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魚是無辜的

騷人語錄開篇第一章,人總把自己當第一,我覺得魚是無辜的。

想念離開我的小紅魚,他在我辦公室的自然缸中生活已經好幾年,當然這些或許已經是第n代的傳人。


上圖是同事撈到小罐子要帶回家養時,我最後的賞玩。怕想念他們拿起手機拍的紀念照,都健康可愛,可是最後竟然不理我都躲到水草後。

我的魚缸是自然生態缸(同事取的),因為崇尚自然的我,希望一切都在最少干擾中存在,我的魚缸有3種水草,摘同事的分株養的,蘋果螺檢別人多的,蝦子也是別人給的(最多時會定時排隊繞圈圈,看到那景像真可愛,自然就從來不點名,這次同事撈的時候只發現一隻,不知他孤單多久了),小紅魚也是分自同事的小魚,然後就自己長大生小魚再變大魚再生小魚...自己生生不息,幾年下來魚群數目都差不多(小魚在這自然生態中夭折率應該不少,因為我得始終平衡,同事都不知養出多少送人了(他喜歡當小魚的媽,都撈起分開養)),這次撈的過程中有發現小魚,水草很密小魚我都不知他何時出來的。

同事戲稱的生態缸真好養,有時補一下蒸發掉的水,久久換一半的水,水就直接開自來水換,植物愛長太高太多時就拔一些掉,平時一早丟一些些飼料,假日不給食物也沒關係,被我馴化到這樣自然,我心情不好看一下水中游來游去的小紅魚,心情真的會變好喔。

最近迫於人類偉大的實驗室生物安全法規(不知是內規還是真有這法則,我不了),實驗室不可以養寵物,魚是我的寵物沒錯,但魚在社會中應該不能歸為寵物吧!

但我待的實驗室頭頭認為這也是,魚真是無辜,誰聽過魚是人類疾病的宿主ㄚ,聽說看魚在水中遊可以有助於心理的健康哩!所以,魚對人就只有好處,真不解在生物安全角度中他也是人的禍害。

更荒謬的是:魚缸中除了魚其他東西都可以留下來,這是怎樣ㄚ,上面的領導可聽過生態防治中魚可是狠腳色,人類的大敵是蚊子好嗎?

許多蚊子都是人類疾病的帶原媒介,他小時候叫孑孓會生長在水中,魚聽說是孑孓的天敵,不養魚養孑孓,不要問我在哪上班,我絕對不敢說出來。



魚去樓空,想當植物生態缸,但會不會真養出孑孓,有誰知道如何做?
烏龜會吃孑孓嗎?青蛙想待在那嗎?還是誰想要養個有魚的生態缸,這缸給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