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離開雨林回古晉沿途看油棕胡椒園

旅遊日期:104/4/22

沒有與犀鳥相會似乎是大家在雨林中心的遺憾,離開雨林的最後一晚不知他們怎樣閒話家常,原住民獵人嚮導道出他家有犀鳥,他撿到一隻犀鳥飼養在家中,大清早就走去他家看犀鳥,白冠犀鳥又叫長冠犀鳥有漂亮迷人的藍眼睛,頭頂羽毛豎起成冠,飼養籠中沒有野外看見的讓人心情激動,我還是用照片記錄了牠,但有人因為不忍看牠被鐵籠囚禁,相機一直沒有拿起來。
清晨一群人走去Nanga Sumpa小村部落,看獵人嚮導家的白冠犀鳥,與他獵山豬的戰果。


籠中的白冠犀鳥

山豬牙


早餐過後,一群人坐在露台悠然享受最後的雨林時光,我們的悠閒其背後有一群勤勞的旅行社員工,他們忙著收被單床單蚊帳,收著跟我們一起搭長舟回到城市清洗。

搭長舟出來沒有打算拍風景,只想用眼睛看風景,相機收到背包中,但出來的景物怎感覺有一點陌生,原來第一天進來的時候已是下午,早上的光線與下午不同,沿途景色又變得新鮮吸引我,沒有相機只能認了認真看風景。

回到巴當艾水庫碼頭,水庫邊那叢葦草蘭,上午看比第一天下午看得模樣更嬌豔

還有毛西番蓮花開也好美

等巴士來接我們時,夥伴又立刻發揮隨時隨地觀察的本性,先看屋頂天花板的壁虎,接著又發現樹上有蜥蜴,原先他們拍壁虎時,我只笑看著他們一群人,但聽見有飛蜥,太好奇飛蜥模樣了,我也加入拍照隊伍,飛蜥體型瘦小與樹幹顏色好接近,我選擇先拍那隻綠色蜥蜴,後來看見金松老師拍到的飛蜥,其下巴多一塊薄膜,比原先想得有趣多了,開始想拍牠,可是牠已經離一開始看見牠的位置更遠了。


綠色的蜥蜴


飛蜥,後來看見牠往下掉落,速度太快沒看到牠滑翔的模樣

回古晉的途中參觀油棕田,油棕具有高經濟價值,果肉製成食用油,果仁可以製造工業用油,高利潤讓商人開發森林種油棕,但這對地球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雨林消失不但是雨林生物沒有家,連帶著地球氣候也會受到影響,最直接可見的影響是當地森林消失後,已經直接面臨到水的問題,下雨水災不下雨缺水,當地開發生態旅遊是既可以保護環境又可以維持生計的好方法,這次去的Ulu Ai雨林已經被當地原住民認同,保護森林不伐木不開發,讓環境恢復原始,豐富的生態會吸引熱愛生態的人來觀光,他們也可以因而富足生活。

油棕園,園區一灘油棕腐果吸引一隻綠鳳蝶,這隻台灣沒有但據說是當地非常普遍可見的蝴蝶,我們都是台灣人當然是少見多怪,怪到圍著蝴蝶看,不肯認真去聽油棕田的故事,我也是不認真的學生,不知道導遊是怎樣介紹油棕田的,聽轉述是油棕田沒有什麼生物愛棲息,好像只有老鼠





油棕田前只跟蝴蝶玩,沒有聽介紹

油棕果的剖面圖,果肉果仁都有用



胡椒園,知道胡椒就只有一種,連果肉一起曬乾的會變成黑胡椒,挑選大顆品質優良去掉果肉剩果仁的曬乾就是白胡椒

胡椒去掉果皮曬乾就是白胡椒

這台機器有何用?可以分胡椒大小顆,有人知道運用什麼原理嗎?


回到古晉後,先到黑豆子喝咖啡並參觀砂勞越荒野


晚上去吃好吃的海鮮料理(這一晚我已經有點感冒不舒服,好吃的料理讓我印象沒太多,因為到後來已經沒有食慾了),飲料是甘蔗檸檬和甘蔗酸梅,若當初知道甘蔗檸檬可以治感冒咳嗽,我就應該點甘蔗檸檬,說不定根本就不會讓咳嗽一直拖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