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平溪一日遊

記錄發生時間:2010/9/11

有一天突然想起,平溪的艷紅鹿子百合花季到了嗎?找以前的記錄
去年是9/12去拜訪的,那這時候應該還是花季吧?

原想搭汐止的社區巴士到平溪,以為時間充裕時總愛托托拉拉,就這樣我錯過了社區巴士。還好搭火車也是我喜歡的方式,這次發現平溪線已經延伸到八堵了,八堵有宜蘭線跟基隆線火車經過,對於民眾想搭平溪線變得更方便,這樣的改變或許不是最近,但不常注意這方面資訊的我確實不知道,而且台鐵的時刻查詢系統真的有待改進,若是查汐科站到平溪站,居然是查無資料,因為系統不會將宜蘭線跟平溪線串聯在一起,這經驗讓我感覺到日本交通查詢系統真的很便捷,就算是不同的鐵路公司也可以連接在一起。

平溪線有一日觀光券,這是去年我就知道的,雖然沒有仔細算過價錢,但我喜歡他給遊客的自由感,瑞芳到菁桐間可以任意自由上下車,那怕我只到平溪又從平溪回,我還是會不假思索的買一日券,一日券54元,這會不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觀光票券了?

假日平溪線人不少,但會跟我一樣去那崖壁看艷紅鹿子百合應該只有我一人吧?又到平溪國小亂晃還是只有我一人吧?雖然公路旁的草剛剪短,上次遇見靠著路旁也見群蝶飛舞的景況不再,但這天感覺還是非常熱鬧。

↑崖壁上的豔紅鹿子百合,今年看見的模樣很稀疏,希望那是因為花季已過。

↑野生地沒能看見很熱鬧的花況有點失望,回到平溪國小,上次看見豔紅鹿子百合的花台,不變地還是有漂亮的花開著,這樣的不變讓人稍感安心,那處野生地,或許就是真的花季已過才會這樣。

去年,沒有好好逛逛平溪國小,這回我認真得繞了一圈,也不小心將小黑蚊叮過紅腫又癢的小紅疱帶回,看見可愛的水生植物,蜻蜓,有趣的殼斗科植物青剛櫟(感謝Denis提供),故意設計的蝴蝶園(一片像是霍香薊的植物葉水菊 + 黑脈樺斑蝶公蝶(感謝Denis提供)上停了很多蝴蝶),要離開前還聽見怪聲,原來是一隻很奇怪的鳥珠雞(感謝Denis提供),這種鳥跟我上次在英國Kew gardens看見的一樣,平溪國小放養的?






↑平溪國小之我見。

平溪除了平溪國小跟豔紅鹿子百合給我的印象外,這次對平溪還多認識了一處好地方,平安鐘附近的一片樹林,那裡我發現是鳥類的天堂,看見了一種有道白眉的鳥,還有藍鵲樹鵲跟松鼠,不過這裡也是讓我使用新相機最挫折的地方,最後還是手忙腳亂拿出我的小DC,可惜還是只拍到模糊的照片。
有白眉的鳥小彎嘴畫眉(感謝Denis提供)(看見了嗎?已經裁圖裁很大了,這張是新相機拍的,雖然圖裁很大,但效果感覺還是不錯),還會躲迷藏,看見他會躲在枯掉的桫欏葉子間偷看。

除平溪外,這次也到了菁桐,不過到那我只停留短短幾分鐘,繞拍彩繪火車跟車站後就搭著原來的那班火車離開,他的黑金文化與歷史還是留著以後慢慢了解,人多真的讓我的心情突然煩躁,也或許是累了。
↑平溪線彩繪列車。

順道認識一下,光葉水菊,人的不小心就會造成生態浩劫,不能不小心。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平溪一日遊

10 則留言:

  1. 和德國比起來~~台鐵的查詢系統真的很遜...
    和瑞士比起來, 台鐵的準時性也很遜...
    不過,如果以票價來評斷,台鐵能做到醬,已經算不錯囉...:P

    回覆刪除
  2. 嘩~~換相機後,拍的照片果真不同..
    這兩天天氣很好,能出去走走很棒...

    回覆刪除
  3. 豔紅鹿子百合很美
    平溪的風景也很棒的
    丫滿~
    福木今天寄過去了


    回覆刪除
  4. 平溪...好巧
    我本計畫昨天想去怕下雨才換地點的

    阿滿眼中看到的都是花花草草,我真該好好學學
    不要每次都衝衝忙忙

    回覆刪除
  5. 豔紅鹿子百合叮咚也有親眼見過一回哦...
    呵~共可惜,當時看見的只是單株..
    並沒有整群盛開的模樣..
    不過,只要見過一回豔紅鹿子百合,
    就對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畢竟....他打破了我對百合的刻板印象..

    回覆刪除
  6. 這個平溪遊很自然
    很舒服呢^_^

    回覆刪除
  7. 由者由儉難
    把它想成只要看到鹿子百合就很棒
    或許會開心些^^
    白眉鳥看到了, 只是看不清身形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有幾張不是GF1拍的,可以分辨出來嗎?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謝謝!真棒,我現在正想辦法美化辦公室空間,希望我可以成功孵出我的小福木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平溪是讓我印象很好的地方,遊客沒有十分多,附近還有孝子山可以爬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