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合歡山夏日小花

旅遊日期:2012/7/7

多久前呀~我翻一下記錄,當我那年(2008)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讚嘆小花好美時,同團有一夥伴在台灣常登山,她對我這樣對那些小花驚嘆感覺很有趣,那時每看見一種小花,
  總愛逢人就說:這世界怎有這樣可愛美麗的小花,有次剛好對著她說吧,她淡淡回我說,台灣高山這些都很容易看見喔,她一臉的不驚奇,讓我印象好深刻,自瑞士阿爾卑斯山看見那些小花後,我開始關心高山植物,果然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台灣高山野花的記錄,它們跟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看見的小花模樣還真的有很多相似,知道有這些美麗的小花生長在高山上,台灣高山即變成我嚮往的地方,可惜台灣要能親近高山,大概都只能靠著雙腳去接近它,唯有合歡山是最容易到達的地方,去合歡山賞夏日小花一直讓我夢寐以求,很高興這次不但順利成行而且還有好美麗的天氣,我見到了想念的小花,而天氣晴朗的讓整個區域不論望到那兒,都會讓人發出讚美的聲音,在合歡山上的那段時光,現在回想起當時,那快樂的心情仍舊鮮明。

這次旅遊停留在合歡山的時間大約5-6小時,合歡山北峰是我們的目標,先停留小風口遊客中心,讓大家休息準備一下,由福壽山農場過來,沿途美麗的景色已讓大家雀躍不已,一下車大家即對著四周美麗的景色猛按快門,我跟著李老師的腳步走到遊客中心旁的小平台,那片平台現在最耀眼的是黃色貓兒菊。
↑貓兒菊

貓兒菊後方那一片是虎杖。

↑台灣野薄荷一大片


↑阿里山龍膽,花比較小但顏色非常亮眼



↑黑斑龍膽

↑台灣藜蘆,這花兒顏色深,遠看不覺得漂亮,近看他的小花很可愛,這時候山徑旁是成群出現,數大的美麗它也發揮了。

↑馬先蒿(玉山蒿草)

草田氏香葉草

玉山石竹

↑高山薔薇
↑台灣百合,合歡山北峰山徑旁的台灣百合總是單一朵展示它的美,要看成群成片的台灣百合在合歡山的公路旁山壁,小風口遊客中心外的高山植物花圃也可見到成群的台灣百合。
↑玉山水苦藚

↑台灣繡線菊,能讓人遠遠就看見的高山小花,他把小花聚成束,小花還有長長的花蕊,彷彿長睫毛眨阿眨,誰能不被它吸引。

 ↑尼泊爾籟簫,這種小花花很像乾燥花很特別,小花放大看非常的美麗,它的葉片顏色也很特別,厚厚毛毛會讓人很想去摸它,可是摸它的感覺我不知道,雖然很想摸,可是我怕粗手粗腳傷了它。

以下的小花是在小風口遊客中心外的花圃拍的,那個花圃在去年被雨與高山症打斷的合歡山賞杜鵑行時,也給我不少安慰,此次依然,合歡山地
區那樣大,高山野花散落在各處,短短步行一公里多,能看見的依然有限,像是玉山佛甲草,一枝黃花和玉山山蘿蔔這3種應該不難看見的小花,合歡山北峰的那一段山路我沒注意到。

↑玉山山蘿蔔 


↑玉山佛甲草

↑一枝黃花

高山鐵線蓮,這花不是我主動看見的,而是當我已經坐在車上,看見花圃有一群人還圍著花圃看得很入神,我耐不住好奇下車靠過去跟著看,聽管理中心的解說員說,原生地是在石門山但已經很稀少不容易看見,還好原生花圃種了它讓我可以看見,是非常非常可愛的小花,若不是離開時間到了,我應該不會那樣快的放棄對它的膜拜。


5 則留言:

  1. 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喔
    不止花美 景更美,,,,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一篇,更覺得台灣物種激昂洶湧的生命力..
    高山小花雖小(這句不是罵人的話哦!),
    但卻個有個的芳姿,卻個有個的奇特之處...
    叮咚...好喜歡喲~

    回覆刪除
  3. 這些小花都好美哦~~~~
    玉山山蘿蔔..台灣繡線菊..都讓人印象深刻
    會捨不得離開呢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台灣高山到處都美,我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ㄚ頭喜歡花應該會不想離開,還好現在有相機可以拍回來,看照片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