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我被老師騙了

目前網路上有一個有趣的活動-寫文章送人氣!第一屆跪灌盃網路著作權徵文比賽,一開始只覺得它很有趣,但沒有想過要參加,直到看見第一篇徵文作品之後,內容提到有認真的人,會因為心血被抄襲而傷心難過,甚至關掉部落格之後,還要對讀者背負起鐵石心腸,不理粉絲的負心漢罪名,這認真的世界太讓人唏噓了,因而引起我莫大的好奇,智慧財產權是什麼?

以前在學校時,老師總對著我們說:要認真寫實驗紀錄簿,記錄下來,你就擁有了智慧財產權,害我一直深信智慧財產權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也沒想過別人同樣也具有智慧財產權保護,若是他不涉及抄襲,能跟我寫出一模一樣的東西時,一樣是具有著作權保護。換言之,老師要學生認真紀錄,也不過只換了一張:沒有抄襲的證明,倘若,不幸與某一學者同時發現了,具有發表價值的研究成果時,老師一樣有發表的權利,他具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學生認真寫的實驗紀錄,就是證明我沒有抄襲你喔,我跟你擁有一樣的著作權利,所以這句-"我被老師騙了"是沉重的哀鳴,我以為認真寫實驗紀錄很神聖,我以為我寫下的每一字都具有崇高的價值不可侵犯,原來
老師只是要用它來跟人家證明:我不是抄襲你的,但是老師啊!在厚顏無恥,道德良心喪失的世界裡,有抄襲沒抄襲說了就算,那需要認真仔細保留下來整個思考的過程紀錄。

震驚啊!我為震驚來參賽,因為有些觀念我錯了,對他的排他性誤解了,將著作權冠上神聖不可侵犯,我就是唯一,這個你認為的唯一,應該就是傷害人的心靈,最主要的元兇。

智慧財產權可是保護全人類,不分任何族群,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忠厚奸詐,
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只要你會寫留下紀錄,即具有智慧財產權的著作權保護,著作權的排他性最小,你寫我也寫,寫出來的東西就算是一模一樣,不涉及抄襲一樣都受智慧財產權的著作權保護,就因為這樣,那項成果,若有經濟效益時,公司會花大筆錢,去申請專利權,來保護其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排他性很小?有這說法存在時,可知 我心中一直以為著作權有的神聖不可侵犯的光環,是我一廂情願的美化,震驚於神聖光環的消失,寫下紀錄已慰我以前的天真。

關於主辦者的舉辦緣由,請按連結自行閱讀那事件是否涉及抄襲,我的心得是:他能說出沒有抄襲,是自己的員工親身走過後寫下的文章,雖然內容中有一段幾乎一樣,在不能證明其有抄襲的狀況下,他的文章可也是跟主辦者的文章一樣,都具有智慧財產權的著作權保護啊,感覺受傷了嗎?幾乎相同的文章內容,若真的都是原創是可以各自擁有著作權,並無侵權問題存在。

我這一篇也一樣有著作權,因為智慧財產權的著作權是自動產生的,當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看似偉大,可他的偉大是心靈的成就,他的神聖力量,只發揮給看得懂尊重這2個字的人,他的排他性小的像螻蟻,可不像專利權那樣威猛。不要像我一樣,花好多時間認真寫實驗紀錄後,還不知道他的神聖力量像螻蟻。


1 則留言:

  1. 真令人生氣,,,,

    智慧權 稍不小心 就觸法
    但 如有良心的人 應都不是故意的,,,就那些有心人,, 真受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