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二子坪向天池步道

出遊日期:103/1/18



覺得陽明山的每條步道都美,有陣子假日好喜歡上陽明山,網誌因而多了戀上陽明山的單元,但印象中我走步道的時間多在春夏,冬天除去看茶花展外,沒有親近山林的紀錄啊~冬天步道美嗎?這一天我由二子坪走到向天池,冬天遊客少了,我不需要顧慮擋路,高興就停下來仰頭望著高高的大樹,以前怎都不知道陽明山的樹木枝幹形態那樣多變,步道佈滿青苔,綠意盎然一點都不蕭瑟,說是冬天,可是看見申拔和七葉一枝花已經悄悄的冒出新芽,以為是冬天,可是植物認為春天已經到了,不管是不是春天要到了,大樹的樹葉這時候就是不若夏天茂密,地表小花還沉睡中,沒有喧鬧的小花干擾下,讓我完全沉浸在樹木的枝條美,樹幹上附生的植物是我欣賞的重點,剛穿出地表的可愛嫩芽真是大自然的傑作,雖然這一天我大部分時間是抬著頭觀察樹幹枝條,不過可愛嫩芽的呼喚也沒讓我錯過他們,冬天步道沒有小花的喧鬧,但有樹幹沉穩表現的蒼勁之美,又少了喧鬧的人潮,冬天的陽明山還真是迷人.

 










樹幹枝條之美,步道佈滿青苔,綠意盎然沒有冬天的蕭瑟











面天坪通往向天池的步道沿途有好多大松樹和軀幹巨大我不認識的樹木,看著他們巨大的身軀彷彿看見神木,低海拔的巨木枝幹比高海拔的神木多姿,有好幾棵的姿態非常有趣味.







向天池是火口湖,大雨過後才會積水,積水會快速漏光,長年處於乾涸狀態,著名的生物是豐年蝦(鵠沼枝額蟲),以卵度過乾旱,有水會快速孵化,在水流光的短短1-2週內完成一生,好神奇的生物,這次看見還有積水,可是我看水中沒有豐年蝦,想看還是要在夏天颱風過後積水,然後在水流光前去觀察最有希望看見.















樹幹上附生的植物,有蕨類,青苔還有蘭花,看見野生蘭讓我心情最快樂,就算遇不到開花,看見他們健壯的生長,還是很高興.







冬天開花的虎頭石,能看見開花,是今天最高興的相遇.



樹上精彩,地面也有很多可愛的植物,像七葉一枝花的嫩葉像綠色花朵,申拔的花形狀非常奇特,台灣山菊的嫩葉也很可愛








七葉一枝花,嫩葉像朵花



申拔



台灣山菊的嫩葉







蔓黃莞在冬天裡燦如陽光.







2 則留言:

  1. 枝幹的線條感有時真的很美,好像依照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都會有特定的姿態是嗎?比如風小的地方就較筆直......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對啊~在陽明山看見很多樹的枝條都倒向一邊,陽明山的風應該算是大的吧,山頂樹大多不高,有些地方也能看見風剪的樹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