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去看金花石蒜

記錄發生時間:2010/9/18

颱風來臨前夕,氣候不穩定,不能約人再訪陽明山,選擇真遇到氣候轉變也可以立刻回到安全的地方,那就是金瓜石,為何是那?因為那裡有金花石蒜吸引我,金花石蒜是很漂亮的花,有人說他像金針花,我怎樣看都不會聯想在一起,我的想像力太弱了?聽他人這樣一說,仔細分辨可以說是像一朵有5-10朵金針花綁在一起的花,他有一個名稱忽地笑,是形容他的開花生長狀況,先開花後長葉,地面拔地而起一枝花梗,開出燦爛的花朵,這是石蒜科的特性,中國人見如此奇景,而喚他忽地笑,很貼切得形容了人初見他的心情。另外因花與葉不相見,又被稱無義草,這個花名可就不得我心,自然就是真與純,人間的行為牽強附會於無辜者,我怎樣都無法接受。



今年早了一個月去,原也不抱很大的希望,但看見一棵開花後,貪婪出現快步走到去年開了一片的山壁,看見那裡一棵也沒有,尋過了所有曾看過花的地方,算算看不到10棵,金瓜石這一塊不是原生地,但很希望可以看見他們落地生根繁衍世世代代,讓人可以由他想像曾經在東北角山壁黃花飄搖的美麗景色。

↑第一眼看到的一對金花石蒜(花與花苞),黃金博物館對面的步道旁。

↑這張雜草叢中有幾點金花,位於時報山的步道口附近,離後來看見的火燒山遺跡不遠,應該沒有被那次金瓜石山林大火燒到。

時報山是觀賞陰陽海跟金瓜石礦區煙道的好地方,另外發現是看金瓜石山林火災破壞範圍的最佳觀察點,站在時報山可以看見火燒山範圍之廣,看了真讓人心驚。

↑時報山看見火紋身的金瓜石。

離開金瓜石搭著下山公車,九份的商業與人潮一直不是我想假日停留的地方,但公車上看見的那一片海景,今日因為雲層光線多變化,讓海面變化更多了,就像是充滿魔力的鏡子,讓我匆匆按鈴下了車,走到觀海樓看九分的這片海景,奇怪觀海樓看見的景色怎樣都沒公車上看見的吸引人,雖然想過公車看見的地方是在更上方的地方,不過肚子餓沒有往上走去探求原因,而是走入人群去填飽肚子,但誤觸地雷吃了很難吃的五味丸,看九份各種魚丸店很多,以前來都沒吃過,想試看看,但這次是選錯間嗎?還是就是不好吃。
↑九份的海。

網路連結-
龍爪花(金花石蒜)

去年的金瓜石賞花狀況-
金瓜石

其他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金瓜石九份


9 則留言:

  1. 真的嗎~~
    我覺得兩種花還滿像的說
    只是金花石蒜多了點波浪狀 XD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種花,
    很希望那天能見到如日本紅花石蒜(彼案草)般開滿整片山林,
    謝謝分享
    順祝 中秋佳節娛快

    回覆刪除
  3. 滴兒ㄚ滿~~安安

    上星期上插花課用的花材 就有[金花石蒜]

    很美...我很喜歡

    也喜歡它叫做[忽地笑]...真的很貼切

    祝福ㄚ滿~~中秋佳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九份的海 好漂亮

    颱风来前 Y满还跑到山上赏花
    真的好勇敢 ^ - ^

    顺祝:中秋节快乐!

    回覆刪除
  5. 九份的海ㄝ!!

    從山上看海~~也是一種距離的美呀!! ^^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因為你的想像力比較豐富囉~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對啊台灣的金花石蒜開滿滿山林應該也很漂亮,一定不輸給日本的紅花石蒜~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那天颱風還沒到,隔天才來,來那天可是都在家沒有出去咧
    九份商業的些,但那裡的風景算是有特色
    也祝 幸運兒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九份的海真的很美,看過一些有關九份的的作品,不論是攝影或畫作,海景都沒有被忽略,有晨昏夜晚不同的表現,不變的是都很迷人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