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廟會

2005年10月在日本的那個月, 假日自由時間, 每到周末實驗室的人都非常關心我的假日活動。



但在台灣我的準備只夠找好機票,機場交通和如何找到MATSUI小姐安頓好住宿及看如何到NIID的資料。



為何沒有時間準備?因這次研習計畫算是有一點突然, 那時的我還在在職進修學位, 每天實驗做不完。慘又沒進度碰到這個機會剛好讓陷入瓶頸的實驗暫停一下囉, 但個性倔強一直ㄍㄧㄥ到一週前才將學校實驗停下, 開始準備資料, 還好同時許多人都要去NIID, 好用的網站通報一下, 要找交通路線Yahoo Japan好用,網址存入就出發了。



每次碰到日本實驗室的人問我假日如何安排, 就回問有何建議?



這個感覺像台灣廟會的活動,就是我待實驗室的Chief 推薦的, 剛好碰到同時在2個分部研習的同事光爐,這周由戶山轉到村山, 失聯已久的台灣同事又聯絡上了, 假日就一起去拜訪江戶時代的重要城鎮川越。






這周六已經是我們在日本的第二週, 進日本就失聯(當時出去前根本沒有想很多, 要辦PHS一點麻煩就算了),能見到同事好高興, 不過到站後我以為我的方向感不錯, 就帶著大家走錯了方向。糗 , 本來 算好西武車站靠近會場, 從東京來的同事也牽就搭了西武電車到本川越站, 但我卻走錯方向走到川越站, 真是傻眼。



走遠了, 只能搭觀光巴士回去囉, 大家怕明天殘廢了。



知道這個研習機會後, 我本計畫11月去。 但NIID實驗室希望10月,因為到年終Kamachi san就會超忙,因為研究成果要發表, 一年才能告一段落。



10 月東京要賞紅葉就不可能囉, 但不死心還是去逛了喜多院, 紅葉季的喜多院的照片真是吸引人, 雖不是紅葉季人氣也很夯, 此處學到你希望消除哪裡的病痛就將香爐的煙用手掃到該處。



怎會知道?因為同事告訴我他發生的趣事, 他將煙掃到自己的頭, 結果看見的2個日本人一直問他,你還好嗎?



沒有紅葉, 隨意逛逛, 順著人潮, 不久就聽見音樂, 應該快碰到遊行的隊伍了吧?







看簡介發現有23種, 川越應該有23町, 不同町有一個代表的山車, 這樣的廟會熱鬧, 用鼓聲不會放鞭炮,車子的動力要靠人拉, 維持古味又環保。





參與的大人小孩都穿傳統服飾, 蓋紀念章處, 可惜我身上沒有帶空白紙張。





遊行前媽媽先幫忙整理儀容, 接著準備開始遊行了,一個負責的大叔又交代著一些事。





開始遊行, 山車前會有一些人拿著旗幟引導, 並且要有一大批人拉著大麻繩讓車子走動。





要遊行囉, 嘿咻...............用力....呼..................





山車上都會有一個戴著面具的人跳著祈福舞?





總共有23台,我們站了一下大概只看了4, 5台大家站累了, 就離開原先和一堆帶著很專業攝影裝備的遊客所站的平台。



繼續鑽入古街道四處逛, 菓子橫丁人都擠爆了, 匆匆就順著人潮走出, 沒細看.第一次看見黃瓜稍用鹽醃一下串在木棒上賣,很多人都拿著那一串吃著,跟著買一串吃 後來發現很多觀光區都賣這東西, 健康解渴不錯。







愉快的一天, 傍晚我們到車站準備離開,發現晚上人潮好像還越聚越多, 不過我們的體力無法再撐下去, 晚上的活動就不知道了, 點燈的山車??



2008.3.27補註

哇 長智慧山車隊伍中有一個稱牛若丸, 同伴唸出來大家覺得很好玩, 當初我只聯想到牛肉丸, 原來他是人名跟天狗傳說也有關係。 山車上戴那面具的就是天狗喔(山車4小圖的左上),天狗詳細介紹見這網誌

http://mypaper.pchome.com.tw/pllug/post/1298278531 (blog 內搜尋日本的天狗)

http://btree.blog38.fc2.com/?no=6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