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庫巴國家公園看蛙

旅遊日期104/4/18

104/4/18-104/4/25參加大安社大老師邀集的婆羅洲生態之旅,成員有一半是荒野烏來組的解說員,在馬來西亞專業導遊與多位具有厲害觀察力的團員引導下,找到各式各樣的熱帶雨林生物,讓此次的生態之旅異常豐富,行前我去圖書館借了"婆羅洲野瘋狂",想先了解雨林的概況,看見角蛙的照片後,牠立刻將我全部的注意力吸引過去,當時許下心願,此行若能看見角蛙就好,這個願望居然在到婆羅洲的第一天就實現了,哈~讓我太興奮了,接著我就被稱為念力女王,後來的幸運事實上當然與我無關,大家都是有福氣的人,看見純野生的紅毛猩猩,遇到蜉蝣大發生,現在回想起,我們這團真是太有福氣.

早上6點在桃園機場集合出發,搭馬來西亞航空經吉隆坡轉機到砂勞越的古晉機場,由巴士接我們進入庫巴國家公園,到達馬來西亞大家立刻能感受到赤道的威力,白天站著都能汗流浹背,但日夜溫差大,入夜後聽蛙鳴夜觀真是享受,若不是公園的員工要下班,我們應該會想要夜觀到天亮,哈~~


庫巴國家公園看見好幾叢葦草蘭,往後幾天的旅程,當巴士奔馳公路上,常常可以看見葦草蘭的身影,有些路段還能成群如籬笆,讓喜愛蘭花的我看得很興奮.


一開始大燕蛾出現,又大又漂亮還不靦腆,直接撲到團員身上,聽婆羅洲荒野揚耀說:這個季節是大燕蛾的繁殖季,到夜晚到處都可以看到大燕蛾的蹤跡,真的是這樣,有一天在古晉用餐後走回飯店,在旅館大門前車道即看見一隻受傷的大燕蛾.

第一株遇到的豬籠草,即便遮遮掩掩躲在很多枝枒的後面,還是堅持要拍下來


路邊看見的第一隻青蛙,凡第一次總讓人給最多的關愛眼神,不知道何種蛙,青蛙適應生活環境,就算青蛙腳有吸盤也不一定就是樹蛙,赤蛙腳也可以有吸盤,會爬樹或利用吸盤克服強勁的水流



夜觀不久,角蛙就被前面的人發現,這隻角蛙非常配合,讓所有的人看到也拍到,哇~好幸運看見角蛙了,角蛙鳴聲很大,喜歡在有溪流的環境,蛙池裡不會看見牠,角蛙總類很多,這隻是三角枯葉蛙(Megophrys nasuta),在一片落葉堆中要發現牠們不容易,真佩服將牠找出來讓我看的人


走了很久終於到蛙池,猜想快步走應該一下就到了,一進入蛙池看見到處都是青蛙,姿態各異,真不知道要將目光放在哪裡,好多蛙在樹葉上,在樹幹上,在步道木頭上,也看見很多卵泡,蛙池見到2種大宗的青蛙,揚耀給他們的中文名是,一種是豹紋飛蛙(網路用這中文名字找不到相對應的資料),一種是鐮刀耳樹蛙(Polypedates otilophus





豹紋飛蛙,今晚沒有看見蛙飛翔,飛蛙的腳趾間有薄膜,可以滑翔,能飛的生物在雨林裡很多,因為要適應雨林高大樹林的環境.



鐮刀耳樹蛙,在眼睛後面有鼓出一個耳殼像接收訊號的飛碟



還有蛙會在小豬籠草的瓶子裡生活,此次沒有看見這種蛙,但看見這種可愛的豬籠草還是讓大夥很高興.


結束夜觀前又看見一種喜歡躲在樹葉堆中的蛙,被稱作低地落葉蛙(Leptobrachium abbotti / 英名Lowland Litter Frog),拼命趴低的想融入環境的模樣真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