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富陽公園夜觀

觀察日期:2014/1/2 晚上 



大自然遊俠這學期最後一堂課是富陽公園夜觀,觀察
重點-蜘蛛,課前對於蜘蛛我沒有特別的喜惡,有個同學一開始知道最後一堂課是蜘蛛,他原是打定主意翹課,後來他還是去上課,而且看得比我還認真,我問他:你不是不喜歡蜘蛛嗎?他說:其實蜘蛛不是一概只有毛茸茸的外觀,蜘蛛那樣多樣也蠻有趣的,我猜想~他是聽課後,知道蜘蛛有很多神奇的本事,而且還看見枯葉尖鼻蛛那樣認真的擬態枯葉給逗樂了吧?我對蜘蛛認識不多,也沒有特別的興趣,但上課聽見有生活在水中的蜘蛛,還有蜘蛛網可以黏住小鳥,這些厲害的才能,讓我大感驚奇,蜘蛛還真是讓敵人害怕的狠角色,蜘蛛應該算是小生物界的猛獸或猛禽囉,幾乎全是肉食性只有一種吃素的蜘蛛,不織網的蜘蛛有很好的視力,好多的大眼睛讓他們幾乎是擁有360度的視力範圍,會織網的蜘蛛,視力就不重要了,這種蜘蛛的眼睛就退化成小小的,有些蜘蛛還會假扮成螞蟻,豐富又多樣認識起來還真是困難,但以看熱鬧的輕鬆態度來認識牠們,趣味還真不小,難怪一開始以為不喜歡蜘蛛的同學,最後看得好認真好快樂.


到富陽公園夜觀,我心中的第一願望是看見台北樹蛙,第二願望是看見貓頭鷹,一入園我就非常認真地拿著手電筒,認真找姑婆芋的每一片葉面,過了一段時間後,班長問:奇怪~阿滿今天怎麼那麼安靜?我心中納悶著,怪了~我平時上課有很聒噪嗎?算了,班長是幫大家找到台北樹蛙的大功臣,讓他消遣一下無妨,樹蛙無辜的眼神百看不厭,真可愛!我喜歡蛙,可是蛙不太喜歡我,至今我還沒有自己找到樹蛙.



台北樹蛙



一堆人認真地拍青蛙



這一天是山桐子同學的生日,感謝壽星為大家帶來好運,感謝認真的老師在上課前就到公園探勘,發現了一隻很有趣的蜘蛛-枯葉尖鼻蛛,遇見危險會把自己裝扮成枯葉的模樣,一種外觀很奇怪蜘蛛,到現在我還分不清楚牠的頭胸和腹部怎麼看,喔~上課沒認真聽?我其實很想認真看清楚,只是理解力太差,我依舊看不懂,哈~



枯葉尖鼻蛛,還沒被驚嚇前的模樣



枯葉尖鼻蛛,驚嚇後扮枯葉,牠對自己假扮枯葉非常有自信,這時你繼續逗牠,牠都不為所動.

 

7 則留言:

  1. 富陽公園的蜘蛛種類好多~
    有時還會遇到寫蜘蛛圖鑑的作者唷^^
    倒是蜘蛛拍照的對焦實在是一門學問啊 Orz

    回覆刪除
  2. 富陽森林公園是以前我在台北的心頭好
    生態超豐富
    不只樹蛙, 昆蟲, 蜘蛛, 壁虎蜥蜴多
    甚至連貓頭鷹和飛鼠都可以有
    不過到桃園上班後直至現在, 已經許久未再探訪過它的

    回覆刪除
  3. ㄚ滿真正會生活
    不但愛花 愛樹 現也愛觀察各種小動物

    蜘蛛...想起兒子小時 禁止我打它
    說它是益虫,,,哈

    回覆刪除
  4. 不錯啦!還真的見到了樹蛙。
    上次,前不久拉隊白天去,山都走遍了,鳥也未見到,更別提樹蛙了。
    還好,蝴蝶還見到一些飛舞哦!

    回覆刪除
  5. 夜間生態也很有看頭呢.看你們個個拍的認真的模樣
    想必是收獲滿滿啊~~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對啊~
    蜘蛛會吃很多昆蟲
    也會吃蟑螂
    對於怕蟑螂的人來說
    應該算益蟲喔
    喜歡蟑螂的人就不知道怎麼認定了:P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夜間的世界也很熱鬧,只是人的眼睛無法看見黑暗中的物品,夜間的生態一般人就比較陌生,要觀察夜行性生物只能夜觀~有經驗豐富的人導覽看生態,一定是精彩的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