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北橫自然觀察

探索日期:102/5/25



喜歡看生態攝影照片的人應該對北橫不陌生且嚮往,尤其是蝴蝶攝影的人更喜歡到北橫拍照,因為那裏有機會看見2種保育類蝴蝶(大紫蛺蝶和寬尾鳳蝶),要遇見他們需要運氣,這次在路邊大夥興奮圍著拍一隻鍬形蟲時,路人好奇這群人在興奮什麼?也下車跟著看,之後他輕輕地跟大夥說:在公路幾公里處,他看見了2隻大紫蛺蝶,一公一母,我是課程前未做功課的人,雖然是知道去北橫要看蝴蝶,但聽見大紫蛺蝶時並沒有熱血沸騰,因為我不知道他是難得一見的保育類蝴蝶,而且還非常美麗,可惜蝴蝶不等人,等開車同學和老師將車開來載大夥過去時,大紫蛺蝶已不見蹤影,只見一隻疑似白鐮紋蛺蝶等著我們。

 

在北橫,沒有好運氣遇到難得一見的夢幻蝶,可是讓我看見好幾種沒有看過的野生蘭,路途雖然遙遠但心情好快樂,又是一堂難忘的自然探索課。



喜歡蘭花的人,眼裡只見蘭花,看見密密麻麻的蘭花,旁邊的菇蕈都看不見了,喜歡菇蕈的同學眼裡都是菇蕈,也不見旁邊密密麻麻的蘭花,哈~~



看見最多的蘭花是凹唇軟葉蘭,有多處都可以看見一片密生的
凹唇軟葉蘭,花朵像米老鼠?







凹唇軟葉蘭





貓尾蘭,同學指定想看的蘭花也看見了,花朵很小,但密生成簇,花穗還真像貓尾巴。





寶島洋耳蒜蘭





烏來石仙桃,不是花期沒有花,但這樣一大簇,想必冬天花期時應該迷死人。



還有認識幾種可愛的蕨類和苔蘚植物







槭葉石葦,新芽像可愛的嬰兒小手。




天草鳳尾蕨與半邊羽裂鳳尾蕨,天草的一側還有幾片葉,而半邊羽裂就整齊的分佈一邊。



天草鳳尾蕨





半邊羽裂鳳尾蕨








地錢(蘚類),繁殖時撐起小傘,生長在潮濕的岩壁。






6 則留言:

  1. 丫滿 晚安:
    在北橫遇過三次大紫蛺蝶
    但寬尾仍無緣相見
    心中還有一個想望
    有朝一日 再去北橫
    再去瞻仰牠的丰彩

    回覆刪除
  2. 邊看文章的時候
    我一直邊期待後面會出現大紫蛺蝶說 Orz

    回覆刪除
  3. 嘻...每個人的喜好不同,看的東西都不同.
    不過,大家都是同好,
    發現了"好料",一定會互相通報的!!
    這樣大家,都看得到好料的!!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哇~看過三次,羨慕你,真好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那樣戲劇的事情只會發生在連戲劇裡
    我又不寫劇本XD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對啊!我看得都是別人找給我看的
    我對自然還不那麼熟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