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熱帶雨林慢生活

旅遊日期:104/4/21

昨天去尋找紅毛猩猩時,大家應該都被犀鳥振翅飛翔的聲音吸引住了吧?有人還以為是遙控飛機的聲音,可以發出像是機器的巨響,那當下該是多麼得讓人驚愕,而且大家都來不及看清楚犀鳥的模樣,我只看見牠有白色的肚子,幸運看見紅毛猩猩後,我開始做夢想看見犀鳥,預計天還沒亮時,去雨林中心營地的停機坪等,那裡空曠視野好,犀鳥晨起掠過天空一定可以看見,想就是要去看犀鳥,犀鳥那樣巨大我根本沒想到要帶望遠鏡,等待時不見天空有大鳥飛過,眼前的幾棵樹一直有小影子跳動,讓沒有帶上望遠鏡的我真懊惱。

清晨大家聽從領隊鍾Sir的話,起床眼睛揉揉就出發去等犀鳥起床,停機坪是要讓官員視察雨林時所搭建的,據說只用過一次。




依著有千里眼的團員引導下,看見前方的樹木停著一隻綠色的小鳥,體色綠色喉部黑色,詳細形體就形容不出來了,感覺牠很漂亮,啊~沒望遠鏡,懊惱

天漸亮,看見犀鳥的機會渺茫了,大家死心回去梳洗準備吃早餐

早餐後,後面小屋依然炊煙裊裊,因為原住民又開始張羅大家要去瀑布野餐的米飯

等待時,營地周圍自由活動,大家繼續去尋找有趣的生物,這時候的我很怠惰,我坐在屋前露臺居多,看著大家忙錄的觀察,聽見有蝙蝠跟著去拍,看見餐桌上來了隻漂亮的螽斯,好~跟牠玩一下,拍飛來吸欄杆上衣服汗水的蝴蝶.


跑來吸衣服汗水的蝴蝶



飛到餐桌上吃東西的漂亮螽斯


聽見大家在拍蝙蝠,我也走下來湊熱鬧


看他們認真觀察拍照,鍾Sir居然也在認真拍照行列內,這時的我居然把它當成永遠的謎看作是樂趣,讓自己可以一直去想像,他們到底在拍什麼東西呢?

飯煮好了,出發

昨天下雨沒有拍漂亮的溪床河道,今天補拍很多只是景色應該不同,但不變的是正著看反著看都是美,野餐的瀑布在另一條溪流的源頭,離開雨林中心先順流而下遇到叉路再逆流而上





漂亮的河道景色


瀑布

大家看到瀑布後一直拍瀑布,我則是心念著大樹上的蘭花,看了幾天河道上盛開的貝母蘭,現在終於可以停下來看清楚他們

大樹上的貝母蘭,長舟是停下來了,以為可以好好看清楚他們,啊~原來樹是這樣高,花就那樣高高掛在樹上


瀑布玩水,不玩水的人可以靜靜站著,不久魚會過來啄腳皮,一點點騷癢很有趣



貝母蘭

貝母蘭高高掛在樹上,太陽鳥會去吸花蜜,團員要拍花而太陽鳥突然出現在他的畫面裡,他幸運拍到照片,讓我好羨慕,但太陽鳥非常機伶,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躲起來,當大夥更自散去活動時,我看到太陽鳥又回來吸花蜜,太陽鳥給我很好的機會,我也以為我充分準備好了,誰知我的相機被我轉成手動對焦,而我卻還認為它是自動對焦,只留下一張非常模糊充滿想像的照片。

太陽鳥訪花的模糊照片,非常模糊但有影子可以想像


大家還忙著觀察玩水時,我就走回原住民準備中餐的河邊砂礫地,看他們怎樣準備食物,後來跟著拿椅子坐水邊休息等開飯,水面上有很可愛的鼓甲蟲,先前有人跟我說魚,我也半信半疑,若不是牠是在水面上而不是水面下活動,否則我會比較想相信牠是魚。


鼓甲蟲

午餐

餐後,許多人這樣睡午覺

我不忙著觀察,但也不想睡覺,所以我拍會在我坐的附近活動的蝴蝶



很像台灣銀小灰蝶的蝴蝶,台灣的我都不會認,這我當然也答不出是什麼?在那裡活動時,問這是什麼?大家最喜歡回:這裡是婆羅洲餒




另一隻有台灣綠蛺蝶氣質的蝴蝶,拼命吸某人的背包








午休結束,搭長舟回Nanga Sumpa村的小屋,這天晚上是輕鬆慢生活,不夜觀只喝酒聊天,但是當走廊吸引奇怪的昆蟲時,喜歡生態的人又通通去拿相機趴在走道上了


晚餐後聊天,蜉蝣飛來一起歡樂




讓大家違規的Cyriopalus wallacei華萊士天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