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芬蘭驚豔-作者的芬蘭租屋經驗

吳祥輝暢銷書-芬蘭驚豔導讀, 因著現在政府單位推行終身學習, 並且加強數位學習, 才有機會在數位世界中聆聽到作者的精彩導讀。

文官培訓所的數位學習內容豐富又輕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數位環境,這場導讀中作者提到他的租屋經驗,在芬蘭租屋,不用簽契約,不用先收房租,作者問如何繳房租,屋主要作者用匯款,結束要離開只要將鑰匙放在房子裡一個屋主看得到的地方。

這樣讓作者非常震驚,問芬蘭朋友,他的朋友說不都是這樣嗎!

接著作者好奇 ''誠信如何建立'' ,,這個問題讓芬蘭人覺得就像你問人家這個問題 ''為何你知道活著就要呼吸''
作者說 ''教育就要生活化,小孩看父母怎麼做就形成了''

作者的芬蘭租屋經驗讓我想起,,2005年我在日本一個月的租屋經驗。

我們是外國人,所以當初租屋是藉由NIID國合處小姐幫忙,沒見過房東租金是第一天就由國合處小姐代收,但不用押金,最後離我們要離開的日子越來越近,霧莎莎不知要如何辦理交屋,鑰匙要交給誰。

請實驗室的人幫忙問,結果交屋也是將鑰匙放在屋內離開就可以了,前面雖然不像芬蘭人那般信任,但最後離開也不需要點交,這點對我來說就已經很震驚了。

其實在2005年有這個日本居住一個月的經驗前,我對日本並沒有很好的印象,之前對那些哈日的人還有點反感。認為他們不愛台灣,作者在這次導讀中,提過一句話 ''要喜歡別人的國家才會愛自己的國家'' 這句話是作者希望大家都有世界觀,芬蘭的教育就非常落實這個觀念。

因而愛別人的國家是好的,,這樣台灣才會更好(吸收世界各國我們愛的地方),這樣能不好嗎?

那個月的研習生活就像日本上班族生活一般,走路去車站跟著擠電車,公車到實驗室。

下班再搭著電車公車回公寓,還要跟著倒垃圾。垃圾有分類不是天天都可以丟,有一點不方便,但那樣的生活讓我愛上了日本這個國家。

我不會日文,不過就像作者說的洞察力很重要,語言受限制,但其他的感官運用。是否如此讓我更能洞察日本的生活。

那段日子,我對那小屋充滿了喜愛與安心。
這是小公寓的外觀


外觀在我這外國人眼中很不錯,後來聽實驗室的人談起,才知已經是一個老公寓。

真是如此,它的隔音真的很不好,聽素貞說這看似水泥屋,其實應該是木造的。

台灣人的正常走路聲音就很大,要輕輕走。台灣人若用原先的生活方式,鐵定會吵到鄰居,素真有著受日本教育的奶奶而且他家也有個日式房子,所以已經非常習慣輕聲細語,我就常常忘形的粗聲粗氣,多虧素貞提醒,其他房客應該都沒有外國人,大家就這樣不干擾的過了一個月。

這裡面生活用品非常齊全,但坪數真的很小,日本人居住平均坪數應該很小,可是在有限的地球資源下這樣不是也很好嗎?

這個房子本適合一個人住, 素貞後來又有機會去(別的實驗室同事)。臨時再請周博士(日文嚇嚇叫,還曾是日本執業牙醫)聯絡,但東京居不易,東京的物價指數全球有名的高, 沒找到價錢適合的,所以就將就與我一起住。

本來睡床在閣樓,下面就是起居活動空間,這樣的規劃應該非常舒服,不過我們擠入兩個人,有一個人就要睡起居室。

素貞比較高,所以他自願每天將床墊抬上又抬下,就這樣我過了舒服的一個月, 呵呵!房租省半,因而那個月的假日都出去玩,一點都不覺得花錢心痛喔。不好意思問 ''素真有沒有委屈你了?''




這是白天我們的起居室,晚上素貞的床,冰箱電視上就是儲藏室。


這面有2扇門,一扇通浴室,另一扇通小廚房(一個水槽加一個瓦斯爐口),廚房另一邊就是大門。

小但日常生活物品都有了,瓦斯爐外還有電子鍋,微波爐。

實驗室在郊區沒有餐廳,那裏的人幾乎都帶便當,因而有這樣的設備,素貞就自己準備便當。

米飯超市有方便包,但可惜了電子鍋。我們想才一個月怕買米煮不完就放棄了,我手藝不好因而後來我發現車站外面有家熟食店,我幾乎就靠它解決了吃的問題。
這個公寓最好的地方就是有院子ㄡ,你看..........................................................

院子有洗衣機,,可以洗衣服,可以晾衣服,室內可以開空調(冷氣或暖氣),所以衣服不怕晾不乾。

院子還可以看藍天,看隔壁家的花草,好像住在鄉下的感覺,好想享受喔。
這是東京都近郊,好像鄉下喔,住宅密度不低,不過是否因為坪數不大,整個眼中還是充滿綠意。

只要養成輕聲細語這樣小小的個人空間,但擁有更大的自然與天空,這樣感覺真的很不錯。

台灣近年還是追求私人的大空間,我家在台中。

現在那只有豪宅才有買賣的空間,到那時台灣才會認為大自然是上天的恩賜,不再過度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