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節能減碳親一夏暑期活動

活動日期:2012/7/29

今天的活動首先看了一段很好看的歷史卡通劇,講述瑠公圳的歷史,水利灌溉工程的歷史,這是我先前沒有涉獵的範圍,先人努力不懈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接著陳老師開始介紹綠屋頂,有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當屋頂是綠屋頂時,室內溫度可以降低3度,讓人聽見心中一震的數字,那個數字恰好是我昨天在烏來雲仙樂園聽見的,聽李老師說:雲仙樂園可以當避暑勝地,昨天去體驗一下它的避暑效果,在泰雅勇士舞表演時,主持人介紹樂園的優點時提到,山上空氣新鮮,溫度可以比下面低3度,綠屋頂居然可以跟郊外的森林相媲美,真希望綠化建築的政策腳步可以再快一點,不然每到假日要去找避暑的地方,還真有點傷腦筋。



草皮在那?

在屋頂上啊
 

陳老師說:這片草皮他曾看過3種蘭花,它已經跟自然當好朋友了,我蹲下來看這草皮,裡面植物種類好多,豐富程度跟野外看見的可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草皮裡一朵可愛的小花,旱田草?

草皮裡有好多可愛的植物,是多肉嗎?
 
讓人印象深刻的綠屋頂參觀外,社區周圍好多畸零空地也被整合綠化,水裡都可以看見魚,有魚就會有鳥,這次看見了白鷺鷥,樹蔭下也能有涼風,尤其溝渠旁更涼。水泥化的溝渠雖然無法一下讓他回到自然,但也想辦法運用一些生態工法,讓溝渠能夠更適合生物生存。

參觀完附近的綠化成果後,最後的活動是動手種植物,運用4種堪稱精挑細選,非常耐命新手也不容易種死掉的植物,大家動手組合成美觀的盆栽,組合盆栽比我想像得難,我還沒種好,大家都已經輕輕鬆鬆種好了,看來我是玩土玩太少,平時我喜歡種不用土的植物,沒有練習還真是差很多。
最高的是五彩千年木,葉子有白斑點的是星點木,藤蔓狀的是斑葉毬蘭最後是五彩小鳳梨,我的名牌上有一隻青蛙,同事幫我畫的,聽說那片生態池晚上會有很多青蛙,但是有青蛙,會不會就有蛇啊。

多放幾張我種的組合盆栽,希望他們可以長長久久,最好能勝過蘭花一直都不用換盆。


節能減碳親一夏活動的照片

3 則留言:

  1. 在冷冷的屋頂 變綠意
    應多推展這樣的 綠意,就不怕電漲了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不是啦,如果生態池在學校就不稀奇了,生態池是惠安里區民中心旁邊的水池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綠屋頂很不錯喔,若每棟大樓都有綠屋頂不知道多好
    這活動是持續辦理喔,明年要不要一起去種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