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瑞士足跡

蘇黎世機場迎接我的興奮心情,當飛機降落蘇黎世時,我興奮得睜大眼睛看著我的旅程即將展開。

還真的很新奇的經驗,到哪看到的機場草皮都是綠油油一片,但在那我竟然是看到是長滿野花的草皮,降落那段時間不能使用數位相機,但對這樣的可愛的野花草皮心中真是蠢蠢欲動,最後還是當個規矩的人,不過遇見團員就一直說:野花草皮。。。但發現我的興奮只是我的興奮。


沒圖放上一張少女峰健行所見的一片野花草皮讓大家想像。



找不到理想的地圖,放上一張我自己加工的瑞士地圖來分享我踏過的瑞士土地。


我是跟團,所以不用問我為何要那樣飛我也不知道。
這次搭土耳其航空,轉機2次。先搭華航到香港轉土耳其航空中間還到伊斯坦堡轉機到蘇黎世。

台北到香港航程約1小時半,台北17:50-香港19:35
香港到伊斯坦堡約12小時,香港23:05-伊斯坦堡06:05
伊斯坦堡到蘇黎世約3小時,伊斯坦堡07:45-蘇黎世09:45

我瑞士的起點是Zurich蘇黎世,終點也是蘇黎世。在地圖上看到一個腳印了嗎?沿著我畫的線繞了一圈。
第一天 到達是白天啟用Swiss pass 就開始了13天的火車之旅(15日卷使用13天可惜,真想耍賴不回來),首先往北走到萊茵瀑布,然後住宿有萊茵寶石之稱的古城Stein am Rhein(修坦),小城就在萊茵河畔,從Schaffausen(沙夫豪森)當然是可以坐火車到修坦,但我們選擇搭船由萊茵河到修坦。

第二天 從YH離開,沿著萊茵河又到修坦小鎮閒逛,超市(coop超市是我們的好朋友在瑞士幾乎靠他解決吃的問題)採買中餐將再往St. Moritz(聖莫里茲)的火車上野餐,這天沿著與德國交界的康斯坦次湖(Lake constance)一路轉車經庫爾(Chur)到聖莫里茲已經是下午了,等輔導員訂好明天的Bernina貝尼納特快車及領出前一天在蘇黎世寄出的大行李,搭公車到聖莫里茲YH已經是傍晚時分,天氣雖不好,但還是捨不得時光就在房間中渡過,用完晚餐(這間YH訂房要訂晚餐,雖然一定要趕回用餐,不過晚餐都很美味)幾位同伴沿著湖慢慢走到市區,精品店都關門了,但想像是貴婦氣定神閒的走過令平民老百姓咋舌的名店,也很好玩。

第三天 搭貝尼納特快車到最高點那一站下車健行至下一站再續搭列車至Tirana提拉諾,出站就是義大利享用便宜美味的冰淇淋,同伴買披薩我也分到一口,是我喜歡的薄脆餅皮簡單好吃。

第四天 在聖莫里茲Drof區搭登山火車和纜車上尼爾峰看冰河,下山不座纜車與野花,高山山羊相伴健行下山至登山火車站再搭火車下山至湖區。

第五天 離開聖莫里茲搭冰河列車到Zermatt遮馬特,最慢的列車沿途欣賞風景,慢慢搖到遮馬特又是傍晚時分,這天完全享受火車旅行的樂趣。

第六天 早上去Matterhorn馬特洪峰,著名三角巧克力就是以它為model,到了山頂車站繞著它健行至下一站此處有叮叮噹相伴它不是牛是可愛綿羊喔,中午在遮馬特車站短暫用餐,下午去搭纜車上小馬特洪峰,這夏天還可以滑雪,看到許多帶雪板的人還見到一種輪子很大顆像滑板車的東西(也是雪地玩具?),小馬特洪峰下午雲多,山景若隱若現,但同伴在那很高興的玩了一場雪球大戰。

第七天 轉往少女峰區,今天又是輕鬆移動之旅,早上悠閒再逛逛遮馬特地區,近中午再搭車到Grindelwald格林戴爾華德,坐公車到YH住宿,check in之後,輔導員帶著大家沿著小徑下山到市區解決晚餐,格林戴爾華德幾乎是日本城了還有日文的i(遊客中心),真是厲害的日本人,這裡火車廣播用德文和日文。

第八天 搭車到Murren小鎮,閒逛這可以同時目睹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下午下山遊布里恩茲湖。

第九天 上少女峰,賞冰宮,觀阿雷奇冰河,玩雪盆及雪地健行一小段,今天天氣有一點差,不見少女峰頂但見壯觀的阿雷奇冰河玩雪盆,大家心情還是很高興。登下山火車一小段後下車健行,見到壯麗冰山與美麗阿爾卑斯山野花,將30分鐘的健行路走成2個小時,進車站前遇見一群牛群就在路旁,走過時還會跑出來嚇遊客。

第十天 離開少女峰區到日內瓦經Montreux蒙投參觀有名的西庸古堡後到日內瓦,看過大噴泉,小遊古城區後,搭公車到日內瓦南區住宿。

第十一天 前往瑞士首都Bern伯恩,一個到處充滿熊標誌的典雅古城,上午遊逛後,下午搭車又回到Fribourg夫里堡,一個很有味道的小小古城。

第十二天 前往Luzern琉森,到那之後先搭一段電車一站到住宿飯店放下行李後,再搭車回琉森遊逛,大家先搭公車到哀傷的獅子及冰河公園參觀後,大家依著興趣去遊逛想看的東西,我跟幾位同伴走了慕西格城牆後尋找畢卡索博物館,按著旅遊書找不著,原來搬家了,趕著腳步走到新館,很高興還沒關門(開到6點),參觀完後走到琉森湖碼頭,看看有無機會遊湖,船程時間都很長,大部份到了就沒船回來,事先也沒機會查資訊放棄了(雖然 Swiss pass免費,但還是怕回不來放棄了),有一個團員搭了不過他4點就去搭,我們到碼頭都已經5點多了,找家小餐館用餐後繼續我們的琉森遊,卡貝爾橋名氣很大,但就短短一段,天氣不好最後還下大雨,風吹起來會冷,無奈不能耍浪漫,離開橋往車站走去逛逛熱鬧的地下街,等其他同伴一起搭車回飯店,這天我們竟然是最晚回飯店的一批人。

第十三天 搭火車重回蘇黎世,一到蘇黎世就被火車站的大批警力和Bar震耳欲聾的樂聲嚇到,原來下午蘇黎世有活動,寄放行李後展開一段蘇黎世逛街之旅,享受熱鬧氣氛後,下午2點搭車離開前往機場結束瑞士之旅。

這是流水帳,有空再分享這段時間的所見與快樂心情。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