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實際出遊日期:2011/04/03,與宜蘭同遊的鐵道旅遊記憶

看過很多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介紹,它讓我留存腦中的美好印象,可說是這一次出遊地點選擇的最大功臣,實際遊覽過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後,那裡的美好與我想像的印象非常吻合,甚至還可以說比我想像的還要好,一個地方每個人會注意的點都不相同,這次經驗比我想像還要美好的原因是,儲木池除了木頭枝幹線條與水,與藍天,與白雲,與池畔青草樹木交織的美景之外,池裡的木頭上點點黑影,鏡頭拉近一看,都是可愛的水鳥,這景象從沒有出現在我的想像中,這一次能看見這些水鳥,讓我喜出望外。

↑非常特別的車站外觀,很像廟宇外觀,羅東站為何要這樣設計,不知道有誰知道,可以告知嗎?


↑另一個發現,用好多的猴仔圖像,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還是不知道為何是用猴子?2011/7/4補記,謝謝ㄚ頭提供的連結,原來羅東的名字來自平埔族話的音譯,平埔族話的roton就是指猴子,早期未開發的羅東地區是一大片森林,住了很多猴子,平埔族人就稱這地方為roton,羅東印象用猴子裝飾真棒,讓不知典故的我也印象深刻,回頭再讀他的典故,趣味盎然。
↑途中經過羅東鎮農會的吃喝玩樂館,很熱鬧的場所,沒有進去,但聽說可以自己做豆漿,自己做的東西吃起來應該很美味,玩過的人說還不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全區地圖

一進入園區,第一個目標直接跑去儲木池,因為就是那個水池讓我覺得,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好美,會讓人心動想實際體驗遊覽。
↑途中經過生態竹屋,外觀看一下而已,最終離開還是沒有進去過,因為我幾乎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水池裡的水鳥。

↑儲木池的景色,好多水鳥有花嘴鴨

↑鷸科水鳥,很遠沒有望遠鏡,特徵很難看仔細,遠遠的身影看起來很可愛,光只能看到這個可愛外型,即已讓我自得其樂很久。去之前不清楚那裏可以賞水鳥,所以沒有帶望遠鏡,若有望遠鏡應該會看得更過癮。4月天可以看見他們,不清楚他們是不是候鳥,若是,那夏天他們可能就不再那了。


↑園區分成很多部份,運木材的工具火車也是園區展示的重點
↑木頭怎麼搬,搬木頭

↑一整排舊宿舍區改為文化創意展覽區,有各種工藝藝術品的展示
↑離開前記得到門口對面的林場肉羹,吃碗肉羹再走,可將旅遊記憶畫上完美的結局。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礁溪宜蘭二結羅東冬山

5 則留言:

  1. 對不起!!
    我們沒買來吃呀
    只看到有賣這猴餅的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謝謝ㄚ頭,原來猴子是這樣的典故,還真是有趣的發現~
    猴餅好吃嗎?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唉呦,不用說對不起啦,只是想說你提起,我以為你買過吃過,好奇問一下而已,那下次我若有機會看見,我買來試吃再分享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