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搭長舟進入Ulu Ai熱帶雨林

旅遊日期:104/5/19

今天要搭長舟由巴當艾水庫碼頭進入Ulu Ai熱帶雨林中心,體驗熱帶雨林的慢生活。讓長舟順利穿越佈滿石頭的河道需要很高的技巧,駕舟的伊班族人會觀察水流水位,以判斷讓長舟行走的位置,因而預計下午3點前一定要到碼頭,才能趁天色還亮時到達晚上住宿的地方,由於庫巴國家公園到碼頭的路途遙遠,早上6點天還沒亮就要集合出發,3部小巴士接我們先到黑豆子用早餐,老闆娘手藝太精湛了,三明治好吃,各式馬來糕點也好吃,還有咖啡水果,比五星級飯店的早餐還棒,早餐大家吃得眉開眼笑,足以應付一天的長途拉車了,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大市集-西連市場,是進Ulu Ai雨林探索前,購買補給品的重要大鎮,雨林活動需要涉水,土著的愛迪達是最適合涉水的鞋,整雙都是塑膠材質,不怕水又快乾,一開始不知道要穿襪子感覺會咬腳,看伊班族獵人與當地旅行社嚮導都穿棉襪,隔天夥伴給我一雙襪子穿,讓我立刻愛上它,領隊跟大家說:離開時可以留下來,送給當地的伊班族人,大家都留下來了,只有我堅持一定要帶回家,我太喜歡它的防水防滑功能,並讓它跟著我之後的行程,讓它跟我到巴哥國家公園,而我帶過去的戶外健行鞋反而變成累贅,一直被放在大行李箱中,可見我有多愛土著愛迪達,哈~~

在黑豆子的早餐,美味的三明治與馬來糕點,還有好喝的雨林咖啡

西連市場,下車後領隊鍾Sir先帶大家去買鞋,挑完鞋之後開始逛市集,裡面賣的東西讓大家睜大眼睛看,熱帶水果各式蕨類對於我都很新鮮,雖然在台灣也會吃蕨類嫩芽,但是沒看過有這麼多種蕨類嫩芽,這讓我感到非常新奇,旅行中有幾餐也吃到蕨類料理,很奇怪婆羅洲吃到的蕨類都不會有澀澀地感覺。

以下是西連市場內部的攤販


 山楊桃,撥開有3-4片的果肉,吃起來有吃山竹的感覺

這張畫面最吸引目光的是好大的香蕉,此種香蕉是用來做炸香蕉的原料








巴當艾水庫,準備搭長舟進入Ulu Ai熱帶雨林



一開始長舟行駛在廣大的湖面,湖面可見到許多因為攔水壩堤興建被水淹沒死亡的樹木,枯木佇立湖面形成特殊的景色





長舟漸往上游開始出現河道,經過浮木區後,河道被兩旁樹木拱起,穿越綠色隧道的感覺比寬闊的湖面更佳,開始有雨林探險的感覺。




激流淺灘讓我感覺行舟好艱困,但看有高超駕舟技術的伊班族人好輕鬆



到達木橋,伊班族長屋聚落的一群狗站在橋上歡迎我們

Ulu Ai雨林探索的第一個據點-Nanga Sumpa小屋,我與夥伴晚上睡覺的房間




木屋的其他角落



Borneo adventure lodge用木橋與Nanga Sumpa村的伊班族聚落相連,原本伊班族的長屋在一場火災中被燒毀了,目前的居民各自搭建房子居住,現代文明的衝擊,長屋的文化會繼續被保存下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