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尋找楓紅的傻勁

日本對於觀光的推動, 除政府推動外, 不同的交通公司也是卯足勁的促銷自己的工具, 吸引大家搭乘。

2005年10 月在日本, 距離紅葉季根本就還有一段距離。 但許多媒體廣告讓我隨手可得, 在台灣不到高山根本不知紅葉景況, 被提早推出的廣告內容吸引, 讓我好期待可以賞到紅葉, 但雖知季節不對, 但仍不死心想只差一個月會差很多嗎?

因而那個月每到周末就出去尋覓, 到了許多東京都郊外, 還將看起來像山區的奧多摩排在第三週末去, 希望可以見到, 不過預告紅葉日期真的還滿準。

2005年見不到的 那股不甘心, 讓我2006年專程排假期去日本賞楓。 我見到了, 紅葉品種很多, 發現原來葉子小, 葉脈清楚的品種, 整個轉紅就紅通通一片, 感覺還是綠色清新可人。
 

這張圖左2005年10月的東京都多摩科學園, 右圖2006年11月的輕井澤



第一個週末第一天去高麗賞花, 第二天就去高尾山。 先前沒查清楚以為高尾山就在高尾 但不是, 只有京王電車有到那, 那一站就叫高 尾山。

弄錯了既然已經在高尾站出站了, 那就看一下有甚麼地方可以去, 發現附近有一個森林科學園, 就走去那看一下囉。

有一個展覽館, 發現這個地方賞櫻不錯, 館內介紹許多種櫻花, 還有一個賞櫻平台, 那天下著毛毛雨呦,但剛到日本而已 所以室友還是願意跟我趴趴走。

離開科學園回車站, 再轉搭京王電車到高尾山, 京王電車很會推銷, 還將票價列出來。
感覺JR 好像貴很多, 這一線好像是京王專攻, 高尾山的海報就是京王設的。
在高尾山車站有碰到台灣人, 好像到東京開會碰到假日, 從東京來玩的。
從東京來有專門列車到高尾山, 想.... 我們從小川來要換好幾次車, 到高尾還沒到喔! 東京直達耶!棒吸引人。

高尾山有登山車可以搭, 但知道紅葉季還沒到, 就不想花錢上山去 而且還下雨哩。

在這發現好多日本人去健行 很健康的活動。
高尾山車站廁所就變成登山客的更衣室, 很熱鬧的登山健行地。

沒上去就逛一下商店街, 像台灣觀光區都會有商店賣名產, 這處的吉祥物好像是天狗。車站有一隻大的, 許多商店也有這樣的小紀念品。

那次有買幾個, 我不覺得會有人喜歡,女生應該都不喜歡吧!
但好玩還是買幾個當紀念,想不到有一個女同事竟然很喜歡耶!都送出去了, 手邊沒有這個長的怪的天狗紀念品了

2008.3.27補註
感謝大樹的古平猿田彦の火渡り這篇網誌內容, 引起我對那天狗傳說的好奇, 查閱一下高尾山網誌又發現落櫻似雪這篇描述,今天真是長智慧的日子 充實滿足,原來我這麼靠近偉大的天狗傳說

這週碰到體育節, 多一天休假 去拜訪國分寺的一個私人庭園, 不用說當然還是因為是賞楓名所囉。 就想看賞楓的地方是長怎樣, 但這一處發現松樹英挺的姿態實在更勝一籌。

第二週去川越看祭典, 仍不忘去一下賞楓名所喜多院。

是一片綠喔, 看一個棚子上的植物有黃色枝葉, 還是不免要拍下來假裝秋色。

隔天去鐮倉, 遊歷許許多多寺廟, 還是尋找著紅葉影像, 對八幡宮的銀杏大神木, 就是一直瞧, 看會不會突然變成黃色的?

這天雖然如預期不會看到,但真沒看到還是有點失望, 那個月在日本真是被預先打紅葉季的廣告, 弄得心癢癢的, 真恨不得可以多留一個月,  事先若有先做功課, 我就會學另一個同事, 先買JR PASS 假日跑去東北就見著了, 惋惜當初沒有時間先做功課。

最後 一個希望到奧多摩會見到嗎?
只見到溪谷有幾株先變色的樹木, 但著迷的掌形葉還是不變色呦, 一點失望。

不過奧多摩真是很美的山, 東京人假日健行的好地方, 有許多的步道可以走, 整個多摩川溪谷也是非常美麗。

很美的地方, 但我還是沒見到掌形葉變色, 有一點失望。

離開日本前, 想我不需要花多少時間打包 要給家人和同事的禮物在前幾週的出遊時已經陸續都買好了。

所以多出的一天 就到附近的多摩湖區走走, 日本人真有詩意, 每個水庫都稱湖, 如果稱水庫我想我就可能不會去了。

這天悠閒的晚晚才出門(室友沒有我的傻勁不跟, 今天又是一人孤單遊)。

天氣陰但未下雨, 這個月到日本很奇怪, 只有去奧多摩那天艷陽高照, 其他天不是下雨就是陰天, 太奇怪了, 問日本實驗室的同事, 10月是日本的雨季嗎? 他們說不是但今年比較奇怪? 

還好我都感新鮮, 不覺下雨會減遊興可以接受啦, 去多摩湖這天陰天更好, 適合健行。 差了一個星期 會有驚喜嗎?

出了西武遊園地發現有遊樂園, 遊樂園無法吸引我, 但沿著旁邊走, 發現一排紅色樹影很美, 不過不是掌形葉啦。

找到沿湖自行車道, 沿路上很安靜都沒人, 不久後跟上一個婦人帶著小狗散步, 有趣的婦人一路上他用唱歌劇的方式唱著歌, 他的步伐很快但我不想落單一路就緊跟著他。

 接著會經過西武球場, 看見球迷真的很瘋狂, 遠遠看見偶像, 大聲叫著但警衛不會讓他們靠近, 不久看到湖。

婦人和小狗繼續越過湖往前走, 但我不知他要去哪裡, 陰天天色感覺暗了,。我還是保守沿原路回去車站搭車。

回程中再靠近車站的路邊發現掌形葉, 大部分都沒有紅但其中有幾葉真的紅了, 要不是太高我摘不到, 不然我一定不管公德心將他摘下。


上圖右邊最下面那一張隱約見到的一點紅不是枯葉它是真的變紅的掌形葉呦, 吊足人家味口的紅葉, 讓我離開日本前看到了。

放大一點的圖
他真的是變紅的
不是枯葉呦
他很美
因為他
我想見整片林
想念很久
也因此
2006年我安排了一趟賞楓行






也因為想念, 那年我跟日本同事要了, 日本2005年的秋, 他們給我的照片在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