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現在我跟火炭母草很有緣

昨天爬行大尖山, 為何稱爬行以後有空再說明, 發現有位大嬸在山坡上採一種植物,我很好奇就跟上前去問問,採那有何作用?





善良的大嬸, 停下手邊的工作跟我聊耶,哈,我也真無聊, 問前就抱持人家可能不會理我,可我就是太無聊還跟著爬上有點陡得坡問? 結果得到善意的回答真是受寵若驚,大嬸很仔細的解說做法,但我很沒誠意的聽著, 對不起啦, 大嬸人家只是好奇問問沒認真的,聽到還要" 練2點鐘(台語) " 後頭都昏了, 大嬸說這對筋骨有好處,但沒說很清楚,查閱網路資料,原來有被用在轉骨用, 可我也過了發育期,沒用嚕。



是葉面上有黑黑斑點的那一株, 下面另一種雜草長得也很漂亮像綠色地毯。
今天跟朋友芸約去陽明山,下雨還是出門去, 就是要征服紗帽山啦,雪昨天爬大尖山半途就投降的恥辱,紗帽山沿途的火炭母草更放肆的爬滿整個山坡,在大尖山區發現火炭母草還是少數民族,在紗帽山他是山大王喔。

在紗帽山的火炭母草有些都開花了, 跟芸說:昨天碰到大嬸採這種植物時..",  芸說: 這種植物他們小時候上學途中會邊走邊玩,採各種野生植物果子吃,這種果子也很好吃,但沒果子時,這種的嫩莖也會拔來吃,酸酸的生津止渴,我印象中小時候也會採野果吃,但嫩莖只吃過酢醬草的也是酸酸的,於是我說 : 不然你示範怎樣吃。 芸就真的摘下嫩莖, 然後哈一口氣, 說: 以前小時候要這樣做, 確認有無毒蛇爬過, 毒蛇爬過的哈一口氣會變色, 真的嗎? 然後將表皮撕掉, 吃裡面的莖, 不會很酸感覺真的會有唾液分泌喔。
剛剛查一下這種植物, 看到黑色果子的圖片,我想起來了,我小時候也會摘這種果子吃,只是太久遠忘記了。 
先前還一直跟芸說我沒吃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