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雨林中心尋找紅毛猩猩

旅遊日期:104/4/20

原本一大早6點就要摸黑下去溪流等蜉蝣,但醒來聽見屋外滴滴答答的雨聲,猜想等蜉蝣的活動會取消,果然不久聽見屋外活動取消的呼喊,已經醒過來的我賴床聽雨聲,並沒有好奇心起身探究竟,所幸團員小白夫婦是早起的鳥,看見溪流的異常通知大家,讓大家沒有錯過蜉蝣大發生,一開始站在露台往下看,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後來發現流水方向怎變了,原來那一條白色帶是一大群一大群的蜉蝣逆流往上游飛,這一天還不知道遇到蜉蝣大發生很幸運,還以為天天可以遇到,發現自己沒有錄到好影片時,想~反正還會在這裡住一晚,後天再等機會錄看看,但是~後天陽光露臉,河面只見河水繼續奔流,蜉蝣並沒有成群出現,這才感到原來他人所言屬實,想看見蜉蝣大發生需要運氣。

清晨溪裡觀賞蜉蝣大發生,一群群的蜉蝣往上游飛

分享金松老師的影片蜉蝣大發生

早餐後,雨依然落著,大家披著雨衣搭上長舟往上游營地,聽說那裏復育紅毛猩猩的成果很不錯,大家移宿到雨林中心,希望可以在紅毛猩猩步道與紅毛猩猩不期而遇,哈~真愛說笑話,野生動物多機伶,一群人浩浩蕩蕩地走,那可能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長舟溯溪而上會經過另一個長屋部落,既然在Nanga Sumpa小村的長屋被大火燒毀,婆羅洲探險旅行社就安排另一處長屋讓大家參觀,整村的人同住一個長屋,到一戶人家做客就到一整村的人家做客,伊班族古時候也有獵人頭的風俗,獵下的人頭會放在長屋的屋頂當作護身符。

長屋參觀完後搭上長舟繼續溯溪往上到雨林中心營地,途中有幾艘長舟靠岸取竹筒,原住民要做竹筒飯給我們吃,到達營地後雨也停了,在原住民幫我們準備午餐時,我們就在營地四周自由觀察或閒聊,果然是享受雨林慢生活,但我看著小屋炊煙倒是很忙,一直不間斷,先是提供茶水,接著午餐之後還有晚餐。


到達雨林中心營地後,自由活動
一群人拍什麼?

一群蝴蝶

樹上有什麼?



一株石斛蘭開花,好迷你,生長位置又高,只能隱約體會它的美

午餐,剛剛取的竹子變成竹筒飯了

午餐過後稍作休息,出發去讓紅毛猩猩看,走在紅毛猩猩步道看見樹冠層有許許多多紅毛猩猩睡過的巢,儘管大家已經沿途不說話了,可是紅毛猩猩還是遠遠離著步道,當看見一個樹葉還未完全乾枯的巢,,獵人嚮導認為紅毛猩猩在那一區域活動,且下午3點了紅毛猩猩要開始築巢過夜,但在步道上不容易看到紅毛猩猩,要深入樹林裡去尋找,獵人嚮導召集旅行社2位導遊討論著,由身手矯健的他們離開步道先去找,等看到紅毛猩猩後再帶我們進去,等一會兒看見Edwin跑出來,有點喘的說:有,但動作要快,緊急的氣氛讓大夥突然神勇的往叢林裡衝,等看過紅毛猩猩後,要撤回步道時,大家應該都有一種我很厲害的感覺吧?


 紅毛猩猩步道,一開始需涉水,最深的水深漫過大腿快到腰,我被嚇到了,因為沒有心理準備,回程在木仗加持下,就感覺輕鬆有趣了

原住民獵人嚮導在這時讓旅行社導遊問大家誰需要木仗,之後的路是一路往下,剛剛走上來我感覺氣喘吁吁了,立刻高高舉起手說:我需要,果然是好厲害的獵人,短短幾分鐘就取好十幾根木仗,木仗輕又堅固



紅毛猩猩步道坡度有點陡,原住民獵人嚮導就地取材的木仗,讓我可以輕鬆走完之後的路段,連之後要涉水回去也大有幫助,不用再呼喊~誰啊!讓我扶一下。



等原住民獵人嚮導幫忙取木仗時,等待處的一棵樹木,樹幹開花的植物,很特別


看見紅毛猩猩在樹冠層的巢,他每天築巢睡過一次就不要了,隔天再做新的巢

被紅毛猩猩扒開取心吃的西谷米棕櫚


看見紅毛猩猩,我有拍到可以想像的影子,紅毛猩猩發現我們後一直拔樹上的樹葉往下丟,想恫嚇我們,但我們應該是太大一群,讓他心懷恐懼,否則可以徒手扒開西谷米棕櫚的他,怎麼想也是危險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