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七月陽明山夢幻湖與林中仙子

記錄出遊日期 :2011/7/24

好熱好熱,入夏以來這幾天應該算是高溫的前幾名了,節氣大暑還真沒有浪得虛名,好熱的天氣裡我會想到陽明山,台北近郊比較高的山就是陽明山了,選他避暑當然有理,但陽明山那裡涼,我知道的二子坪很涼,可是人好多,我也去過很多次了,心想換個地方吧?小油坑四周風景好美,可是那裡除了有特色的噴氣孔,只有箭竹林,秋天美麗的芒花和現在看見的炙熱太陽與藍天白雲,風景美麗令人嚮往,理智還在,沒有衝動按下下車鈴,車又經過了夢幻湖停車場停在冷水坑溫泉區,有人下車也跟著下去看看,這樣熱的天還是有人泡溫泉,我好奇看了一下溫泉區後,猶豫一下,想是往下走去冷水坑遊憩區還是往上走到夢幻湖,冷水坑感覺會比較涼的步道,應該是走往絹絲瀑布的步道,但今天的心情不想走,倒是冷水坑走往夢幻湖的沿線是如何?完全沒有記憶,還是大膽試一下,所幸沒有遮蔭的路線不長,看見比想像漂亮許多的夢幻湖還有林中2種蘭花(白鶴蘭和滿綠隱柱蘭),這又是一趟美麗的山中散步。



↑冷水坑溫泉區景色

↑沿線山景



↑夢幻湖區景色,這次總算有機會仔細看夢幻湖觀景台上所立的解說牌 ,一是有關濕地的演變,其中提到湖底裂縫變大,水大量流失,其中賴此環境的珍稀植物台灣水韭的命運似乎變得很坎坷,人為幫忙清除一些強勢物種,好像稍解危機,但是蓄不住水的池子怎樣不乾涸的問題,這應該還是讓保育人員很頭痛,另一解說牌是介紹水生植物,當然會特別介紹台灣水韭,看到解說牌前,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蕨類植物,全世界還只在夢幻湖才能看見,獨一無二讓人不得不重視,看完解說牌我會有莫名的驕傲,但睜大眼睛看遍池中的植物,我也不能確認那株才是台灣水韭,只當水池中間水裡面的草都是台灣水韭。
↑七星公園逗蝴蝶,那裡還開著許多南國小薊花,愛著花蜜的婓豹蛺蝶,一直繞著花朵轉。

 
↑林中蟬聲大合唱,陽明山暮蟬叫聲嘹亮又獨特,占據整個山頭。


↑白鶴蘭

↑滿綠隱柱蘭

林中仙子?白鶴蘭(愛花人集合的介紹)真的很有那林中仙子的韻味,林蔭中有那些花兒開?我刻意慢走又仔細搜尋,除了白鶴蘭還發現了長相非常獨特的滿綠隱柱蘭(福星花園裡的介紹愛花人集合的介紹內書有唇瓣不倒轉的有趣故事),這2種蘭花本應是台灣低海拔山林常見的野花,但有人看見漂亮還是會採摘,能看見有時候需要一點運氣,我為我的好運氣高興好久。

其它照片請見相簿-7月我走冷水坑夢幻湖步道

9 則留言:

  1. 夢幻湖聽起來很夢幻, 但一直沒機會一探究竟
    又, 我每次聽到蟬聲都找不到蟬 >.<

    回覆刪除
  2. 最近假日真的熱很大,,,,

    太熱 都不想出去走了

    還是ㄚ滿 有行動力
    收穫真不少

    回覆刪除
  3. 上山避暑熱,林中遇幽蘭;
    蟬鳴蝴蝶飛,綠意添悠然。

    回覆刪除
  4. 去陽明山多次卻不知有讓人驚艷的植物
    白鶴蘭真的好特別~
    在ㄚ滿這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植物^^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哇~小毛氈苔的花非常漂亮,我還沒有機會看見真實的個體,看見你應該很高興,如同我看見這2種蘭花一樣的心情吧~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我也是聽聲找不到蟬,這2隻是前面遊客看見,我跟著看的,呵呵~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那是因為在家不開冷氣很難過,開了冷氣很罪惡,所以 我只好找高的地方避暑啦~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謝謝居士的短詩,將當時的景況,用優美文字完全描繪出來,真棒!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步道慢慢走加上東張西望,常常會有驚喜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