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如何選擇生活的支持

是科學的進步還是民眾的自覺,今日被診斷憂鬱症的人散布在我們四周數量激增,這是新一世代的文明病嗎?
還是以往的社會有強大的家庭支持而無法凸顯的疾病,現在幾乎已經進入小家庭模式,不清楚為何人類族群要如此演化,由當初的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現在又是怎樣的科技社會,是這樣的演化讓我們喪失了大家庭的模式嗎?
大家庭一定會有較好的支持嗎?不一定但我想有更多的機會,現在的家庭結構讓一些一直想要尋求支持的手可掌握的機會變少了,社會可以由農業轉成工業,生活的支持不能由人轉為替代品嗎?
生活興趣與心靈寄託一定要倚賴人嗎?我想,雖無法完全取代,但應該可減少倚賴的百分比.興趣與寵物不能是生活的支持 嗎?
憂鬱症很恐怖,不知怎樣的因素可將一個人變成那樣,喪失一切的自我認同?當然若已經走到這裡,應該是要有人可以去扶他一把.
但我們一定要走到這裡才要尋找生活支持嗎?現在正常生活快樂時應該還是隨時都要將自己準備好,生活支持隨時準備著當生活遇到小挫折,就能自己尋找到不一定是人的生活支持團自我化解壓力,這樣就算小家庭也好,就算科技社會的人情淡薄也好,也不要讓他影響我的生活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