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鐵道宜蘭線瑞芳-侯硐-三貂嶺

出遊日期:2011/6/12 

網路上看見三貂嶺瀑布群的旅遊紀錄,感覺那個地方非常值得去拜訪,上一次雖用過了一張東北角一日券(遊記-
鐵道東北角一日遊),但我鐵道旅遊的目的,不是只是搭火車跟集章,那一天走過6個站後,天也黑了,瑞芳-侯硐-三貂嶺這3個站,與平溪線重疊,平溪線假日旅遊的人潮,在一般日子已很多,那一天的人潮更多,因為遇見平溪放天燈的日子,我本已看好車班時刻,想在瑞芳下車多蓋一個章,之後再搭幾分鐘後會進站的列車返家,結果那次的如意算盤被人潮打敗。這一天要去拜訪三貂嶺瀑布群,剛好可以讓我順便收集瑞芳-侯硐-三貂嶺這3個車站的百年紀念章。


↑這3個車站的紀念章圖樣,侯硐的貓和運煤橋一看就懂,三貂嶺是車站印象,天空還有大冠鷲飛翔,這也一看就懂,倒是瑞芳我實在看不懂(章也隨便蓋,不怎麼清晰),難道他的印象是要指九份老街 ?

這一次的鐵道旅遊雖拜訪了3個車站,但主要是去拜訪三貂嶺瀑布群,其他2個車站就只是順便收集一下紀念章,侯硐這次我根本沒有踩出車站,因為5分鐘後有一班列車進站到瑞芳,也因為侯硐這地方我曾在鐘萼木開花時拜訪過了(侯硐遊記-
下雨,聽不見風輕輕吹動的鈴鐺聲),算是有點認識。瑞芳雖是常常經過,但印象可是非常陌生,後面的瑞芳老街這次還是第一次拜訪。

↑三貂嶺車站內有漫畫

↑月台山壁種蘭花
↑三貂嶺車站,一個非常繁忙的小站,宜蘭線跟平溪線火車都會經過,因為站非常小,火車每每經過都會特別震撼,鐵道弧線優美,感覺是一個非常適合拍火車的地方。


↑三貂嶺小城風景
↑可看見平溪線與宜蘭線的分叉

走往步道登山口是沿著鐵道旁,山壁這時有美麗的野牡丹綻放,還有一種美麗的植物批覆著山壁,形成的畫面,讓我聯想到是柔柔的秀髮,他是山林投,開黃色花,花形非常特別。



↑山林投

 

往三貂嶺瀑布群的這一條路,是一條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全線除了開始的一小段階梯後,之後的路平順好走,中間需要越過小溪2次,但不需要涉水,步道架設繩索吊橋,沿線有三層瀑布,這次我只走到第2層就折返了,聽說後面一段路還有幾乎垂直的木棧道。步道兩旁蕨類姑婆芋遍佈,林相優美,蟲鳴鳥叫蝴蝶飛舞,溪水潺潺時有飛瀑,水清見底遊魚悠遊,構成遊人美麗的印象。



↑第一層合谷瀑布(點愛花人集合,指出這裡的岩壁上有野生的金花石蒜)

↑過小溪,沿線這樣的吊橋2座,天氣熱要涉水也可以

↑倒木,佈滿蕨類,我找了一下,沒看見蘭花,但這樣的環境我覺得應該會有蘭花,有些野生蘭非常小,我又不曾看過野生氣生蘭,或許有我不認識。

↑也是步道,這樣接近水的步道很特別

↑第二層瀑布

↑步道蝴蝶不少


↑美麗的蕈類

↑以上是三貂嶺步道沿線風景

接著回到侯硐蓋章又到月台等車,下一站到瑞芳,瑞芳經過無數次,因為每次去九份或金瓜石,我總是坐火車到瑞芳再轉公車上去,但瑞芳有什麼?真沒有概念,鐵道旅行幸福100裡寫著瑞芳有老街,那就去瑞芳老街看看,老街已沒有幾棟老建築,倒是天氣熱,那盤芋圓冰讓人印象深刻。


↑瑞芳老街建築跟芋圓老店芋圓冰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三貂嶺瀑布
 

11 則留言:

  1. ㄚ滿 真用心記錄 您的鐵路之旅喔

    等您蓋滿章後 真的可以考慮出書了

    回覆刪除
  2. 芋圓冰乍看下我以為是肉粽 XD

    回覆刪除
  3. 那碗冰看起來好清涼
    吃下一定暑氣全消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格主您好
    你知道用你的中文名字就可以當網域嗎?
    遠見雜誌現正開放100組中文網址登記,
    審核通過可獲得免費使用一年及雜誌知識好禮
    邀請您來參加!詳情請見http://進步100.台灣/ 

    回覆刪除
  5. 看了阿滿的火車之旅
    讓我也有點心動ㄋ
    尤其是周邊的風景真美
    感謝您如此精采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最後那一張是冰??!!
    我以為是肉焿湯淋白飯咧~~
    那黑色一條條像木耳,
    有點芋色的是芋圓吧..看起來像肉塊..
    呵~呵~叮咚愛吃鹹食,所以覺得那踠冰像鹹食..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我猜想你看文那當時應該肚子餓了XDDDD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夏天吃冰最容易讓人感覺滿足,尤其那一天走下來真的又熱又渴,什麼都不想吃覺得吃冰最好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三貂嶺瀑布群很漂亮,你一定會喜歡的~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哈哈......
    看來還真是境由心生,我喜歡吃冰,照片怎麼看都像是一碗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