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和雲山水

旅遊日期:102/7/7



拖了很久的遊記,這系列的網誌紀錄,是與蝶會到花蓮進行的3天2夜賞蝶活動,因為我以旅遊觀光的心態去體驗,寫這些紀錄時,隨著書寫的心情標上日期,時隔許久忘記曾寫過了什麼,回頭去看自己的紀錄,果然幾乎都是用旅遊的字眼,只有迴頭彎到九梅吊橋那一篇寫生態觀察,大概是那一天比較認真聽解說吧?哈~



現在看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照片,覺得中斷的紀錄應該補齊,不曾看過以前它曾有過的自然條件,依著這次我看見它的心情,它在我心裡還是個美麗的地方.一個曾經美好,但因為經濟開發的一些因素,它已經是賞蝶人的傷心地,當然如我這樣的外行人,以前不曾去過,是第一次拜訪的人,看見現在的富源森林遊樂區還是很喜歡,因為看見了很多
蝴蝶,只是人工干預的範圍好像越來越廣了,不知道以後我再去,是不是也會變成,以前看過現在看了傷心的人.



這一天同遊另一個近年越來越知名的私人別墅區-雲山水,那裏是用人工把環境變自然,人工湖人工造林,田地變風景,美則美矣,可是美麗的風景中,昆蟲蝴蝶還是沒在那片風景中到處飛舞,自然被人工破壞好容易,人工要恢復為一個生態園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一到園區看見樹上都是蕨類的樹林,好興奮喔,真想快點進去探險







廣場一棵白水木,群蝶亂亂飛好壯觀,照片好像只看見2隻,沒法度拍照技術差,想拍時蝴蝶都自己飛出鏡頭外了,紫斑蝶很愛白水木的果實?這棵白水木吸引好多紫斑蝶.




這裡~領隊很認真地捉到一隻紫斑蝶解說,毛筆器第一次聽到的有趣名詞,技術差毛筆器收起來才拍到蝴蝶,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網路搜尋一下.



愛長滿蕨類的樹木



夢幻的青山蝸牛







看見不曾看過的長花九頭獅子草與北部看見的九頭獅子草很不同,長花嘛~花瓣特別大






趴蝶示範,哈~這隻是副領隊很興奮的蝶(他暱稱牠小白,白雅波灰蝶),應該是北部不容易看見的蝶種,於我們這種門外漢就是看熱鬧,副領隊的興奮情緒感染大家,這隻很乖當一群人的模特兒,只是一直轉圈圈,我還是不能拍清楚牠.







竹橙斑弄蝶,一開始被錯認為熱帶橙斑弄蝶,他們興奮成一團,我又弄不清楚狀況,看是很可愛的弄蝶啦,跟著圍拍,一發現牠有圓滾滾的眼睛和胖嘟嘟的身體,弄蝶就變成我很喜愛的蝶種,以前都被牠遠看不起眼的外表蒙蔽,不知道牠也可以這樣可愛.



紅紋鳳蝶,前一天在亞泥蝴蝶園也看見,但野外遇見的心情比在蝴蝶園遇見還興奮



可愛的金龜子,不知名,嘎嘎昆蟲網在寫網誌的這時故障,文字都無法顯現,北埔陷紋金龜(謝謝larle告知)。





園區也有看到我喜愛的蘭花,白鶴蘭花期,看見一片齊開,逆光不容易拍出壯觀的景色



這棵樹上的黃花石斛很美麗,太靠近人工建築物,好希望它不是人工種植是野生的,不過長在樹上就是有我想像的自然風貌.


 





 








雲山水我最喜歡的角落,落羽松森林區











雲山水漂亮的風景




1 則留言:

  1. 金龜是北埔陷紋金龜~
    雲山水很常聽到推薦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