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小白花飛入尋常百姓家

我期待在阿爾卑斯山的穹蒼下,能迎面和他打招呼。
這個期望落空了,我發現他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

是有一點失望,但他畢竟是名氣響亮,我在那還是很容易看見他,就馴養在一般的花台上,我很難想像他在阿爾卑斯山懷抱下是怎樣的模樣?心中排斥這樣的結果,小白花呀!我就都只照你的花容。

在那,我在三個地方遇見他。

第一次是在貝尼納特高山火車站Alp Grum的餐廳前,我坐在花台上野餐不經意瞥見。

之前看過圖片有個印象,但像一般植物馴養在花台上,沒有很大的激動。

但怎麼說還是第一次見到活生生的菊科薄雪草屬的花對著我望,我對他那毛絨絨的樣貌非常好奇,但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我還是沒動手摸他。

第二次在Grindelwald的可愛民宿花台。
 

第三次在繆綸可愛小鎮路邊花圃見到。

在繆綸這間民宅裝飾的牆面上你看見小白花了嗎?在那中間還有一種阿爾卑斯山的名花龍膽,許多的紀念品店中你會發現,紀念品上不是畫上小白花就是畫上龍膽,有時發現龍膽的出現率還勝過小白花呢?

這種美麗的植物是我到瑞士後才開始認真端倪他,台灣也有很美的龍膽,不過都要登高山才有機會見到。

看看這植物的魅力,瑞士美麗的刺繡作品,他也是固定班底。

Grindelwald可愛民宿的鄰居,這位怪脾氣演奏者的長號上也用龍膽裝飾。

龍膽總類真的非常多,這次我也拍了許多種,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植物在阿爾卑斯山名氣頗大,應該會發現更多,這些都是不經意出現我眼前,沒有刻意去尋找,我想也不用刻意尋找,我拍到的顏色大部份都是搶眼的藍色。

開始賞花,首先介紹這種龍膽是 當我們蹲在地上拍花時,瑞士健行者熱心跟班長說明的保育植物。

德文名Kochscher Enzian(Gentiana kochiana 種名-我猜的這種看起來最像)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Gentiana,我們在聖莫里茲尼爾峰健行發現他,雖是已被列入保育植物,但發現沿路非常容易看見他們,我想他們的保育觀念非常好。

上面2張是在搭貝尼納特火車時,中途下車健行時在白湖(拉哥 皮安哥湖)畔拍的。

上面3張圖是在聖莫里茲尼爾峰健行時所拍的,藍色岩石旁的那種在山頂碎石坡那裏非常多,而黃色這種就在過了陡峭的碎石坡後,地勢較平緩的山坡其數量在那也非常多。

上面這一張是在馬特洪峰健行時發現的,跟前面見到的有一點不同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Gentianella_campestris,顏色也很特別。

這一種跟黃色那一種很像,只是顏色不一樣,很特別的顏色,這張是在少女峰健行時發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