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輕鬆找茶在有記

陪朋友去永樂市場買布,經過有記名茶製茶工廠http://www.wangtea.com.tw/位大稻埕的百年製茶老店,朋友很喜歡喝茶,看到當然不能錯過,忘了買布還是要先進去逛逛囉。


現在已經是第五代接班人囉,泡茶喝茶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很喜歡小老闆說:最貴的茶不一定是你最喜歡的茶。也很喜歡他的簡單介紹,不會將茶的學問弄複雜,讓不喜歡太複雜事務的我,輕鬆得到一些常識也讓我沒壓力的說:其實我喝不出形容不出他們有何韻味,只會感覺好喝或不好喝,這香或比較不香。

可以不用不懂裝懂,可以輕鬆選自己喜歡的茶,他不會讓人感覺你選這價位的茶沒水準,因為他相信每種茶都有喜好的人群,喜歡這或那沒有什麼是好或不好,就像喜歡清蒸或麻辣沒有哪樣是高明或不高明,尊重每個人的味覺,這是我在那的輕鬆喝茶經驗。

你想喝茶,但又不想讓人逼著選貴的茶,這裡真是不錯的選擇,你可以選擇想試喝的各種茶試喝,很輕鬆的,老闆對待每種茶都是認真對待,都可以有優點欣賞。

這裡是工廠兼有門市賣茶,因為有製茶所以後邊工廠瀰漫的香氣,讓我與朋友都非常喜歡在那逗留,小老闆很熱心的幫我們解說一些我們看到覺得很新奇設備。


上圖是風選機,勾起我童年的記憶,小時候父母將稻穀用太陽烘乾之後就會用像這樣的機器將比較輕的稻穀(營養不良的稻穀裡面沒米粒)吹掉,想不到茶葉也會用到這真是新奇喔,聽說這古董台灣有2台,但這一台是唯一還有功能可以工作的呦。

這家茶廠有一個很特別的茶叫做奇種烏龍茶,因為後面的培火利用木炭來烘培,會有一種奇特的味道,喉韻會更甘甜,聽說是這非常受歡迎的茶,我與朋友最後都沒選他,朋友理由我不知,但我覺得那喉韻太甘甜我反而感覺太奇異,還是選擇了一斤800的高山烏龍,對我來說便宜又很好喝。


上圖就是炭火烘培的地方,地面上一個個的凹洞就是放碳火的坑,上面的竹籠子就是放茶葉的,奇種烏龍茶經過這步驟就會讓許多人驚艷。

感覺小老闆對包種茶情有獨鍾,剛喝我也覺得非常香,最後沒選他的原因有二,一是我習慣高山烏龍茶的喉韻,烏龍茶雖沒像包種那樣香,但平順溫和我很喜歡。二是價格試喝的包種茶價格高出一倍,因而加上價格考量,我選擇高山烏龍。

這還有一個漂亮地方,以前的檢枝場所,現在的藝文空間,聽說周六下午都會有南管演奏喔,小老闆說:主要是提供樂團練習的場所,好樂沒有知音也會寂寞,所以就順便提供給愛樂人一起來聆聽。


古色古香的漂亮場所,哪天在這消磨一下午應該會是不錯的享受。


這間漂亮的藝術空間,有一個角落櫥窗收藏許多值得紀念的歷史軌跡,上圖的橡皮章就是歷史的回憶,看到忍不住想問可以讓它在我的紀念章收集本留下戳記嗎?太突兀了,人家是歷史可不是紀念章,最終還是忍住沒有問。


早期茶葉包裝。


猜裡面放什麼?是茶具,早期台灣茶也外銷泰國喔,?泰國以前的泰國經濟水平高過台灣?

這次我還買了一個好東西,我喜歡喝茶,但不喜歡泡茶,因為我對用小茶壺泡茶總是很狼狽,倒茶茶湯到處滴,清洗茶具也很麻煩。

但這個東西讓泡茶變得很輕鬆,就是下圖這東西。



他叫飄逸杯,真的很飄逸喔狼狽永遠離我遠去,倒茶只要輕輕一按,茶湯就流到下面,輕輕鬆鬆當然可以很飄逸,今天試用喜歡得很,推薦給喜歡喝茶又不喜歡泡茶倒茶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