只到第二個解說牌就停住了。








大桶山步道登山口



第二個解說牌附近有一個空隙可以眺望美麗的山景



蕨類嫩芽這時是欣賞的好時機,好多種都有可愛的姿態某種蕨類嫩芽



這種蕨類嫩芽像天空飛舞的蝴蝶



喜愛蘭花的我,走步道找什麼?當然是看蘭花,地生蘭很多,樹上蘭花看見2種




階梯枕木長蘭花



綠花肖頭蕊蘭殘花幾朵,它的花季好像在11月



美麗的蒴果









樹上看見的蘭花



 

3 則留言:

  1. 朱鸝耶~~~~
    我覺得步道超多的~
    雖然不是每條都精彩, 但走走都有不同體驗
    可惜我現在只有自己趴趴走時, 才有機會去爬山或說閒散(攤手~)

    回覆刪除
  2. 我只要有屬於自己的假, 就會趕快到郊外閒散, 因為機不可失啊~~
    上週難得假期去了宜蘭, 到了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過門而不入
    因為不是屬於我自己的假啊~~~(倒~~~)
    否則我覺得步道的景致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這樣也不錯,下次有機會去走時會看得更認真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