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再訪瀧野鈴蘭丘陵公園

記錄發生時間:2010/6/25



初春那次也到了這公園,第一次的到訪完全沒有概念,震懾於腹地的廣大,這次怎樣也想再去看看他草木蓊鬱的模樣,還有滿足對鈴蘭花的好奇,再訪他一樣充滿未知與探險的樂趣。到札幌不逛街老往郊區大公園走,這樣的風格怎樣?當然是會被秋後大算帳,還好事前已經說沒有逛街行程,但從頭到尾一直往花園植物園鑽,久了也難怪人家想跟我秋後大算帳,哈哈哈。。。。。。


經歷昨天的大雨然後轉多雲的天候,沒有預期會碰上晴空來迎接,一早走出旅館,大藍天罩頂 ,陽光燦爛的幾乎讓眼睛張不開,原來高樓林立的札幌市區也可以是這樣迷人,愉快的心情讓人忍不住舉起相機,幫札幌街頭拍張相。



↑一早迎接我們的藍天。



很喜歡各種pass使用的自由感,這天買了地鐵一日券,不是假日沒有優惠,是真的比每段每段買便宜嗎?雖沒有仔細算過,但是喜歡跑郊區,一定要坐到終點站才下車,我想:應該是划算啦。



到了公園停車場,每棵樹都是蓊蓊鬱鬱的模樣,與前一個月的空曠蕭瑟感完全不同,雖然停車場的車並沒有比較多,但空靈曠野的印象不再,這樣的不同感覺沒有優劣,只能說自然善變的力量在四季分明的北國是這樣的容易體會。



這棵樹的新芽居然不是綠色的而是灰白的,像是裹滿糖霜的聖誕樹,又是一個大自然傑作,各層次的綠又加上這種灰白的綠,讓樹的多姿多采不下於花朵營造的效果。




↑這樹真的很有聖誕氣氛。



旅行前那段時間,正欣賞愛花人集合的日本京阪神賞花行的這一系列作品,每看一種就難掩欣羨的心情,而這段的逛花園行程,實現了許多的想見。




↑麥桿石竹,入園不久就看見這花,與想像的一樣漂亮或更甚之,柔弱的枝桿撐著不是很小的花朵,當初光看照片,還以為是像酢醬草那樣的小花,文中提到花徑7-8公分,拿出尺端詳了半天,想像似乎碰到了瓶頸,讓人更加羨慕可以親眼目睹。這次真的遇見了,細細枝桿上的花隨風搖曳,這樣的柔美誰比得上?












 

↑日本四照花,小樽街上看見時,相見恨晚(天色已晚光線微弱),這一天我在園區到處都可以看見他們,心情落差還真大,但這無損我對他的印象-美麗就是美麗。



看見了公園以他命名的主角了-鈴蘭,公園很大很大,雖然看見的鈴蘭花面積也不小了,但相較於很大很大的腹地,他真的不大,與我想像的差很多,但原先查可能分佈的區域,在河流區域的一片森林下,那裡我根本沒有多餘的體力逛過去,能看見這樣可愛的小花,心情真的很高興,鈴蘭花季真短還是我真貪心,因為看見園方的開花情報也過了快3週了,還能看見應該要算是驚喜了,在美瑛網走都曾看過他,零星一小叢而且花都快凋謝了,不若這裡看見的一大片,花還是像新鮮潔白的小鈴鐺叫人激動。








↑鈴蘭花。



走到花人的隱密之家,5月來時曾在這區的樹林下看見春天美麗的花。這時,門口先看見一排豔麗的東方罌粟,當時好奇蕭瑟一片的棚架不知往後會是什麼模樣?曾想像過會不會是玫瑰花拱門,現在謎題揭曉,開滿了粉紅色的花,不是猜測的玫瑰花,他是鐵線蓮,這顏色的鐵線蓮第一次看到,原來鐵線蓮除了豔麗外,還有這樣清雅的模樣。








↑花人的隱密之家,拱門不是玫瑰花而是鐵線蓮。



花人的隱密之家後面那片山坡樹林下,5月佈滿美麗春花,現在則是藍色罌粟花展現風采,這藍色罌粟花是這時候花園的招牌主打花,他應該很受歡迎,因為我也在英國倫敦Kew Gardens買的年曆上看見他,我不清楚他為何珍貴,但他的顏色真的非常討喜,藍色是一種很清淡的藍,優雅到令人不敢褻玩。








藍色罌粟花Blue poppy ( Meconopsis grandis )



6月是鳶尾花的季節,園區的的鳶尾花景色很迷人,到鈴蘭之丘展望台的沿途是欣賞園區鳶尾花跟魯冰花的好地方。
















↑園區鳶尾花跟魯冰花開的迷人景色。



初夏這次旅行,搭車沿途會看見一種樹開滿白色花串,這是6月再訪北海道勾起我好奇的第一件事,隔天到美瑛就滿足了我的好奇,刺槐-這花又美又香,野外看見的多是白花種,公園內看見了粉紅色,淺粉紅色,讓我對他的喜愛更添幾許。












刺槐



↑刺槐外這種樹也開的好熱鬧,大手毬オオデマリ ( 学名: Viburnum plicatum var. plicatum )



再訪瀧野鈴蘭丘陵公園,雖然還是錯過迎賓大花圃的花田景色(這次是鬱金香花田花季結束,花田待種其他花卉的空檔期),但園區的景色細細品味還是非常精采。








↑初夏再訪瀧野鈴蘭丘陵公園時,園區的迎賓大花園景色



更多的照片請見相簿-再訪瀧野鈴蘭丘陵公園



5月初春第一次到訪的遊記





5 則留言:

  1. 這裏的花都好有型
    而且每一種都好美的說
    我也很喜歡鈴蘭


    回覆刪除
  2. 發現妳有很多「再訪」
    看來北海道能讓妳玩上好幾次^^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札幌印象!
    喵對札幌最大的印象便是匆匆忙忙的上班族加上煙味
    哈:P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為什麼?別人家的公園都是如此美麗......
    看了真讓人想投入懷抱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這裡是很郊區的地方,我對札幌的印象是,坐地鐵一開始擠得跟沙丁魚一樣,然後幾站之後車廂就變得非常空,這種感覺也很奇怪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