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秩父鐵道--長瀞

2005年10月在日本研習一個月, 那幾個禮拜的週末, 我一定要出遊。

室友前2週跟我趴趴走, 第三週她累了。

因為我們去研習的實驗室當我們去學習新知, 所以實驗都排得很緊, 我的部分其實我有隱瞞, 因為學習的東西多有涉獵但不精(自修或亂看別人的文章作的,沒有札實的理論), 語言溝通有一點障礙並且發現我的師父如果知道我做過, 他會以為我全懂, 就不教了。 後來為了要多了解札實的學理, 我都善意的說沒做過。

他還訝異我的技術以為我是天才, 每次他誇我我都偷笑。 因而, 我實驗室生活很忙但並不緊張, 所以不會累。

但室友要學的是他完全沒有接觸過的, 好像壓力超大的, 他這週不想出門。

第三個週末只好自己出遊, 雖然同時有許多人在日本, 但我沒有辦PHS電話,所以無法聯絡。

我們趁上一個禮拜去川越看山車祭典, 約了周日去奧多摩, 那周六多出來一天(另一個住附近的同事光爐想出海去伊豆大島), 喔喔!他的雄心我不想跟, 就自己去秩父鐵道, 因為我自己查發現這個點應該還是算離我住的地方近又有名的景點.。




秩父鐵道是私鐵經營, 當初日本實驗室同事知道我去那, 就說那是一個昂貴的旅遊, 在2006年使用JR PASS才發現這句話的意義。

當初我在日本因為房租可以省, 所以都沒算過車資。

原來我懵懂得去了日本當地人都覺得昂貴的旅遊地, 我發現這個地方也是因為西武鐵道太厲害了旅遊廣告做得太好了,  雖然不是花季但羊山公園那片花海吸引我的目光。 仔細看了一下長瀞好像也是很美的地方, 就決定這個地方了。




西武鐵路我最熟悉, 所以去時採用西武秩父線,  搭西武秩父線一路上都下著毛毛雨, 但不減遊興,,電車接近芦芦久保後感覺像在森林中走喔。 下圖是其中一個小站, 急行車不停。



到了西武秩父站很熱鬧有商店街, 可惜無法分享。

因為我在回國時要歸還電腦時, 轉資料時那天的照片還沒備份就被我刪除了。

 因此我對他的記憶很難忘, 也因此2006秋遊日本曾想把它再放進遊點, 但因為使用JR pass太不划算,這段遊程JR PASS 幾乎助益不大, 自費太多就割捨了。

那裏美美的圖 現在只能回味當初放在MSN分享空間的那些 , 放上去的圖都被壓縮過, 解析度變很小,不過今天還是將它捉下來, 整理遊記。

到了西武秩父再走路到御花沺(火字旁才對)轉搭秩父鐵路到長瀞,




小小的車站, 這個轉換有點驚險, 想...如果找不到就只好原路線坐車回去了, 還好眼尖路標都被我看見了。

總算有驚無險,搭上秩父線的火車, 在到達長瀞之前 好像是上長瀞那一站, 發現一天駛一回的蒸汽火車, 可惜我的動作有點慢,只拍到蒸氣火車的煙, 但還是感到運氣真好, 有驚喜!




到了長瀞車站, 就感到是觀光的地方, 車站有一些穿著民俗服裝的人, 像是岩疊船家的活動看板。

 這處有2個景點想去: 一是寶登山, 一是岩疊。 上圖是去寶登山的縮圖。

 這天一個人獨遊真是孤單, 也體會自己不適合當背包客。 這個地方沒有外國觀光客, 好像都是講日文的人。 我只能孤單的走著, 到寶登山想上山可以爬山上去 或找到山麓的纜車站。

 叫山麓果然是要走一段路, 大馬路方向相對於岩疊一直走過去。

 先到有名的神社, 神社沒興趣直 接往山麓走去。 像台灣往山上的柏油路, 有車會走。

 走了一段當要開始失去信心折回, 終於看到像停車場的地方, 這又有一個神社不動神社。 巧遇幾隻貓兒,好奇的看著我, 總算在沉悶孤單的氣氛中找到一些生氣。




停車場往上走就看見了覽車的山麓站, 來回票720日圓。 

山頂有一個小動物園我沒去看, 我沿著指標走山頂散步道, 山頂上又見小神社, 日本的神社跟台灣的廟一樣多。

這山頂散步道旁看到一些像梅樹的樹, 雖然簡介已經說明這山頂是賞梅的地方, 但這次到日本賞不到楓, 想山上不知有無紅葉美景, 真是唔。 人家就跟你說賞梅你就不信, 想想白走這些路, 應該去看小動物還比較不會寂寞。

長瀞的名點看岩疊, 這天天氣陰陰的, 但看到白白的大石頭在河邊, 真美有驚喜!

船就沒坐了, 一個人沒興致問如何搭船買票, 看簡介這河中好像在不同的上船點, 有不同的遊程。

長瀞這個點是有人上下船, 路邊也有看起來像賣票的, 一個人連逛商店名產都沒有興致, 從車站到河邊有一條名產街, 有看到烤魚這個在2006年秋遊日本,買來吃真是美味。

我沿著河邊走一段, 一個人沒伴膽子也變小了。 雖看地圖應該可以走到上長瀞那一個車站, 但離開長瀞碼頭那一段之後, 感覺有點荒涼, 雖然步道上也見有人走過來, 但路途遙遙只見荒涼, 最美的大白石頭也已經不復見, 只見一些荒草, 就折回了。



秩父鐵道大約一個小時一班車, 這次有點大膽沒看班次完全隨性遊, 還好個性保守, 下午3點多就準備打道回府。

 這時買票才發現班次不多,大約一個小時一班車, 早上坐那西武線真的好久, 想還是不要原路回去, 看路線圖發現秩父線的寄居, 居然是JR的其中一站想坐到那轉JR八高線(去高尾山到八王子轉車,對這個線隱約有印象,感覺還蠻便利了)回拜島再回小川。

在長瀞等車時就逛逛附近的紀念品店, 這段等車還好, 天色沒暗人潮還很多沒有害怕的感覺。

終於等到車, 到了寄居天色漸暗, 順利找到JR車站, 順利買票進入 在月台發現寄居是小站班次不多。

這次一個人到處走, 要在月台度過等車時間真難熬, 如果有人一起應該就不會覺得寒冷。



但不知是害怕孤單心冷 , 還是 天氣真的冷, 這個月台很貼心,,有一個候車小屋可以讓旅客取暖。

 剛開始等時月台都沒有人,會害怕時刻表會不會是假的,  會不會要在這過夜ㄚ, 當接近車到達時間總算進來一些人, 一顆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來。




當初去高尾山感覺八高線的便利, 這時的印象完完全全打翻, 怎會這樣難道我記錯?

那時完全無法感覺班次不多, 果然寄居到高麗川要再轉車到八王子, 車上廣播我聽不懂, 還好車上大部分的人都要到八王子。

於是跟著換到同月台另一側等著的列車, 原來先前去高尾山坐的那一段可能是八王子到高麗川。

雖然相同都稱八高線, 但從高麗川到高崎是冷門路線所以班次不多, 終於感覺自己又回到交通便利的日本.呼 這時才安心。
單獨旅行應該去人多的地方逛街才對, 不然碰到這個狀況真是嚇出一身冷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